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流动人员免疫监管建议

时间:2022-06-19 06:04:00

区流动人员免疫监管建议

为预防、控制和消除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加强流动人口适龄儿童免疫规划服务和管理,消除免疫空白,保护儿童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及实施办法、《全国特殊人群免疫规划工作管理方案》、《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及规章的规定,结合我区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加强领导,密切协作

(一)流动人口免疫规划管理工作实行“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原则。卫生、公安、工商、建设、城管、教育、劳动保障、计生、宣传和妇联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流动人口免疫规划管理工作。

(二)区卫生药监局要积极主动协调公安、工商、城建、教育、劳动保障、计划生育、宣传及妇联等有关部门,密切协作,使流动人口适龄儿童得到及时、有效、安全的预防接种服务。

(三)镇、街,社区、村是流动人口管理最重要的两个环节,对此项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积极配合卫生部门完成流动人口预防接种工作任务。

二、明确职责,落实措施

流动人口是指离开户籍所在地,在另一个地方长期居住或短期居住满三个月以上的人员。全区流动人口实行有计划的预防接种制度,确保流动儿童建卡、建证率达98%以上,免疫规划接种率达95%以上。包括有计划地对流动人口中的适龄儿童进行预防接种和对传染病流行地区流动人口进行应急性预防接种。

(一)区卫生药监局负责本辖区内流动人口免疫规划工作方案的制定和组织实施;区疾控中心在区卫生药监局的领导下,负责全区流动人口免疫规划工作的业务指导、人员培训、免疫规划针对性疾病监测、疫苗和冷链管理工作,对流动人口适龄儿童免疫接种服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查研究加以解决,不断完善和改进流动人口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管理。

(二)各预防接种机构应依法履行义务,做好流动人口免疫规划工作,并接受区疾控中心的业务指导,负责责任辖区内的流动人口免疫规划接种工作。

(三)公安、劳动保障部门应协助卫生部门掌握辖区内流动人口基本状况,提供相关统计资料;计生部门应协助卫生部门掌握辖区内人口基本状况;工商、建设部门应按照各自职责做好集贸市场、建设工地的流动人口管理,协助卫生部门完成流动人口特别是适龄儿童免疫规划接种。

(四)镇(街)、村(社区)负责做好本辖区流动人口免疫规划宣传、动员、调查摸底和接种的组织工作,保证流动人口适龄儿童及时接受免疫接种服务;加强辖区内流动人口的登记管理,每月对辖区内流动人口中适龄儿童进行调查摸底,做好详细的登记,次月5日前及时将花名册反馈至辖区接种单位。

(五)加强流动人口免疫规划工作的宣传及健康教育。流动人口与常住人口享有同等免疫接种的权力,通过加大宣传与督促力度,使流动人口免疫接种对象主动到其居住地接种单位(点)接受免疫接种,任何接种单位(点)不得拒绝提供免疫接种服务;外来长期暂住流动人口在本地生育的婴儿在出生后,其监护人应及时到当地接种单位(点)申办《预防接种证》,并按时接种,接种证由接种儿童家长保管,接种卡由接种单位(点)保管以便备查;外来本地暂住3个月以上的儿童,在原居住地已办理《预防接种证》的,凭证到现居地接种单位(点)接受接种;未办理《预防接种证》的,其监护人应及时到现居住地接种单位(点)补办并按规定补种。

(六)教育部门严格执行儿童入托、入学查验接种证制度。在办理流动儿童入托、入学手续时,学校、托幼机构应查验其预防接种证,发现未办理预防接种证或未按照国家免疫规划受种的儿童,应及时向儿童居住地预防接种单位(点)报告,并督促其监护人及时带至预防接种单位(点)补办预防接种证和补种疫苗。

(七)传染病暴发、流行时,流动人口应与常住人口同时接受疾控中心和接种单位(点)安排的应急免疫接种。社区、村、学校、宾馆、招待所、旅店等,应积极配合疾控中心和接种单位(点)对流动人口应急接种的组织实施工作。

(八)用于流动人口免疫规划的疫苗,由疾控中心按照《省生物制品管理办法》统一订购,逐级供应,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疾控中心、接种单位(点)、接种人员要按规定管理和贮存疫苗,防止疫苗损坏变质,严禁使用已损坏变质的疫苗进行接种。

(九)负责流动人口接种的单位(点)和接种人员必须掌握疫苗的性质、接种方法、剂量、部位、异常反应及处理等知识,严格按照疫苗使用说明书和国家规定的免疫程序、要求进行接种,确保安全注射。

三、统筹安排,保障经费

区人民政府将免疫规划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对流动人口免疫规划接种疫苗经费、免疫规划冷链运转、设备更新和维护及接种补助等费用,进行统筹安排,确保此项工作正常开展。

四、强化监督管理,健全奖惩机制。

区卫生药监局、疾病控制中心要进一步加强对免疫规划工作的检查、督导,注重督导效果和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免疫规划工作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和规范更好地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免疫对象。每年要通过自查、抽查等形式,从政策支持、保障措施落实、接种率维持、免疫规划规范化管理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考核评估,并根据考评结果及时调整策略、措施,保证实施效果。对工作完成情况好、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不履行部门职责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主要负责人和有关责任人员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