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局校园管理意见

时间:2022-06-19 04:00:00

教体局校园管理意见

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内涵发展水平,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全区教体事业科学和谐发展,经研究,决定将2012年确定为全区教体系统“精细化管理年”。现就进一步加强学校精细化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的发展理念,进一步细化岗位责任分工,明确工作标准,加强过程考核监督,全面落实岗位责任制,提高学校科学管理水平,促进规范、内涵、特色发展。

二、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精细化管理年”活动,进一步提高精细管理意识,完善岗位责任制度,建立岗位职权明晰、管理责任明确、工作标准具体、制度健全完善的学校精细化管理体系,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的管理基础。

三、基本原则

(一)以人为本的原则。把以人为本的思想贯穿到精细化管理的各个方面,通过有效激励和约束,激发广大干部教师的工作热情,实现工作效率的最大化。

(二)过程监管的原则。明确每一项工作的责任主体和任务目标,强化目标达成的过程性管理,严格抓好每个工作环节的落实,确保实现精细化管理目标。

(三)精益求精的原则。以观念创新引领思路创新和方法创新,树立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做到精于事前,细于过程,持续改进,完善提高。

(四)方便考核的原则。对工作目标量化和具体化,减少不确定因素在考核中的影响,力求做到客观、真实、公正,充分调动每一名师生的积极性。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理论学习,牢固树立精细化管理理念。各学校(单位)校干尤其是中层以上管理干部,要结合岗位特点,加强管理知识学习,将《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一切》作为必读书目,不断更新管理理念,提高自身专业素质。要创新实践活动载体,通过开展专题管理校长论坛等活动,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引导校干充分认识实施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意义,增强工作主动性,推进精细化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二)构建精细化管理体系,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1.健全责任管理机制。各学校(单位)要进一步细化岗位分工,完善管理机制,坚持做到“四定”,即定人、定岗、定职、定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2.明确工作标准。各学校(单位)要对每一个岗位职责进行细化、具体化,对每一名管理人员的工作标准提出明确具体要求,使每一项工作都有人管理,有人负责,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能得到有效落实。3.完善工作流程。各学校(单位)要进一步细化学校管理工作流程,通过构建严密的精细化管理体系,使学校各项工作成为一个有机整体,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工作开展。学校精细化管理涉及方方面面,各学校(单位)要在抓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1.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开展校园环境建设月活动,实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工程,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使校园环境面貌显著改观。2.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教师考核管理,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深入开展“做幸福教师,谱幸福人生”活动,激发教师精神动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3.加强财务管理。严格经费收支管理,加强财务审计监管,严禁私设“账外账”“小金库”,提高资金使用效益。4.加强学生管理。以开展“四德工程”建设为载体,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核心内容,着力抓好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构建全方位德育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四)严格考核管理,抓好工作落实。1.明确考核标准。各学校(单位)要坚持规范、细致、高效的原则,科学制定学校精细化管理评估细则,充分发挥考核杠杆作用,树立良好工作导向。2.强化督导检查。各学校(单位)要成立学校精细化管理工作考核小组,坚持定量与定性、综合与分类、定期与不定期考核相结合的原则,对校干管理职责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加强过程管理,提高工作效能。3.健全奖惩机制。各学校(单位)要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按照岗位职责、工作标准要求,科学进行量化考核,建立表彰奖励制度,严格进行责任追究,充分调动每一名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全面抓好工作落实。

五、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2年4月)。召开“精细化管理年”启动暨“校园环境建设月”活动动员大会,成立组织机构,出台实施意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安排部署。各学校(单位)要迅速召开动员会议,制定相应实施方案,修订和完善学校管理规章制度,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营造浓厚活动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5月至2013年2月)。各学校(单位)要以开展“校园环境建设月”活动为契机,以各项管理制度的细化落实为重点,明确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流程,狠抓工作落实。区教体局将通过召开学校精细化管理阶段分析会、现场推进会等形式,加强学习交流,改进问题不足,推进学校精细化管理工作深入开展。

(三)总结推广阶段(2013年3月)。区教体局将对各学校(单位)精细化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评估,评选表彰一批“精细化管理示范学校”,总结推广先进经验,进一步增强精细化管理意识,巩固精细化管理成果,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四)长效机制阶段(2013年4月至2015年3月)。各学校(单位)要以开展“精细化管理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精细化管理制度体系,积极探索建立推进学校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学校管理水平,促进全区教体事业科学和谐发展。

六、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教体局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学校精细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基教科,具体负责牵头抓好日常管理工作。各学校(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具体抓,相关人员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建立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推动学校精细化管理工作深入开展。

(二)精心组织实施。各学校(单位)要认真领会精细化管理的深刻内涵,充分认识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意义,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学校精细化管理方案,健全完善管理制度,理顺管理体制,明确管理职责,消除管理盲区,构建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提升学校科学管理水平。

(三)倡树先进典型。各学校(单位)要深入挖掘精细化管理先进典型,通过新闻媒体、学校网站、宣传栏等阵地进行广泛宣传,充分激发广大师生参与精细化管理的热情。区教体局将适时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对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彰。

(四)强化督查考核。为确保“精细化管理年”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区教体局将定期对各学校(单位)精细化管理工作进行检查评估,严格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学校年度工作综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