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学生心理教育建议

时间:2022-05-23 10:03:00

县学生心理教育建议

进入21世纪以来,由于我国经济突飞猛进,社会结构也开始变化,在这个时期内人们的行为方式、价值体系、思想观念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要快速适应并不容易,特别是心理尚不成熟的中小学生对此更是无所适从,而在中小学生中频繁发生的逆反心理、攻击行为或轻生现象便是很好的例证。2011年我县有几起学生自杀或校园暴力事件大家记忆犹新,如花般的年纪,生命早早陨落便是发人深省。如何避免此类悲剧重演,如何培养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乃是无法回避的问题。让中小学生拥有健康向上的心理,即是家庭、学校不可推卸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共同目标,而学校作为中小学生接受科学文化知识教育最直接、最有力的地方,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便显得刻不容缓。

建议、办法和要求:

第一、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一定要改变只重视学习的观念,改变分数至上的错误想法,真正意识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教育部门首先要提高管理者的人文素养,实现管理的人性化。

第二、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尊重学生。要培养一支素质优良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对学校全体老师,特别是班主任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培训,使每一位老师都具备一定的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除此之外,每个学校还应配备至少一名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老师。

第三、积极开展各种有益的心理健康活动,充实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与模式。例如学校可定期开展学生与家长长期参与的一些学校联谊活动,学校还可以通过文艺演出、字画展览多形式缓解学生学习的压力,学校还可以专门进行团体心理咨询,如高考前的心理辅导,还可以举办家庭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研讨会,提高家长的心理健康意识,使家长主动配合学校共同维护和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