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队伍建设活动意见

时间:2022-07-16 10:14:19

管理局队伍建设活动意见

为更好地建设一支结构优、素质强、爱岗位、争一流的机关事务工作队伍,为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组织人才保证,经局党总支研究决定,自2月份起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以“结构优、素质强、爱岗位、争一流”为主题的“队伍建设年”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为领导服务,让领导放心;为部门服务,让部门满意;为群众服务,让群众高兴”的总基调,认真履行“管理、保障、服务”职能,努力建设一支“结构优、素质强、爱岗位、争一流”的机关事务工作队伍,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

二、目标任务

通过活动的开展,使机关干部的管理理念明显更新,管理能力明显提升,管理成效明显突出,群众威信明显提高;一线职工的专业素养更高,协作意识更强,精神风貌更好,工作业绩更优。

结构优。认真研究干部职工队伍结构现状,不断加大队伍老中青梯次配备,鼓励干部职工进行在职学历教育,多渠道培养专业型和复合型人才,进一步优化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专业结构。

素质强。牢固树立学习意识,努力提高学习的自觉性,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的理论素养、思想道德素养和身心素养,建设学习型队伍;转变队伍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增强队伍的服务意识,建设服务型队伍;强化队伍的表率意识、奉献意识、团结意识,扎实工作,增强队伍的领导力、协调力、凝聚力、执行力,建设实干型队伍。

爱岗位。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的岗位意识,注重理念灌输,干部职工队伍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荣誉感更强,珍惜机关事务工作岗位,以单位为家,视同事为亲人,做到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敢于负责、开拓进取。

争一流。持续强化干部职工队伍的创新意识,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提高工作实效,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在工作思路创新上争创一流,在开拓工作新领域上争创一流、在攻坚克难抓落实上争创一流、在提升工作业绩上争创一流,努力做到后勤服务工作在“全市争第一、全省进一流”,工作多出亮点、出经验。

三、基本原则

1、教育引导。加强教育引导,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活动的内在动力和积极性,做到真学真查真改。

2、领导带头。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既要认真抓好本科室的活动,又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调研、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整改提高,作出榜样。

3、统筹兼顾。坚持“七个结合”:与市委开展的“寻标、对标、达标、夺标”活动相结合,与以“讲学习、练技能、比奉献,全面开展技术大比武”为载体的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与2011年局“科学化管理年”活动相结合,与“为民服务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相结合,与“金点子奖”活动相结合,与各科室工作子品牌创建活动相结合,与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向上、锐意进取的工作要求相结合,与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相结合,做到开展活动和推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4、注重实效。认真排查梳理干部职工队伍在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集中整改,个性问题专项整改。

5、创新载体。提倡首创精神,既不折不扣地遵守活动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又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地创新工作方式与活动载体,注重形式和内容相统一,确保实效。

四、方法步骤

“队伍建设年”活动从2月1日开始,至12月底基本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第一阶段:动员部署(2月1日至4月底)

按照局党总支统一部署,在各科室进行广泛的思想发动,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一要展开思想大讨论活动,学习讨论要紧贴实际、广泛深入;二要对比2011年评先选优先进职工,开展好“向先进学习、争做先进”活动。要把开展活动与推进工作有机结合,切实做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重点抓好五个环节:

1、召开动员会,对“队伍建设年”活动进行动员部署,研究制定具体的活动计划,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步调。要求科室制定出各自的活动计划,个人制定学习计划。

2、学习培训。开展“三学”活动:一是学《党章》、《公务员法》、《合同制员工手册》等有关纪律规定的内容;二是学各级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精神,特别是刚召开的党代会和“两会”相关材料;三是学业务知识。各科室每周确保半天时间集中学习,人人记笔记、写心得体会。上半年组织2011年优秀职工外出参观学习一次;开展读一本好书,写一篇调研文章活动,使干部职工养成“读、学、用”的好习惯。

3、交流讨论。围绕“如何做好新形势下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机关事务工作如何更好的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如何做到爱机关、爱岗位”、“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机关事务工作者?”、“如何争先创优,争做后勤服务先锋?”等主题开展专题讨论,3月份组织一次心得体会展评。

(二)第二阶段:查摆问题、分析评议(5月初至6月底)

开展“讲主观不讲客观、讲问题不讲成绩,讲自己不讲别人”“三讲”大讨论,贯彻落实“三讲”精神,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自查互查,认真分析问题,真正认清危害。重点抓好四个环节:

1、广泛征求意见。采取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开展谈心活动等方式广泛征求驻楼单位对我局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归纳梳理,找准突出问题。围绕设施设备维护、会务保洁、安保消防、餐饮管理等各个方面,查找不足,寻找隐患,研究制定加强后勤管理的各项措施。

2、做好自查自纠,个人围绕庸、懒、散“三大顽症”开展“三查三看”:查“庸”,看思想上是否因循守旧,工作上是否墨守陈规,是否有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胆略,是否见困难就缩、见问题就拖,只求工作不丢,不求工作出新;查“懒”,看是否心懒不想事、手懒不办事、腿懒不干事,作风疲沓,纪律松驰,是否推诿扯皮、拖延不办;查“散”,看是否违反规章制度,是否说一套干一套,满腹牢骚,消极应付,不推不动,我行我素。局机关在全面查找问题的基础上,重点查找以下八个方面问题:过分强调科室利益,缺乏“一盘棋”思想意识;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不负责任;中梗现象突出,执行力衰减;相互推诿扯皮,不愿承担责任;矛盾上交,沟通协调不力;创新意识不强,工作标准不高;工作拈轻怕重,作风纪律涣散;工作拖沓懒惰,办事效率低下。

3、互查互评。广泛开展互查互评活动。分管领导要和科室负责人谈,科室负责人要和科室员工谈,员工之间互相谈。谈心要讲真话、讲实话,沟通思想、相互提醒、增进团结。点评要切中要害、突出重点,指出不足,提出要求,增强针对性。要事前有准备、事中有记录、事后有心得,防止走过场。

4、剖析问题。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和自查的问题,紧密结合个人工作职责,人人分析问题查找原因,参照规章制度要求,明确努力方向,形成分析材料。以科室为单位,结合月度目标考核时召开专题会议,每名干部职工都要进行自我剖析,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分析透彻,真正把存在差距的原因分析透彻,为下一步整改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第三阶段:认真整改、切实提高(7月初至12月底)

整改提高要找准问题、制定措施、付诸行动。要通过整改,着力提高服务意识、着力端正作风纪律、着力提高履职尽责能力。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制定措施。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以及自己查摆的问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制定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各科室及科室干部职工要着眼于全局范围开展“寻标、对标、达标、夺标”活动。

2、整改问题,强化职能履行。围绕“管理、服务、保障”三大职能,进一步规范合同管理、安全保卫、设备运行、节能减排、餐饮服务、会议接待、卫生保洁、环境绿化等工作,实现管理规范化、保障法制化、服务标准化。大力推进平安大院建设。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安全教育、安全检查和“四防一体”安保工作,落实安全责任制度,防患于未然。大力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的主动性和前瞻性,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应付式服务为参与式服务,变经验型服务为管理型服务,努力做到“后勤不后”。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大力开展节能宣传教育,重点抓好用水、用电、用油及办公资料的节能降耗工作,按照《市公共结构节能条例》、《市公共结构节能十二五规划》要求,大力推进新技术应用,深入实施节能工作联络员管理、能耗统计、节能巡查和目标考核制度,实现节能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岗位争先创优活动,突出整体素质培养,打造全面型后勤干部人才。加大党员教育力度,完善党组织生活,增强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局形成“比技术、比正气、比奉献”的良好风尚。

4、实行绩效考核管理。建立科学、合理、有效、操作性强的员工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办法,以业务目标、综合评议和激励项目为主要内容,结合2012年工资调整,将员工的遵章守纪、作风纪律以及业务工作完成情况分类量化到每个岗位、每个人,实行领导评议和全员评议,定期组织考核评比,考核的结果作为年度考核和绩效工资发放的依据。班长每半年考核一次,能者上,庸者下,形成竞争机制,以更好的促进各项工作开展。

5、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注重健全规章制度,不断完善教育培训、内部督查、作风建设等工作规范,建立健全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管理制度体系,有效发挥制度的导向、规范、激励、约束功能,更加自觉地为领导服务,为干部职工服务,为群众服务。日常工作制度化管理,根据2011年各科室制定的工作流程,建立岗位责任制,明确岗位职责,确定工作目标,强化责任考核,严格奖惩措施,推进机关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使“队伍建设年”活动效果常态化。

五、组织领导

(一)要切实加强领导。“队伍建设年”活动要在局党总支安排部署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成立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活动进行组织协调和具体指导。副组长要抓好各阶段工作,确保活动时间、人员、步骤、内容、效果五落实。

(二)要抓住关键环节。学习是基础,要在学习上求深入;查摆是前提,要在查摆上求准确;整改是目的,要在整改上求实效;措施是关键,要在措施上求扎实。要一环紧扣一环,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工作开展。要加强宣传报道,全面及时反映“队伍建设年”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

(三)严格督导检查。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活动的指导和督促检查,通过召开情况汇报会、座谈会、交流会、媒体宣传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活动进展情况,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