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平安家庭构建意见

时间:2022-07-31 07:57:30

全县平安家庭构建意见

为进一步深化我县“平安家庭”创建工作,充分调动家庭成员特别是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平安”创建活动的积极性,现就全县深化“平安家庭”创建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目标任务

把“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纳入建设“平安”工作的总体部署,以家庭为主体、以村和社区为基本单位,与“五好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有机结合,通过深入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进一步落实普法宣传进家庭,文化科技进家庭,道德礼仪进家庭,安全知识进家庭;积极营造安定有序的治安环境,优美文明的社区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友爱的人际环境,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增强家庭成员的懂法守法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健康文明意识,和睦相处意识,男女平等意识,依法维权意识;使更多的家庭达到无、无、无暴力、无纠纷、无事故、无邪教、无犯罪。积极争创省、市“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示范县。通过广泛深入的创建活动,大力营造和谐文明的家庭氛围,使家庭成员更加平等友爱,邻里关系更加和睦亲善,社区环境更加文明优美,社会秩序更加和谐稳定。

二、工作措施

㈠抓组织,进一步完善创建工作网络。调整县“平安家庭”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由县政法委、组织部、宣传部、综治办、妇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民政、团委、计生委、信访局、广电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在县妇联。各镇要相应成立“平安家庭”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各村(居)、组要成立“平安家庭”创建评审小组,明确专人负责。经常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活动要有档案资料和工作台帐,定期组织检查考评,为“平安家庭”创建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提供组织保障。

㈡抓宣传,大力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各镇和相关部门要召开创建“平安家庭”工作会议,利用宣传栏、刷写固定宣传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创建“平安家庭”的目标任务、创建标准和重要意义,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使创建“平安家庭”深入到千家万户,提高人民群众“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以实际行动踊跃参与到“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中去。广泛开展以“平安从我做起、共建平安家庭”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宣传媒体,采取面对面宣讲、文艺演出、工作调研、专题论坛、情况通报等多种形式,着力抓好主题宣传、典型宣传、阵地宣传等舆论宣传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妇女群众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自觉认同“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从而以家庭的平安,带来整个社会的平安稳定。

㈢抓重点,不断丰富拓展创建内容。各地要紧密结合实际,精心设计、不断丰富广大群众及居民家庭喜闻乐见的各种创建活动,突出三个方面的重点内容:一是增强家庭成员的遵纪守法意识、提高法律素质。教育引导家庭成员认真学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依法行使公民权利,忠实履行公民义务,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二是积极营造健康、文明、安全、和谐的家庭环境。坚决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努力倡导家庭成员之间理解信任、关心爱护,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和睦团结。三是着力维护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积极化解家庭矛盾纠纷,消除家庭不安全隐患,加强重点人员帮扶救助工作,强化监护人意识,做好家庭、社区矫正及帮教对象的转化工作,加大对失足青少年和刑释解教人员的帮教力度,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

㈣抓管理,规范创建工作各项制度。统一实行“平安家庭”创建的申报、评审、命名、表彰等制度,强化创建活动的规范管理。1、申报、审核:各镇统一制表,由家庭户自主申报,村民组评定小组对照《“平安家庭”创建标准》(见附件1)对申报情况进行民主评议(每半年一次),将评议结果上报所在村(居)民委员会;村(居)领导小组审核,并在“平安家庭”户评选基础上按照一定的比例评选出“平安家庭”示范户,将评选结果上报镇创建“平安家庭”活动领导组办公室,各镇“平安家庭”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将根据各地上报情况统一组织检查验收。2、张榜公布:“平安家庭”户由村(居)民组在本组每半年张榜公布一次;“平安家庭”户、“平安家庭”示范户由所在村在村务公开栏上每年度张榜公布一次。各镇“平安家庭”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每年组织一次对“平安家庭”示范户统一命名和授牌;县“平安家庭”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对各镇评选出的事迹突出的“平安家庭”示范户进行表彰。3、动态管理:对“平安家庭”户和示范户实行动态管理。已命名的“平安家庭”户和示范户,凡不符合“平安家庭”评选标准(见附件2)不得再评为“平安家庭”,是示范户的由镇、村组织摘牌。建立健全评选档案资料,做到每村、社区一册“平安家庭户简明登记表”;各镇、村建立“平安家庭”示范户命名档案,“平安家庭”户统计表,同时要有动态管理的相关资料。

㈤抓考评,建立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全县“平安家庭”创建考评工作由县“平安家庭”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考评时段是上年12月1日至当年11月30日。考评方法:1、坚持半年初评、年终总评。考评成绩分别占20%、80%。2、对照考评细则内容,实行实地察看、走访群众、查阅有关台帐资料相结合的方法,每个镇抽查一个村或社区、一个“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成员单位,“平安家庭”示范村、组分别必查一个。3、年终按总扣分的10%比例折算计入综治工作考评。4、考评结束后,由县“平安家庭”创建领导小组根据考评情况确定考评结果,并报县委、政府审定。全县评选先进镇2个,由县委、县政府给予通报表彰和奖励。后进镇1个,进行通报批评。5、综治、信访、计生工作在全县年终考评中被评为倒数第一、二名的镇和单位,取消当年“平安家庭”创建活动评先资格。

三、工作要求

在全县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是一项促进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长期的基础性工作,各地要明确目标任务,有序开展,扎实推进。

㈠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要以家庭为主体,以村、社区为基本单位,由政法、组织、宣传、妇联、综治办、计生、共青团、公安、司法、民政、广电等联合组织实施。各镇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职责任务的落实,解决工作必须的经费,确保本地“平安家庭”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㈡明确职责,形成合力

综治部门要将创建活动纳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协调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创建活动,督促落实平安创建措施,与平安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表彰。

公安机关要积极开展治安混乱地区的排查整治,解决突出的社会治安问题,发挥110家庭暴力报警中心(站)作用,为村、社区、家庭生活创造更好的治安居住环境,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司法行政部门要以“五五”普法为契机,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家庭成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权的能力,要建立健全各级妇女法律服务(援助)机构和家庭暴力的伤残鉴定中心,加大对权益受到侵害的家庭成员,尤其是广大受害妇女的法律援助力度。

共青团、妇联要广泛发动青年、妇女群众和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宣传贯彻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条例》,要积极配合公安、司法、综治等部门,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努力做好受害妇女儿童的救助、安置帮教工作。利用基层维权网络和社会化维权机制,为弱势群体和贫困家庭提供法律援助和公益服务,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宣传、广电部门要积极配合各有关部门做好“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宣传工作,使“平安家庭”创建活动走进千家万户。激励社会各方面更加牢固地树立维护社会稳定的意识,更加自觉地做好维护稳定的工作,营造出人人平等、人人参与、共建平安幸福家庭的良好氛围。

组织、法院、检察院和计生、民政、信访等部门都要在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积极参与“平安家庭”创建的组织领导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㈢分类指导,突出重点

各部门要坚持分类指导的原则,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注意区分不同地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家庭特点和需求,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平安家庭”创建活动。

要把提高家庭成员的法律道德素质作为“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重点,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大张旗鼓的宣传《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条例》《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家庭成员认真学法守法,依法行使公民权利,履行公民义务,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要在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家庭环境上下功夫,坚决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努力倡导家庭成员之间理解信任、关心爱护,邻里之间互相帮助、和睦团结。要在维护社会稳定上下功夫,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各种家庭、社会矛盾,努力防控和杜绝家庭不安全隐患,加强对一些吸毒人员、服刑在教人员的子女、有不良行为的闲散青少年、流浪儿童以及流动人口子女的教育救助工作,强化家庭监护人责任,减少辍学学生的数量,并做好家庭、社区矫正及帮教对象的转化工作,加强对失足青少年和刑释解教人员的帮助教育,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各镇在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中,要整合创建活动资源,把“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与“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与“不让进我家”活动结合起来,与做好信访工作结合起来,与开展法律帮助和社会救助活动结合起来,与创建“零家庭暴力社区”、“妇女维权岗”、“青少年维权岗”、实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程”等活动结合起来,努力做到互相促进、相得益彰,使“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㈣大力宣传,广泛动员

要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的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进行宣传教育,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调动广大群众特别是妇女群众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县掀起“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热潮,要通过编辑宣传页、宣传画、公益广告、推出各具特色的“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标语口号、故事,将创建活动具体化、形象化、通俗化,使家庭成员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自觉认同“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努力实现创建活动的目标任务,确保“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㈤推广典型,示范带动

各镇在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中,确定工作基础好的村、居委会作为示范点,探索出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要不断总结经验、推广典型、表彰先进,进一步激发各有关部门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创建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工作实效。对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经验,要通过总结交流、信息通报等形式,及时宣传、互相学习、全面推广。县“平安家庭”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将通过各种渠道,适时发现和树立一批全县“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示范点和“平安家庭”示范户,大力宣传典型事迹,全面推广先进经验,不断将创建活动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