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局双培工程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9 03:57:00

教体局双培工程工作意见

根据《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组织实施“双培”工程的指导意见》精神,结合系统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全区教体系统组织实施“双培”工程,主要目标是把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骨干,现提出如下指导意见,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通过实施“双培”工程,进一步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把符合党员条件的优秀教师及时吸收入党,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优化党员结构;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业务水平,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教育队伍建设,把更多的党员培养成“名师”、“骨干教师”,整体提高教育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通过实施“双培”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业务骨干的示范带动作用,力争在组织建设和教育队伍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为贯彻落实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二、目标任务

各学校(单位)每年发展的教师党员中优秀教师比例要达到80%以上,每年培养的“名师”、“骨干教师”中党员比例要达到80%以上。通过组织实施“双培”工程,逐步形成将优秀教师发展吸收为党员,将更多的党员培养成为“名师”、“骨干教师”等名优教师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和骨干教师这两支队伍的模范带头和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提高全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三、组织实施

(一)确定“双培”对象

各学校(单位)要认真做好调查摸底工作,认真分析非党优秀教师的政治表现和思想状况,把其中政治觉悟高、带动能力强的教师确定为党员培养对象并登记造册;要对每一名党员进行个性分析,对具有发展潜力的党员做好专业水平摸底,分类建立业务档案和专业发展规划,确定为“名师”、“骨干教师”等优秀教师培养对象。

各学校(单位)要通盘考虑本单位情况,根据实际合理确定“双培”数量,确定非党骨干教师作为“双培”对象要根据本单位教师人数和党员发展计划进行确定;确定党员作为“双培”对象要根据本单位党员教师人数和优秀教师培养计划进行确定,保证较高的“双培”对象比例,切实达到两个80%的目标。各学校(单位)要每年制定“双培”工程实施方案,认真填写《区教体系统“双培”工程实施情况汇总表》,并于每年6月7日前报区教体局政工科。非党特级教师、“名师”、“名师建设工程人选”、般阳名师、十佳班主任和获得省级及以上综合表彰的高层次人才要单独造册,汇总上报。

(二)落实工作责任

各学校(单位)要根据“双培”目标和年度组织发展计划,建立党员干部、优秀教师和“双培”对象帮带关系,将帮带责任落实到人。要建立党委(总支)抓支部、支部管党员、党员干部带群众的“一抓一管一带”机制,通过支部委员与党员、非党优秀教师结对子,党员与业务骨干结对子,形成业务骨干向党组织靠拢,党员个个争做骨干的良好氛围。各学校(单位)要为每一位“双培”对象指定至少一名培养人,培养人需是党员干部或优秀教师,要担负起对“双培”对象情况分析,谈话教育,业务指导,促其进步的责任。

(三)强化工作措施

1.加强教育培训。各学校(单位)要坚持把提高“双培”对象素质放在教育培训的首要位置,把提高党员和非党员骨干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作为“双培”工程的重点,制定教育培训规划,落实工作措施,建立“双培”工作培训制度。对于“双培”对象中的非党骨干教师要开展党的基础知识专题培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通过组织“双培”对象听党课、列席接收新党员的支部大会、参加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等形式,增强他们的政治责任感和光荣感,不断培养组织观念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同时要加大党员“双培”对象的业务培训力度,通过举办专题讲座、业务专题培训、区域内教研培训和外出培训等方式,对党员“双培”对象进行有针对性地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为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培养人要根据“双培”对象具体情况,制定个体培训规划,包括培训形式,培训内容,培训时间及预期效果。

2.分类指导,动态管理。各学校(单位)要随时掌握“双培”对象的年龄结构、个性特征、教育教学能力,以及政治表现和思想状况。要区别对待不同“双培”对象,分别确定培养责任、实现目标、培养措施、完成时限等。对已经成为骨干的党员重点要求他们立足本职工作,带领群众共同提高;对有潜力成为“名师”、“骨干教师”的党员,要在教育教学工作培训和比赛等方面给予倾斜、帮助,提供更多发展机会,坚持立足岗位进行党性锻炼,促其快速提高;对政治觉悟一般的骨干教师,要通过教育引导、与党员结对等形式,逐步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觉悟;对思想觉悟高、群众威信好的非党骨干教师要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吸收他们参加党的政治学习和有关活动,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各学校(单位)要加强“双培”对象和培养人的管理,建立培养台账(“双培”对象培养台账样表见附件)和工作档案,详细记录培养过程。培养台账的建立要于6月7日前建立完成(自2013年开始每年3月15日前建立完成),年终存档备查。

3.搭建载体,典型引领。各学校(单位)要从实际出发,积极搭建“双培”实践载体,结合“四德工程”和“做幸福教师,谱幸福人生”活动的开展,广泛组织“党员示范课、观摩课、公开课”、“教学技能比武”以及校级名师、骨干教师评选等活动,对“双培”工程实施过程中涌现出的优秀党员和优秀人才进行广泛宣传,宣传“双培”工程典型,号召广大干部和教职工向先进学习、向典型学习、向优秀人才学习,形成相互促进、共同推动的良好格局。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学校(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工作认识,创新思路和方法,把实施“双培”工程作为党建工作和教育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定详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各学校(单位)党政主要领导作为“双培”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健全完善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分工,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工程实施。

(二)营造舆论氛围。各学校(单位)要通过组织学习讨论、宣传报道等形式,宣传实施“双培”工程的意义,充分利用校园网络、校刊校报、会议和评比表彰等形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引导党员、教师充分认识“双培”工程既是一项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增强基层党组织功能的组织建设工程,又是一项提高教育队伍整体素质、推动教育事业全面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工程,是基层党建工作和教育队伍建设工作的有效载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工程实施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加快教体事业发展上来。

(三)加强检查考核。区教体局将对“双培”工程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并将“双培”工程实施情况作为各学校(单位)年度党建工作和教育队伍建设工作考核的内容。各学校(单位)要精心制定“双培”工程实施方案,设立工作台账,及时研究解决“双培”工程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确保“双培”工程顺利开展。各学校(单位)务于5月31日前将“双培”工程实施方案报区教体局政工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