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发展环境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07 03:02:00

纪委发展环境工作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实践科学发展观,争当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排头兵”活动的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通过认真履行职能,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强软环境建设,为加快推进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经市委同意,现就软环境建设提出如下意见,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抓好“实践科学发展观,争当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排头兵”活动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改善管理,降低成本,努力建设服务型机关和法治、责任政府,大力加强发展软环境建设,积极争创发展新优势,确保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总战略的顺利实施。

二、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

(一)严格落实服务承诺制度,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各部门单位要建立完善服务承诺制度,对审批、许可、备案以及各种便民服务事项的内容、标准、程序、时限以及保障措施等向社会公开作出承诺。严格实行行政审批集中办理制度,合并本部门有审批、许可权的科室,委派精干人员进驻大厅,深入推进集中归口审批、许可、备案事项。要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做到依法、合理、便捷。要提高办事效率,缩短办事时限,实行联合审批、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超时告知、否定报备等制度。要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做到文明、诚信、周到。要狠抓服务承诺的落实,不断检查落实情况,经常总结分析,强化约束措施,确保践诺效果。行政审批中心要加强对大厅办理事项的管理和协调;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检查;各部门单位要加强对本部门办理事项的监管,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确保依法、高效服务。

(二)严格落实问责制度,大力促进依法行政

各部门单位要按照权责统一的原则,建立完善问责制度体系。要落实责任到具体岗位、具体工作人员,强化部门单位内部的领导责任、层级责任和岗位责任。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过错要追究。对不履行职责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影响发展环境建设,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要对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员进行问责。要加强载体建设,不断完善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财政集中收(支)付中心和会计核算中心、招投标中心、土地交易中心和城市资产经营中心、国有资产运营中心,充分发挥各“中心”的功能作用,切实推进依法办事、依法行政。

(三)严格落实公开制度,确保权力正确运行

大力推进党务公开,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不断深化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拓展政务公开的领域和内容,增强行政收费、公务消费、政府重大投资工程预决算等财政管理领域的透明度。积极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及时公开办事条件、程序、时限、结果、收费标准及监督办法等办事信息,不断拓展公开的内容,确保公开效果。进一步加强村务公开,深化农村基层民主,规范基层工作,维护群众利益。积极推行厂务公开,深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积极探索公开形式,加强载体建设,推行电子政务,深化权力运行全过程监控,促进依法、高效、勤政。通过深化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运行,始终维护群众根本利益。

(四)严格落实监督检查制度,加大工作落实力度

各部门单位要建立完善监督检查制度。要明确监督检查的内容、方法、措施,明确监督检查的分管领导和专门机构、科室,要经常对照工作任务和标准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纠正不足,改进管理。要及时研究工作,经常调度和进行工作评价。要实行工作通报制度,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工作落实。要把工作效率和质量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确保按法定职权和承诺时限高质、高效地完成任务。市委办、市府办、法制、监察、人事和市发展环境办等部门单位要强化监督检查,对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重点岗位,要有计划、有组织地实施重点监督检查;对效率低下,不公开透明,不履行承诺,不作为、乱作为,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要加大力度,重点督导查纠。要采取多种手段,既要明察,也要暗访;既要突击查,也要经常查;既要内部通报,也要公开曝光,切实增强监督检查效果。要积极探索改进监督检查方式、方法,加强对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监督,不断提高发展环境建设水平。

(五)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坚决惩治违规违纪行为

纪检监察机关要制定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责任追究的范围、形式和措施。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认真抓好落实,对不执行服务承诺、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制度,违反“收支两条线”、票款分离、罚缴分离等规定,多层、多头、重复执法,检查过多过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违反规定行使裁量权,推诿扯皮、效率低下,吃拿卡要报等影响发展环境建设、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各种行为,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责任。各部门单位也要制定内部责任追究制度,严格内部责任追究。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发展环境建设实效

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抓好发展环境建设任务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发展环境建设工作的协调领导,及时研究发展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投诉受理机构要充分履行职责,搞好组织协调,受理群众诉求,强化监督检查,做好考核评议,落实责任追究,确保发展环境建设的政策规定和工作措施得到有效贯彻执行。各部门单位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境”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切实负起加强发展环境建设的责任,要按照本《意见》要求,及时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层层分解责任,落实责任人员,真正做到发展环境建设有人抓、抓到位。要严格对发展环境建设的考核奖惩,将发展环境考核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各级、各部门建立完善的服务承诺制度、问责制度和有关工作情况,要及时报送市经济发展环境建设管理办公室。

加强发展环境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当前和今后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必须加强领导,认真研究,周密安排,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统筹推进,确保落实到位,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优良环境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