林业局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19 09:56:19

林业局工作意见

一、总体思路

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按照“125”林业工作思路,即围绕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这一目标,高举“建设生态林业、民生林业”两面旗帜,突出抓好“抓绿化改善环境、抓改革激发活力、抓管理保护生态、抓产业促进增收、抓队伍提供保障”五项重点工作,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兴林富民,大力提升群众“绿色福利”,为建设“美丽瓷都”作出新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全年计划完成造林绿化1.8万亩,其中山上造林面积1万亩,“四绿”工程造林8000亩;开展油茶林抚育1万亩,森林抚育15万亩,竹林抚育7.9万亩,新建和抚育生物防火林带300公里,建设竹林道路100公里;建设绿化苗木基地2500亩,培育绿化苗木100万株,完成大田育苗50亩,容器育苗200万袋;发展林下种养4000亩,流转森林资源5万亩,开展集约化森林经营面积3万亩,管护生态公益林106万亩,年度森林火灾发生率和受害率控制在省定“双控”指标以内,森林病虫害防治目标管理“四率”达标。

三、主要工作

(一)加快造林绿化美化,改善森林生态环境

抓好造林绿化美化。深入开展“全县动员、全民参与、绿满、香遍瓷都”公益行动,推进“四绿”工程建设,重点以省级森林县城验收专家组提出的“七足七弱”意见,抓好“短板”绿化,巩固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成果。

提升森林经营水平。积极对接国家、省、市森林抚育项目,加强新造林、未成林造林地的后期抚育管护和中幼林抚育工作。依托国家木材战略储备项目,组织开展森林抚育2.5万亩,改造低产低效林分0.5万亩,培育大径材、速生丰产用材林、珍贵树种基地0.5万亩。按照“树种多样化、品种珍贵化、色彩季相化”的要求,开展森林景观改造0.3万亩。加强“三沿一环”等重点生态区位林分修复,深入实施浐溪清水工程,开展浐溪上游宜林地、疏林地造林绿化1150亩,实施封山育林4.5万亩。

(二)深化林权制度改革,激发林业发展活力

加快转变林业经营模式。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转变林业经营模式,做大做强林业产业,推进统筹城乡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县办公司林场跨地域、跨乡镇,大力推广林地林木合作经营、林地林木委托经营、林地租赁经营和林地林木有偿转让等森林资源流转模式,加快推进林权“两换”改革试点工作。

做大做强国有林场经济。优化整合县办、乡办公司林场,组建县林业经营服务总公司,实施规模化、多元化、品牌化经营,着力将其培育成为协调一致、高效运作、具有较强实力的国有林业龙头企业。大力培育珍贵树种、大径材等特色基地,重点发展绿化苗木、设施花卉、林下经济等非木质利用产业,持续扩大公司经营规模,拓展经营及技术服务领域,提升资源集约化经营水平。

推进森林分类经营改革。一是管严生态林。扎实推进全省森林分类经营试点工作,积极争取上级的政策、资金、项目扶持。严格执行占用征收重点生态林地“占一补一”制度,按照“区位调重、树种调优、蓄积调高”的原则,采用等面积置换的方法,将重点区位外的零星分散的公益林与重点区位内的商品林进行置换,调整优化公益林布局。探索建立以乡镇为基本单位相对独立区域的森林资源专业化管护新机制,按照“镇(乡镇政府)聘、站(林业站)管、村(村委会)监督”的办法,坚持“精干、高效、专业”的原则,整合现有生态公益林护林员队伍,实行资源专业化管护,护林员网格化管理,并选择若干个乡镇作为试点,在全县范围内逐步推开。二是放活商品林。按照放活、增收、增效的原则,放活商品林经营,赋予林农更多自主经营权、处置权。积极改革调整采伐管理政策,争取省林业厅政策支持,开展小块状皆伐或带状择伐,提升改造天然针叶商品林,努力缓解生态保护与农民增收的矛盾。

建立健全林权管理制度。在全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中建立集林权流转、资源评估、采伐设计、信息、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全县林权交易综合服务平台。利用县农业生产贷款风险基金平台,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开展林业中小额贷款。探索完善森林保险体制和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扩大森林保险品种和范围,引导林农积极参与商品林森林保险,有效化解森林经营与林权抵押风险。

(三)加快林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发展林下经济。发展壮大以金线莲、铁皮石斛、黄花远志等“新三宝”为主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培育林下种植专业村、林下种植产业带,力争全县培育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面积达4000亩以上;积极推行“公司+基地”模式,推广林下棘胸蛙养殖,全县养殖棘胸蛙25万只;积极发展林下食用菌等森林食品采集加工、松脂采集,培育星级森林人家,不断丰富林下经济发展方式。

发展特色林业。实施全省现代农业(竹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全面推广低产竹林改造和竹林施肥,建立丰产竹林基地1.3万亩,提升竹林地生产力。加强低产油茶林改造,开展油茶林抚育1万亩。引导种苗花卉企业在省道203线和206线两侧培育特色乡土和珍贵花卉基地2500亩。加强林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林业生产组织化水平,力争全县创建省、市级规范化建设和示范社8家。

优化产业结构。按照“抓龙头、兴产业”的要求,扶持一批林业龙头骨干企业。引导林产品加工企业加强质量、市场营销管理,发展各类茶盘、托盘和日用陶瓷配套产品,开展“三品一标”、QS认证等,培育打造品牌。加大项目储备,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和招商工作,充分利用“6.18”、“9.18”、林博会、花博会等平台,加强技术项目对接,提高林业企业知名度。

(四)强化资源保护管理,构建生态安全屏障

加强林地管理。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加强“两区两园”、唐寨山省级森林公园和106万亩生态公益林管理;加大林地监管力度,不定期组织开展林地专项检查,加大非法占用林地的整治力度,建立健全林地保护管理长效机制;加强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成果利用,依法科学管理林地,积极争取林地定额指标,确保“五大战役”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强化森林防火。贯彻落实《省森林防火条例》,严格执行森林火灾重点整治乡镇管理意见,组织清理林下可燃物,新建和抚育生物防火林带300公里,开设森林防火应急通道20公里。加强森林消防扑火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年度森林火灾发生率和受害率控制在省定“双控”指标内。

加强林业执法。全面落实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责任,健全林业有害生物监测网络,严格执行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三查三报”制度,防治林业有害生物5000亩,确保森林病虫害防治目标管理“四率”达标。坚持“打防并举”,继续保持高压态势,适时开展林业专项整治和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保持林区治安秩序稳定。

(五)加强林业队伍建设,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争当行业先锋。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继续深入开展“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持续开展以治庸、懒、散为主要内容的作风建设,落实“马上就办”,狠抓效能提速增效,进一步规范林业执法和行政审批,扎实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强化机关党建工作,全面推进“1263”党建机制建设,增强创先争优成效。

弘扬廉洁清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政教育和监督检查,启动新一轮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开展林业资金使用管理专项检查,加大林业行政许可审批、林业行政执法、造林绿化和林业资金管理等廉政风险岗位的监督力度,完善内部管理,严格办事程序,严控廉政风险,提升队伍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