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办法制宣传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05 05:35:23

法制办法制宣传工作意见

为做好2012年区政府法制宣传工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2011年政府法制宣传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区委、区政府重要工作,大力宣传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落实市县政府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二、主要工作安排

(一)宣传重点。各单位要以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等为宣传重点,城管、卫生、劳动、文化等执法部门同时要围绕各专业法律法规开展宣传。

(二)宣传形式。要广泛深入街道社区,面向广大社区居民开展集中法制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法制工作的知晓率和监督度。各专业执法部门要针对行政管理相对人,通过开展法律咨询、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开展执法宣传,提高行政管理相对人自觉守法意识。要加强法制宣传信息报送工作,健全法制宣传员队伍,及时汇总上报执法工作动态信息稿件,原则上每月不少于三篇。要创新宣传载体,完善政府法制网站宣传服务功能,发挥网站在依法行政信息交流、公众查询等方面的作用。

三、几点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政府法制宣传工作是贯彻《纲要》,建设法治政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2012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并纳入2012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各单位领导要重视政府法制宣传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切实做好本单位法制宣传工作。

(二)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各单位要把法制宣传工作同本部门、本行业特点和行政执法热点、难点结合起来,要把自身的宣传重点同政府法制工作重点结合起来,做到有的放矢,点面结合,讲求实效。各单位的宣传活动,应于活动开展结束后及时报区政府法制办。大规模宣传活动应提前通知区政府法制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