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国土绿化总体意见

时间:2022-06-26 07:05:55

全县国土绿化总体意见

2012年是“生态活县”战略部署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生态建设的提升年、突破年。为切实搞好2012年全县国土绿化工作,加快推进生态建设,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市2012年国土绿化实施意见》,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县委、县政府“一八六一”任务目标和思路举措,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深入开展荒山绿化、水系绿化、路域绿化、镇村企业绿化和生态林场建设,不断提高国土绿化水平,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二、任务目标与绿化重点

(一)任务目标。完成成片造林3万亩,四旁植树150万株。

(二)绿化重点。

1.荒山绿化。在摸清现有荒山底数的前提下,按照“造、封、管”相结合的原则,科学规划、分步实施,集中力量消灭绿化空档。采取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相结合的办法,积极开展破损裸露山体植被恢复、采伐迹地更新、残次林更新和低效林改造工作,逐步实现高标准绿化美化。今年全县计划完成荒山绿化2.54万亩、低效林改造1000亩。

2.水系绿化。坚持水系绿化、水系建设和水系改造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抓好沿河、沿渠和环库林带建设。重点抓好冶源水库、大关水库、沂山水库、丹河水库等环库林带建设,搞好河流汇水区、湖库汇水区植被恢复,重点做好弥河、汶河等河流的沿河及汇水区造林绿化。全年完成水系绿化2.2万亩。

3.路域绿化。以省、市主干要道为骨架,以县乡路、乡村路为脉络,以组团绿化为重点,立足长远发展需要,高标准搞好干线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宜林荒山的绿化美化。巩固完善潍临路、东红路、县城外环路等重点道路的绿化美化成果,不断提升道路绿化档次,全面构筑绿色生态屏障,高标准打造道路沿线百里绿色生态长廊。

4.镇村企业绿化。结合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和小城镇建设,大力开展绿化示范镇(街道)、管委会和村(社区)、企业创建工作,突出抓好镇(街道)、管委会驻地主辅道路两侧和单位庭院绿化,镇村街巷、出村路、村庄周边、村内道路两侧、空闲隙地、房前屋后和庭院绿化。有条件的镇村要利用当地自然条件和资源建设公园或休憩绿地,力求绿化布局科学、合理,景观效果良好。

5.生态林场建设。以4处国有林场为主体,扎实推动14处集体生态林场造林绿化,继续扩大林地面积、提高林木覆盖率。以健全机构、完善机制、配套设施、配强队伍为重点,以巩固、完善、提高为目标,不断创新生态林场经营管理体制,切实加强生态林场森林资源管护,认真开展森林抚育经营,充分发挥生态林场的辐射、带动作用。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国土绿化工作,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要落实领导包靠责任制,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靠上抓,充分利用春季、雨季等适宜造林的黄金季节,迅速掀起植树造林高潮。

(二)加大投入力度。各级财政都要大力支持生态林业建设。县林业部门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项目资金支持,完善林权抵押贷款政策,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鼓励和吸引企业经营、大户承包、农民参股等方式参与生态林业建设,努力构建县、镇、村共同投入、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

(三)确保造林质量。坚持因地制宜原则,完善经济林、生态林混交栽植模式,大力推行专业队造林、标准化栽植、合同化管理模式,严格技术规程,努力提高林木成活率和保存率。坚持栽管并重,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严格林业执法,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切实巩固造林绿化成果。

(四)严格考核奖惩。县里继续把生态林业建设纳入全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以进一步增强各镇(街道)、管委会抓好国土绿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国土绿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