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全年防汛工作的意见

时间:2022-06-05 10:44:00

市政办全年防汛工作的意见

各村委会、各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处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根据市防汛指挥部《关于做好年防汛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我处实际,制定如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防汛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近年来,我处的整体防汛体系进一步完善,抗洪减灾能力有了显著提高。但是,从全国形势看,由于受全球气候变暖等影响,极端异常天气事件频频发生,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带来严重威胁。同时,我处的防汛工作仍然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个别村庄、单位应急预案制订不够完善,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亟待提高,对重大险情缺乏迅速反应机制和足够的物资与技术准备;

二是工程安全压力大,整体抗洪减灾能力不强;

三是防汛物资储备老化缺额,保证率不高,尤其是群众性号料没有真正落实到位;

四是缺乏有实践经验的防汛抢险队伍,对防汛抢险极为不利。这给我处今年的防汛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对此,广大干部群众要在思想上引起重视,切不可麻痹松懈,疏忽大意,各村、各单位必须对今年的防汛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早做准备,全力以赴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二、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对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

防汛工作关系我处发展稳定的全局,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各村、各单位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要站在政治高度,顾全大局,根据办事处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对防汛工作进行统筹安排,提前研究制定出防汛应急预案和实施方案,切实抓好防汛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汛期不出现任何问题。

(一)严格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制度。首先要突出抓好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落实。办事处成立了由办事处主任任指挥,其他党政领导成员任副指挥,直属和双管单位负责人、管区区长、部分村干部为成员的防汛指挥部,实行党政领导成员分工责任制、直属和双管单位包重点防汛工程、包村干部包村、包水利工程安全责任制。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处水利服务公司。各村、各单位也要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区域内防汛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防汛安全负总责,分管负责人是防汛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对防汛抢险工作实行分级负责制,坚持责权统一,谁负责、谁指挥。二是要明确部门责任制。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在做好本行业防汛工作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有关职责的要求,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共同做好防汛工作。

(二)争取主动,加大资金投入。各村要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树立防重于抢、抢重于救的观念,根据各村实际情况,立足主动,加大对防汛工作的资金投入,对有隐患险情的房屋、公共设施、水库、塘坝、河道要尽快抢修,提高工程的抗洪能力

(三)坚持依法防汛,严肃防汛纪律。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坚持依法防汛,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在抗洪抢险中,各村、各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坚持局部服从全局,下级服从上级,决不允许推诿扯皮和以邻为壑;对因官僚主义、玩忽职守、工作不力造成严重损失的,要依法追究责任,严加处理。

注:各村、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并于6月1日前将小组成员名单打印报处水利服务公司备案。

三、强化措施,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防汛工作

各村、各单位要履行职能,强化措施,加强防汛工程建设,提高工程防汛能力,从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科学调度等方面做好各项汛前准备,牢牢掌握防汛工作的主动权,确保标准内洪水水库不垮坝、河道不决口,遇超标准洪水有对策,抢险有秩序的目标要求。

(一)加强水利工程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险情及时整改。

一是加强对病险水库、河道、塘坝、溢洪道、放水洞等重点水利工程的排查。要认真细致,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对排查出的问题要逐一登记造册,认真研究解决办法,及时整改。

二是提前清除河道行洪障碍,打击和制止在水库、河道内乱采砂、乱植树、乱建设等影响河道行洪的行为,确保行洪畅通;对河道堤防留有缺口的,要抓紧堵复加固。

三是要认真研究防汛应急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汛预案。各村、各单位要对辖区内的所有高大建筑、危房进行一次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抢修,并逐一登记在册,认真研究制定有效地解决办法和措施,确保人身安全不出问题。各包水库、塘坝、河道责任人要组织做好检查工作。对险情重大的要及时报告处防汛指挥部,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确保工程安全度汛。

注:各村、各单位务必将排查出要点部位的安全隐患、危房情况和处理解决的有效措施、方案和消除隐患完成时间,于6月1日前报水利服务公司备案,处防汛指挥部将组织人员进行检查验收。

(二)落实防汛队伍、料物,确保队伍拉得出、物料供得上。

要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根据工程抢险需要,做好防汛物资的储备。

一是要筹足备齐防汛料物,专库存放,专人管理,保证关键时刻能拉得出、运得进、用得上。若因物料准备不足,影响防汛抢险,造成重大损失的,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是要落实防汛队伍,建立健全防汛常备队、抢险队、专业队和预备队,逐一登记造册,200户以下的村要组织80-120人的抢险队伍,200-300户的村要组织150人的抢险队伍,300户以上的村要组织200人的抢险队伍,抢险队员要以青壮年为主。同时,明确集合地点和抢险路线,各防汛责任人要在第一时间深入防汛一线,现场指挥,组织搞好设备配套、培训和演练,提高防汛抢险技能和技术水平,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注:各村、各单位也要结合各自实际,组成相应人数的抢险队、后备队名单打印于6月1日前报处水利服务公司备案。

(三)抓好汛情测报、联络,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各村、各单位要按照各自承担的职责认真落实好各项防汛措施,维护和确保全处生产生活秩序的正常运行。

一是自6月1日起实行昼夜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必须到岗、到位,并注意收集观察天气情况,全面及时掌握汛情。

二是切实做好学校、幼儿园、五保户和优抚对象的安全度汛工作。教育办公室负责全处中小学校、幼儿园的防汛救灾工作;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负责调查汇总全处五保户、优抚对象的危房情况,并督查各村的检修工作;派出所、邮电、交通、供电等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统筹兼顾、密切配合,共同做好防汛工作。

注:各村各单位要安排好防汛值班电话,将电话号码、防汛值班表于6月1日前报处水利服务公司备案。

(四)重点工程要加强值守看护,有隐患的要突击除险。别家、朱家园、李家店子等7座小(二)型水库自6月10日起要有2名常备队员上坝巡查看护,并且在月底将溢洪道内的草垛、庄稼等障碍物全部清理干净,保证泄洪畅通。等15处塘坝、河道存在隐患较严重的,须在6月30日前整改完毕,根除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