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规范农村干部管理意见

时间:2022-05-25 08:39:00

市政办规范农村干部管理意见

为进一步规范农村(村改居)“两委”干部管理,从源头上防范各类问题发生,引导激励农村干部履职尽责,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特制定本意见。

一、选拔任用

1、任职条件。农村干部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①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自觉接受上级党组织、政府的领导;②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得到多数党员群众的认可和支持;③积极服务群众,帮助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④善于协调农村各方面关系,能够处理复杂棘手问题、化解各类利益矛盾。

2、选拔重点。要按照“三高三强”标准,积极拓宽选人视野,注重优先选拔文化水平高、领富带富能力强的人才担任农村干部。注重从致富能手、农民经纪人、农业合作组织负责人中选拔农村干部。对于村内确无合适人选的,可安排机关干部到村任职,或筛选发动本村在外能人、离退休干部回村任职,或通过跨村任职等方式配齐配强农村班子。注重做好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工作,条件成熟的,可大胆使用。

3、后备力量。每村至少有1名后备干部,一般不超过45周岁,要有计划地安排进入村级配套组织,或引导积极参与村内公益事业,逐步树立威信。镇街每年新发展农村党员不低于当年发展党员总数的30%,连续两年未发展党员的100户以上村,原则上第三年要新发展1名党员,并注意党员队伍年龄结构。

二、职责任务

4、职责分工。村党组织是村内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村党组织书记是村级领导班子的带头人,村委会主任要自觉服从村党组织的领导,依法主持村委会工作;其他村干部要在党组织领导下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完成好分管工作。

5、引领发展。农村干部要带领党员群众发展集体经济、公共事务、公益事业,依法管理村级资产和其他财产,实现富民强村。

6、服务群众。农村干部要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维护好村内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当好群众的服务员。

7、民主管理。农村干部要公平公正公开落实好上级出台的各项政策规定,组织实施好各项民主管理机制,维护好村级正常运转秩序。

8、维护稳定。农村干部有责任随时排查村内各类利益矛盾,发现情况后要第一时间做好化解工作,做到抓苗头、去隐患。对需要上报的,要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政府报告,使各类利益矛盾及时得到稳控解决。

9、当好表率。农村干部要模范遵守各项政策法规、村规民约,带头参与并积极发动亲属、群众参与支持村内各项工作,带头完成各项任务。

三、教育培训

10、培训时间。市委组织部、民政局每年有计划有重点地对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集中培训;各镇街每年至少组织4期农村干部培训,全年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10天。

11、培训方式。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突出培训实效性,做到按需施教、学以致用。要整合社会各类培训资源,采取课堂培训、实地培训、案例教学、外出参观等多种形式,注重运用典型引路、现身说法等方法,加强对农村干部宗旨观念、政策法规、实用技术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农村干部队伍能力素质。镇街党委书记要带头为农村干部上课。

12、培训场所。各镇街要依托农村中心社区,划片设立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场所,在每个农村工作片要确定1-2个培训中心,定期组织农村党员干部进行培训。

四、民主管理

13、群众监督。每月10日为全市农村公开日,公开时间一个月,各村要通过公开栏、广播等形式,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常态化,接受群众监督。

14、民主决策。对村内资产承包、低保户评选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必须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进行集体讨论。镇街党委要派机关干部列席会议,全程指导监督。

15、资金支出。严格落实农村财务托管机制,除企业化管理村庄外,村级日常开支实行分级预审机制,单笔开支在1000元以下的经村理财小组成员会签同意,镇街包片干部预审通过后,方可支出;1000元至5000元的由村“两委”和理财小组成员会签同意,并形成书面记录,经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预审批准,方可支出;5000元以上的开支必须经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大会讨论通过后,由镇街党委研究同意,方可支出。村级不设立招待费,确因需要进行招待时,必须由村主要负责人向镇街包片干部申请同意,做到一事一审,一餐一结。违反上述审批程序的,镇街经管审计站不得支付资金,一律由当事人自己负担。

16、招投标监管。对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租赁、出让,由村“两委”讨论提出发包方案,经镇街党委审核通过后,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大会进行讨论,镇街干部要列席参加。在征得应到会人员2/3以上同意后,分别在镇街农村财务管理服务中心公开栏和村务公开栏公示三天,如无异议,由村主要负责人持会议记录到镇街经管审计站盖章(会议记录要有参会人员签名)。合同签订后,镇街经管审计站留存一份。对违反上述规定造成经济损失的,要依法予以赔偿;构成犯罪的,要追究法律责任。

17、审计监督。主要分日常审计和离任审计。日常审计由镇街经管审计站负责,每半年对各村财务账目、固定资产进行一次审计核实;村主要负责人和会计离任,镇街要及时对其任职期间的经济责任、财务收支、集体资产管理等情况进行审计,并形成审计报告。

18、资产清查。各村要建立村级资产资源台帐,明细集体资产资源的种类、数量、经营使用及变动情况,并附有完整的资产资源处置附件和合同附件。镇街每年底要对各村集体资产资源进行一次清查,发现违规问题,要责成当事人限期纠正,造成损失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五、考核考察

19、目标考核。严格落实任期目标责任制,每名农村干部都要围绕职责分工,做出年度目标承诺。各镇街对各村目标完成情况,要每月一考核,每季度一通报,逐个村排队打分。

20、评议考察。各镇街要每半年举行一次农村干部“双述双评”,组织农村党组织书记向镇街党委述职,组织农村干部向本村党员群众述职,镇街党委书记要逐人对村党组织书记工作实绩进行点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镇街党委每年底进村对农村班子进行一次全面考察,详细了解班子运行情况,形成考察报告。

六、结果运用

21、按劳取酬。农村干部目标考核和评议考察结果与政治经济各项待遇紧密挂钩。各镇街要根据任期目标考核和评议考察结果确定农村干部报酬发放标准。同时,要注重在政治荣誉上加大对优秀农村干部的倾斜力度。

22、减发报酬。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要根据具体情况减发相应比例报酬,并由镇街党委给予通报批评、诫勉约谈、组织处理:①无正当原因,不履行岗位职责的;②未完成年度任期目标的;③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或未完成上级交办各项任务的;④不按民主管理机制办事,引发干群关系紧张、来信来访的;⑤工作不负责任,造成村内管理混乱的;⑥对村内矛盾纠纷解决不力的;⑦鼓动、支持或参与集体访和越级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