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对职业技术教育意见

时间:2022-05-29 10:05:00

市区对职业技术教育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2010-2020)》,进一步推动我区职业教育加快发展,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意见》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就加快我区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加强对职业教育统筹管理,优化整合职业教育资源

1、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职业教育是国家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加快职业教育的发展,是加快人力资源开发,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战略,推进“六区”建设,解决“三农”问题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重大举措;是全面提高国民素质,把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提升综合实力,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实现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新形势下,各镇、各部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与繁荣经济、促进就业、消除贫困、维护稳定、建设先进文化紧密结合起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推动职业教育快速健康发展。

2、明确部门职责。区教育体育局要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和宏观管理,负责中等职业学历教育学校的审批和管理,统一制订学校设置和质量评价标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职责范围内负责技工学校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设置、变更及日常管理。完善就业资格准入制度,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职业培训,严格执行“先培训、后就业”、“先培训、后上岗”的规定,并将之纳入劳动监督范围;区农业局在职责范围内负责抓好农业职业教育与培训;财政、发改、扶贫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别抓好落实。

3、整合职业教育资源。统筹高中阶段教育发展,调整教育结构,适度控制普通高中规模,扩大中等职业教育规模,使职业高中与普通高中招生比例大体相当。要打破部门、行业、学校类型界限和保护壁垒,通过“合并、共建、划转”等方式,优化整合职教资源。进一步减少学校数量,扩大学校规模,提高办学效益。到2015年,全区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数量控制在4所左右,每校在校生规模达到1200人以上,区职教中心在校生3000人左右,所有中等职业学校均达到国家《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各镇要把分散在站、办、所的培训资源整合起来,建立农科教综合服务中心,在镇政府统筹下,形成合力,有效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活动。

二、加强职业学校基础能力建设,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

4、继续加强区职教中心建设。以区职教中心新校建成投用为契机,不断加强内部设施配备,实施“职业教育基础能力提升工程”,支持职教中心办好精品专业和骨干示范专业,形成以数控技术应用、建筑工程施工、学前教育为主的品牌专业。建成具有现代化生产水平的数控技术应用专业性实训基地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到2012年,把区职教中心建成省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到2015年,建成部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

5、鼓励支持民办中等职业学校进一步提升办学能力和水平。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实施条例,把民办职业教育纳入职业教育发展的总体规划,加大对民办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采取以奖代补等形式,鼓励支持民办中等职业学校进一步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品牌建设,打造品牌学校。

三、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适应职业教育教学工作需要

6.建立完善师资培养和继续教育制度。完善和健全职业学校教师培养体系,积极开展对职业学校、技工学校教师的基础培训以及中等职业学校新任教师岗前培训、教师资格证书考试培训和教师学历提高教育。鼓励教师参加国家、省市级骨干教师培训。建立教师培养制度,采取校本培训、校外进修、校企合作、产教研结合等方式,多形式开展“双师型”教师培训工作。到2015年,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分别达到专业教师总数的50%以上。建立新任教师岗前培训制度,对新任教师必须进行不少于120学时的岗前培训。完善在职教师进修学习制度,鼓励教师获取第二专业资格证书。到2015年,区内中等职业学校具有硕士学位教师力争达到专任教师的10%以上。建立职业学校教师社会实践制度。新任专业教师在上岗前必须在指定企事业单位进行不少于三个月的专业实践训练,在职专业课教师每年不少于一个月时间到企业或生产服务一线实践。

7.优化教师队伍结构。面向普通高等学校、骨干龙头企业和社会,择优录用专业教师,从企事业单位聘请在职、离职待岗或退休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和实践课教师,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建立相对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支持职业学校面向社会聘用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担任专业课教师或实习指导教师,兼职教师占专业教师达到20%以上。在职称晋升、评优树模等方面,给职业学校教师适当予以倾斜。

四、加快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增强职业教育服务“三农”能力

8.明确加快发展面向农村职业教育的任务。各镇和区级相关部门和要切实承担发展面向农村职业教育的责任。努力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满足农村新成长和青壮年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的需求,普及农村高中阶段教育,培养技能型人才,培育新型农民,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有序转移,促进城乡一体化。

9、加强涉农专业建设。以区职教中心为阵地,办好1——2个涉农专业,大力开展生态农业、设施农业、观光休闲农业、特色农业、机械化农业等现代农业职业教育与培训。积极争取中省市支持,开展现代农业职业教育改革试验。

10、进一步完善区域职业教育培训网络。配合新一轮“突破西山”战略的实施,在西部山区建立职业教育培训基地,作为区职教中心分校开展培训工作。以区职教中心和西部山区职业教育培训基地为龙头,以镇村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农村中小学校及其他培训机构为基础,健全覆盖区、镇、村的职业教育培训网络。深入实施“人人技能工程”、“一网两工程”、“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大力开展新型农民、农村实用人才和进城务工人员培训,提高劳动者综合素质。

五、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职业教育质量

11、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完善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的制度,努力形成以学校为主体,企业和学校共同教育、管理和训练学生的教学模式。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促进校企合作制度化。鼓励企业接收学生实习实训和教师实践,鼓励企业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突出职业道德教育和职业技能培养,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提高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12、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根据市场和社会需要,合理调整专业结构,大力发展面向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专业,培育和推进优势专业,形成专业品牌,创办特色学校。以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为导向,突出职业教育教学特色,加强学生职业技能培养。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的教学质量评价观,建立具有职业教育特点的人才培养与评价制度。进一步推进双证书制度,力争双证书获证率达95%以上。广泛开展职业学校技能竞赛活动,加强创业教育和现代信息技术教育,促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提高。

六、加强领导,加大投入,营造发展职业教育的良好社会氛围

13、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要进一步落实城市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政策。逐步增加公共财政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十二五”期间,区财政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职教中心实训基地和精品、骨干专业建设,支持职教中心创建省级、部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积极落实区职教中心聘用的兼职教师工资待遇。从今年起,逐步实行免费职业教育和培训。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招生就业两旺、社会效益显著的民办、企办职业学校予以奖励。

14、切实加强对职业教育的领导。区政府将成立以分管教育的副区长为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职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职业教育发展规划、资源配置、条件保障、政策措施的统筹管理,为职业教育提供有力的公共服务和良好的发展环境。并把职业教育培训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作为对领导干部进行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并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检查。建立职业教育工作督导制度,加强职业教育科学研究工作,为职业教育宏观管理和职业学校改革与发展服务。

15、努力营造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逐步提高生产服务一线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实行优秀技能人才特殊奖励政策和激励办法。积极鼓励成立行业协会,开展职业教育与培训活动。大力表彰职业教育工作先进学校与先进个人,广泛宣传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宣传优秀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贡献,提高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形成全社会关心和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