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区干部任职实施意见

时间:2022-06-04 05:21:00

产业区干部任职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的新要求,加快推动农村社区建设,培养锻炼机关干部,经产业区党工委、管委会研究,决定选派部分区直机关干部到农村社区任职。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区直部门单位和机关干部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围绕农村社区规范化建设,着力搞好规划布局,加强组织建设,健全规章制度,完善服务设施,形成一批“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农村社区,以点带面,不断扩大农村社区覆盖面,加快推进全区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进程。

二、目标任务

选派区直机关干部到农村社区任职,重点在“五个着力”上下功夫,力争通过两年的努力,把任职农村社区打造成全区乃至全市农村社区的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全区农村社区建设水平。

一是着力抓好规划布局。根据全区及本镇农村社区总体规划布局,充分调研论证,科学编制任职农村社区发展规划和功能布局规划,使建设模式、覆盖范围、中长期和年度发展目标更加清晰明确,基础设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功能区划更加科学合理。

二是着力抓好组织调整设置。坚持“以组织合带行政合”,立足实际,科学设置农村社区党组织及所属职能党组织,积极引导成立专业合作组织和协会组织,使任职农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更加明显,各类组织资源、经济资源和人才资源得到有效整合。

三是着力抓好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结合“两委”换届选举,大力加强班子建设,特别是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使任职农村社区班子结构得到改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高。农村社区“两委”成员全部达到“双高双强”标准,班子建设始终保持本镇上游水平。组织社区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创先争优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推动农村社区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是着力抓好民主自治机制建设。带头抓宣传、抓覆盖、抓规范、抓提升,推进“四民主一考核”工作机制规范运行,使任职农村社区民主自治机制建设得到加强,民主化、制度化水平明显提高。无群众信访案件和突发事件,和谐社区建设保持领先水平。

五是着力抓好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按照规划要求,整合部门力量,拓宽投入渠道,集中建设好集经济活动、服务群众、文化娱乐、维护稳定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使任职农村社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选派数量、范围和条件

1、选派范围。区直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和优秀的一般干部。

2、选派数量。全区共向8个农村社区选派区直机关干部任职,原则上每个社区2人。

3、标准条件。政治素质好,组织纪律观念强;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热爱农村工作;具有一定的基层工作经验和能力,表现突出,有发展潜力。

四、选派办法

1、任职干部。采取个人报名、单位推荐、组织审核的办法确定。各单位组织符合条件人员报名;单位党组织根据分配名额,研究确定初步人选,推荐上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核确定。

2、任职社区。根据农村社区总体布局规划,重点选派到区位优势和产业特色明显、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示范效应好、符合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要求的农村社区任职。

3、任职安排。根据选派干部现任职务情况和实际工作需要,安排担任农村社区相应职务。选派干部是党员的,原则上担任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或副书记;不是党员的担任社区居(村)委会主任助理。任期两年。

五、相关待遇

1、连续两年考核均为称职以上等次的,参加本单位中层干部竞争上岗,总成绩在个人综合得分的基础上增加3%;表现突出、连续两年考核均为优秀等次的增加5%。本条政策只享受一次。

2、任职期满,经考核为称职以上等次的,在其他条件相同情况下,优先提拔使用。

3、任职期间,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在本单位年度考核中直接评定为优秀等次,不占本单位名额。

4、任职期间,在工资、福利等待遇不变的基础上,派出单位可视情况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

六、组织领导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选派区直机关干部到农村社区任职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加大考核管理和扶持力度,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选派区直机关干部到农村社区任职,在产业区党工委、各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有关部门单位分工负责、齐抓共管。

二要明确工作职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组织协调、具体指导、检查调度等工作,并做好年度考核工作。派出单位负责了解任职干部的思想和工作状况,做好教育管理工作。各镇党委负责日常管理与考核,支持和指导任职干部履行工作职责。

三要加大扶持力度。坚持城乡统筹、以城带乡、部门联动,区直部门要认真落实农村社区建设的有关政策,涉农政策、项目、资金要向任职农村社区倾斜。派出单位要与任职农村社区结对帮扶,加大资金、政策、技术等方面的扶持力度;派出单位党组织要与任职农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指导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区财政每年要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选派区直机关干部到农村社区任职工作。

四要加强考核管理。对任职干部实行年度考核制度,全面了解和掌握干部群众对任职干部的评价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确定考核等次,并向派出单位及本人反馈。对派出单位实行定期调度、两年期满考核制度,半年调度了解一次对任职干部的管理教育情况和与任职农村社区结对帮扶、党组织共建情况,两年任职期满进行综合考核,对任职工作力度大、效果好的派出单位,予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