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村卫生管理意见

时间:2022-06-28 09:05:15

镇村卫生管理意见

为进一步完善镇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农村卫生工作管理水平,加快我区农村卫生事业发展,现就镇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要求,对按区统一规划设置并经卫生部门验收合格的标准化村级卫生室,由镇街卫生院实行行政、业务、财务和药品统一管理,建立符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和基层卫生组织建设的农村医疗服务体系,使农村卫生规划更加科学,卫生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实现乡医队伍的新老更替和镇村卫生组织的优势互补,进一步满足农民的基本医疗需求,为全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目的要求

合理配置农村卫生资源,理顺并加强镇村两级卫生服务功能,大力推行以“四统一”为中心的镇村卫生一体化管理模式,提高乡村医生的整体素质和工作积极性,规范农村卫生市场秩序,让农村居民享受到便捷、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全面提升农村卫生工作整体水平。

三、主要内容

(一)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完善乡医录用机制。卫生部门要严格乡医录用标准。乡医录用后,其身份不变,由镇(街)一体化管理办公室统一管理。卫生部门要按照“多劳多得”的原则,兼顾卫生院、卫生室和乡医三者利益,对卫生室收入进行合理分配。

(二)实行“四统一”管理,规范工作运行。对按区统一规划设置并经卫生部门验收合格的村级卫生室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门诊报销范围,在区卫生部门的直接领导下,由镇(街)卫生院实行“四统一”管理。一是统一行政管理。由卫生部门对村级卫生室统一设置规划,统一建设标准,统一工作程序,统一规章制度,统一考评奖惩,统一监督管理,对工作人员统一录用、聘任、评议、培训、考核和调配使用。二是统一业务管理。村级卫生室工作人员经卫生部门录用后,要进行定期培训和考核;实行24小时工作制度和逐级转诊制度;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认真履行公共卫生管理职能;做好本辖区内群众的基本医疗服务及预防保健等业务工作。做到看病有登记、用药有处方,减少和杜绝医疗差错事故的发生。三是统一财务管理。镇(街)卫生院要设立一体化管理总帐和各村级卫生室明细帐,各卫生室通过电脑网络接受上级的财务监督检查。四是统一药品管理。村级卫生室的药品由镇(街)一体化管理办公室统一采购,统一调拨供应,统一药品价格,切实保证药品质量。

四、方法步骤

镇村卫生一体化管理推进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组织发动阶段(2012年11月23日至12月31日)

组织召开全区镇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工作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各镇(街)也要召开乡村医生会议,传达全区一体化管理工作精神,并按照区里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布置工作任务。

(二)实施运行阶段(2012年1月1日至4月30日)

1、搞好乡医的录用、培训和调配工作。区卫生部门要加强与各镇街的沟通,认真细致地做好乡医录用工作。首先,由乡医个人提出书面申请,村(居)委会推荐,卫生院审查,报卫生部门审批,卫生部门组织业务知识考试与考核,对考试考核合格录用的乡村医生由镇(街)一体化管理办公室统一聘任,聘期两年。乡医录用后,分别集中到各卫生院进行岗前培训,培训结束后,根据乡医的技术水平和专长,进行合理搭配,原则上分配至所在村及就近村级卫生室工作。

2、搞好村级卫生室的全面管理。卫生部门要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岗位职责,发放到各卫生室张贴上墙。门诊日志、处方笺要按照卫生部门的统一要求印制,各种票据、表册卡簿、印章等由卫生部门统一制发。各镇(街)一体化管理办公室要按照《区镇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办法(暂行)》的要求,建立健全村级卫生室的各种管理制度和考核检查、奖惩办法等,严格执行“四统一”管理。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2年5月1日至6月30日)

由各镇(街)一体化管理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请报卫生部门,由卫生部门组织逐个验收,合格后换发新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五、加强领导,确保镇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工作顺利进行

镇村卫生一体化管理是一项融政策性、技术性和社会性于一体的农村卫生管理体制改革。为确保改革的顺利进行,区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各镇(街)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区镇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卫生局,负责镇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技术指导、调度检查、考核验收等。各镇(街)要成立相应组织,推进镇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工作,同时积极创造条件,督导村(居)为卫生室正常运转提供保障,对个别经济条件较差的村(居),镇(街)要从各方面给予扶持;卫生部门要加强协调和调度,超前工作,积极运作,及时研究、制定、配套和完善各种管理制度和文件,为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科学指导;财政、药监、物价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积极做好相关配合工作;有线电视管理处要加强社会宣传工作,形成合力,为镇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