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信息报送指导意见

时间:2022-08-23 09:21:04

残联信息报送指导意见

为进一步促进残联系统政务信息报送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残疾人,宣传残疾人事业,全面完成年度工作目标,现就政务信息报送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做好政务信息工作的意义

为上级部门提供高效、优质、全面的信息服务是各级残联和各部门责无旁贷的责任。及时、全面、准确地向上级反映本部门各项工作情况,是落实这一责任的具体体现。做好信息工作是指导工作科学决策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是反映和宣传残疾人工作的重要途径,是争取工作主动的重要方式。

二、信息内容

1、贯彻国家、省、市及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重要工作部署;

2、本单位本部门工作情况和重要决策、制度、创新性举措、特色性做法、建议和落实情况;

3、本地本部门残疾人工作在和谐社会建设中所取得的重要进展、重大成就;

4、基层残疾人群众思想动态、关注热点、焦点问题及愿望、要求和建议;

5、涉及残疾人切身利益、与残疾人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及情况;

6、残疾人重大信访事件;

7、残疾人自强不息精神取得的成绩;

8、其它具有价值的信息。

三、报送要求

及时、准确、全面地报送政务信息,是信息工作的基本原则,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同时也是上级残联对信息工作的基本要求。

1、报送信息要及时,确保信息的时效性。

2、报送信息要准确,确保信息的真实性。

3、报送信息要全面,确保信息的完整性。

4、报送信息要调研,确保信息的科学性。

四、通报和奖励

信息报送和采用情况原则上毎季度通报一次,市残联认为必要时,可按月通报。通报方式将由按惯列排序改为按报送和采录数量排出前后顺序,并向有关单位进行反馈。

信息报送工作原则上按照市残联文件精神,将其列入年度目标管理进行考核,同时将对县区和各部门报送信息的数量和质量进行综合评估,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给予一定的表彰奖励。

五、加强信息工作网络队伍建设

市残联政务信息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全市残联系统政务信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信息报送工作的日常事务。各县区残联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为该单位信息报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应当指定一名文字水平较高、熟悉业务、工作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信息报送员。要营造良好的信息工作环境,支持信息人员收集、如实反映真实情况和问题,切实推动全市残联系统政务信息工作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