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工业指导意见

时间:2022-10-10 01:56:23

工信委工业指导意见

2012年是全省工业三年强攻的决战之年,我市将迎来撤县设市20周年,做好今年的工业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为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促进我市工业经济健康发展,现就2012年市工业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及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原则,围绕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把转变发展方式、调整工业结构、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增强工业增长稳定性、持续性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工业经济运行的质量,为建设实力雄厚、生态宜居、社会和谐的新作出积极贡献。

二、发展目标

(一)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345亿元,同比增长4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75亿元,同比增长25%;主营业务收入336亿元,同比增长40%;实现利税33亿元,同比增长30%;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户。

(二)工业固定资产投入184亿元,同比增长20%。

(三)工业单位综合能耗下降5%以上。

三、工作措施

(一)以提速增效为目的,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

1、抓好工业经济运行的监测分析、预警预报。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和国家宏观政策的动向,抓住工业企业一套表统计改革契机,切实整合各种资源,努力提高应对措施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确保工业经济在稳定中持续健康发展。

2、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中重大问题、突发问题的综合协调工作。特别要做好煤、电、油、运以及流动资金等生产要素的协调,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的应急工作,推进工业经济统筹发展,确保工业经济稳健运行。

3、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发挥产业政策和行业规划对工业经济发展的导向和指导作用,引导工业企业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要按照“区别对待、有保有压、扶优扶强”的原则,继续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促进工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4、加强行业管理。贯彻落实有关法律法规,加大电力执法检查力度,促进电力市场有序运行;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义务,加强监控化学品日常管理,确保全市监控化学品不扩散、不违规。

(二)以重点企业为龙头,不断做大工业经济总量

1、全力支持世龙实业尽快上市,积极做好世龙上市后新项目开工服务工作;主动为宏柏、天新等有一定上市基础和意愿的优质企业做好上市辅导期配合工作,协调企业做好前期工作,定期调度。

2、鼓励锦溪水泥等企业跨区整合资源做大规模,通过裂变扩张、兼并重组等多种手段和途径,形成有较强竞争优势的产业集团公司。尽快完成东风药业、为民机械厂退城进园,积极寻找战略合作伙伴帮助江维尽快走出困境。

3、大力支持优势企业实施技改和产业升级,提升企业竞争能力。继续实行重点企业副县级领导挂点和月调度制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财政、金融、税务等有关部门应予大力配合。

(三)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

1.实施一批技术先进、成长性好、关联度大、带动效应强的重大项目。重点抓好世龙实业三氯蔗糖等总投资额达35亿元的十大工业项目建设,围绕“在谈项目快落地、在建项目快推进、竣工项目快产出”的要求,强化投资管理,切实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建设中协调、建成后服务。健全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市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2.引进一批能耗较低、附加值高、产品配套、比较优势突出的项目。进一步完善引资考核办法,优化考核指标。把项目引进重点放在促进产业延伸,提高产业附加值,降低能耗,以及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项目上来。积极与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

3.储备一批发展前景好、操作性强、融资作用明显,适宜包装的后备项目。加大项目储备库建设,突出以金山工业区、塔前工业区为载体,精心策划一批大项目,实施产业招商。积极采取股权融资、战略风险投资、合作发展、兼并重组方式,解决资金紧缺难题。

(四)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快工业发展平台建设

1、塔山工业区充分发挥工业发展主战场作用,继续做优做强现有优势产业,强化服务,延伸发展,做好园区产业规划和容量评估。同时开发规划范围内的边角用地,积极规划和实施扩园工作,做好10平方公里新区规划和报批工作。

2、金山工业区要结合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和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突出抓好园区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发挥承载项目主战场作用,着力形成食品、机械、电子制造业基地。

3、塔前工业区要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发展环境,抓好特色招商选资,招大引优,形成特色产业园。

同时,三大工业区在加快硬件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服务功能,落实专人联系企业,着力帮助化解企业用工、用电和融资等方面的难题,继续抓好园区“三废”治理,确保“三废”规范达标排放。

(五)以节能降耗为核心,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1、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坚决把好高耗能行业的准入关。加强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建设,科学界定落后产能,从源头加强新开工项目评估,严控“两高”行业的过快增长,坚决管住高污染、高消耗产业等新上项目。

2、切实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力度和进度,积极发展循环经济。首先要加大对现有高耗能企业审核力度,提高标准,对不达标的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坚决关停整顿。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对生产规模小、能耗高的传统重工业企业,如建材、化工等,采取市场机制及必要的行政手段,合并重组或者分批强制退出。其次要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和尽可能小的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产出和最少的废物排放,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相统一。

3、以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动力,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加快技术进步,加强监督管理,完善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减少资源消耗、降低废物排放和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实现工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六)以支柱产业为带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1、着力发展好的。坚持存量调优与增量上优相结合,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发展壮大机械电子、生物医药和蔬菜及食品加工等优势产业。

2、着力培育新的。加快培育电子信息、光伏机电、半导体照明等新能源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形成引领支撑未来发展的先导性、支柱性、战略性新兴产业。

3、着力改造旧的。进一步做优精细化工产业,支持鼓励世龙实业、金龙化工等优势企业做强做大,积极引导这些企业利用新技术提升生产工艺水平和产业层次,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生产出更多的最终消费类产品,加快转型升级。

同时,坚决淘汰规模小、污染大的小化工企业,做到既求总量、更求质量,既要生产、更要生态,使传统优势产业换发出新的竞争力。

(七)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推动工业化信息化融合

1.加强电子政务平台建设。以作为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试点县为契机,推进政府网站建设,不断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共参与功能。加快电子政务专网建设,编制规划,理顺关系,在实际运作中有所突破。加快推动城市数字化管理、安全生产监管、突发事件应急指挥、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等重点业务系统建设。

2.建立信息化工作机制。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开展信息化执法检查,完善信息化目标考核责任制,力争在规范信息化项目管理和专项资金申报上实现突破。

3.创建“两化”融合示范工程。做好企业信息化等级测评,建立企业信息化激励机制;启动企业基础信息共享工程,引导重点骨干企业将信息技术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物资采购、市场营销等环节有机结合,提高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

(八)以民营经济为突波,积极鼓励支持全民创业。

出台民营经济创业管理办法,鼓励本地能人及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积极引导本地能人集中创办优质工业企业,在土地供应、税费收缴、标准厂房建设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支持有条件的乡镇设立返乡务工人员创业基地,推进国、省道沿线乡镇个私企业集聚点建设,为创业者提供良好平台。

四、制度保障

1、完善工作机制。继续实行县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和骨干企业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工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和园区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准确掌握工业项目建设进度和工业企业运行动态。各乡镇、各部门要把工业经济发展摆上主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

2、严格督查考核。完善工业发展目标考核体系,加大对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业的考核力度和奖励力度,提高工业经济考核在综合考核中的比重。市政府督查室要会同市工信委等相关部门,加大督查力度,实行定期或不定期督查,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全年工业发展任务圆满完成。

3、落实调度制度。进一步完善重点工业企业调度会制度,实行重点工业项目调度机制。每月召开调度例会,不定期召开协调会,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建立健全工业运行资料档案和基础数据库,加强煤、电、油、运等生产要素的调配。加强专题调研,提高预测水平,准确把握工业发展趋势。

4、实施奖励政策。建立工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技术创新、节能降耗、产品展销、创名优产品、开发新产品、学习培训等。同时,评选工业发展先进单位,对工业发展做出贡献的企业和单位予以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