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梅种植状况和栽培方法

时间:2022-07-05 05:34:37

杨梅种植状况和栽培方法

文成县杨梅品牌享誉盛名,杨梅有红、紫、白及下坑梅、魁市梅、茶山梅、黑炭梅等传统品种。其中,魁市梅成熟早,下坑梅品质佳,享有盛名。目前“东魁”品种栽培面积已达3333.3hm2,约占总种植面积的9成。据测定,“东魁”以果大整齐、肉质细软、汁多爽口、风味浓郁、可食率高(达96.2%),被评为品质优级的杨梅。其在2001年浙江省农博会上被评为金奖产品,荣获浙江省十大精品杨梅称号。2000年以来,文成县党委、县政府非常重视杨梅栽植,发展杨梅产业,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1自然概况

文成县地处浙南山区,位于飞云江上游,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典型山区县。属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全年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早春气温回升快,促使杨梅熟期提早,比浙江省浙北杨梅主产区提前15d左右成熟。土壤类型繁多,主要有红壤、黄壤、岩性土、潮土、水稻土5个土类。复杂的地形和温暖湿润的气候,为杨梅生长创造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文成县种植的杨梅具有“上市早,品质优,无公害”三大优势。

2杨梅种植生产现状

文成县杨梅产业的规模发展迅速,2000年前杨梅仅有733.3hm2,自2001年实施培育杨梅主导产业发展战略以来,文成县杨梅以年200hm2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至今己达3346.7hm2。其中荸荠种杨梅820hm2,东魁杨梅1786.7hm2,良种覆盖率高达98.5%以上。产业规模优势突出,不断推进和加强标准化生产。如大峃镇双西村杨梅基地和樟台乡塔山村杨梅基地,是文成县飞云江沿岸杨梅核心产业带,是我县重点农业示范基地,共拥有杨梅基地面积202hm2,辐射面积700hm2。该基地基础设施较为完善,主要有引水管网3200m,沟、渠3050m,蓄水池316m3,产地果蔬冷藏库100m3,杨梅产地批发市场300m2,自动喷雾器3台,测糖仪4台,诱虫灯200盏,冷藏车1辆等设施,每年技术培训1000多人次,开展技术试验示范,推广杨梅大枝修剪、矮化栽培、保花疏果等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902hm2,推广新型农药200hm2,推广杨梅采前落果综合防治技术333.3hm2。杨梅己成为文成县种植面积最大的水果,全县各乡镇都有栽培。

3杨梅种植与栽培管理技术

3.1杨梅种植地选择

新建杨梅果园要选择无污染,海拔600m以下中山坡地或丘陵山地,坡度最好控制在30°以下,土壤要求自然疏松、排水性能良好、土壤pH值4.5~6.0的酸性或微酸性红黄土壤为宜。由于杨梅新鲜的果实不耐贮运,杨梅果园应选在运输方便的地方。

3.2杨梅种植

杨梅栽植时间一般在2月中旬至3月下旬,定植时选无风阴天为宜,最好带土球栽植。初次杨梅定植密度以25~30株/667m2为宜。栽苗时要坚持“苗扶正、根舒展、土踏实、盖松土、覆柴草”5个原则。栽植时如土壤过干还需浇足定根水,然后覆土盖草。杨梅定植以后7~8月高温季节,要及时松土、浇水和覆盖树盘,以减少杨梅树冠的水分蒸腾作用。杨梅雌雄异株,栽植时要注意配置1%~2%雄株授粉,以提高杨梅产量和质量。

3.3杨梅施肥管理

杨梅在幼树成活后,每年要进行3次施肥,分别在春、夏、秋梢萌发前10d左右,施1次以氮素为主的速效肥料,以促萌发春梢,多抽夏梢和早发秋梢。另外,由于杨梅根系逐渐发展,吸肥能力增强,在9~11月应再施1次追肥,以促根系迅速发育,为花芽形成和提早结果打好基础。

3.4杨梅的花果管理

文成县在6月下旬至7月初喷洒浙江省农科院产杨梅“促花剂”700mg/L液可达到促花保果。花后在幼果期喷0.3%磷酸二氢钾液。如果要疏花处理,可用浙江省农科院研制的“疏6”杨梅疏花剂40g加水15kg,在盛花中期略偏后喷洒于花序多的树冠。或在小年果实采收后,立即施足量速效氮肥,或向树体喷洒40~50mg/kg赤霉素液,每7d喷1次,连续喷4~5次,以促发夏(秋)梢,减少过多花芽。

3.5杨梅主要病害防治

杨梅抗逆性强,病害相对较少,主要病害有杨梅癌肿病、杨梅褐斑病和杨梅褐斑病。杨梅癌肿病是一种细菌性病害。主要为害2~3年生结果树的枝干,多在枝干上形成肿瘤,一般枝干上的肿瘤在4月上旬开始增大,7~8月增大最快,11月以后停止扩展。防治方法在病菌从肿瘤中传播之前刮除,涂上402抗菌素700倍液,或用硫酸铜100倍液进行灭菌,有利于长出新的皮层,恢复树势。及时砍去病树病枝,集中烧毁,消灭病原。冬季结合修剪,对病弱枝进行回缩,同时疏除过密枝和徒长枝,并将园内的枯枝、落叶、杂草以及果核等全部清除、集中烧毁。杨梅褐斑病是一种真菌病害。发病的原因是:5~6月雨水多,园内湿度大,适宜病菌蔓延;或管理粗放,通风透光条件差,树势弱,易发病。防治方法,严格苗木检疫,杜绝病菌进入;加强土肥管理,结合深翻改土,多施有机肥、草木灰等;合理修剪,改善通风透光条件。杨梅干枯病发病较普遍,一般进入盛果期后的果树发病较多,为害枝条生长。初期症状为不规则暗褐色病斑,后病斑随病情发展而不断扩大。发病枝条上部叶片变小、变皱,生长缓慢,落叶落果。防治方法,加强栽培管理,保持果园通气透光。进入盛果期后应补充大量有机肥及草木灰等,以利于恢复树势,增强树体的抗病能力。在病菌可能入侵之前,可用1:0.5:100波尔多液,连续喷2~3次加以预防。及时发现病斑,直接刮除,涂刷波尔多液,连续2次,可有效防止病菌的侵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