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全县学习讨论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3-26 03:26:00

县长在全县学习讨论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这个会议,是在我县改革和发展面临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县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塑造“开明、诚信、求新、实干”人新形象,动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以更大的力度、更快的节奏、更足的干劲、更有效的办法,推动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全面提速增效,为建设美丽富裕和谐平安新而不懈奋斗。刚才,耀纯同志宣读了县委《关于在全县开展“树立新形象、建设新”大学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请大家认真按照方案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受县委常委会的委托,下面,我就如何开展好这次大学讨论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开展大学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

县委决定在全县开展“树立新形象、建设新”大学讨论活动,既是贯彻落实县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着眼于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谋求新发展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近年来,在历届县委、县政府和县几套班子的团结协作、辛勤工作下,的变化很大,经济总量不断扩张,园区经济不断壮大,财政收入不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整体工作在全市是有位子的。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县上下紧扣市委“3+1”发展战略,按照年初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创新发展理念、强化工作举措、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全县经济运行态势良好,招商引资初见成效,园区建设顺利推进,集聚效应日益凸显,新农村建设开局良好,财政收入实现了“双过半”,社会大局稳定,百姓安居乐业。前不久,庐山区等县(区)党政代表团来我县参观取经,也说明了我县的工作是有成绩的。特别是市委组织的第三次巡回看变化活动,各方面对我县的反映都较好,市领导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在这样的形势下,为什么还要开展这次活动,县委主要是考虑到以下几点。

一是争当排头兵的需要。我县区位、交通、资源优势明显,又有一定的工业基础,在现有的基础上,下一步怎么干?如何正确定位?在县十二次党代会上,我们提出要争当建设新的排头兵。这是市委对我们的要求,是广大干部群众的迫切期望,是新一届县委审时度势,自我加压提出来的奋斗目标。而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却是各兄弟县、市都在抢抓机遇,竞相发展,一场没有硝烟的区域竞争已经展开。我们是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平进也是退。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要争当排头兵,为建设新做出应有的和更大的贡献,就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汗水和更多的辛劳,就需要有超越常规的战略思维和富有前瞻性的战略举措,大手笔、大气概、大力度抓好经济建设,提升经济实力。只有这样,我们才有资格争当排头兵,才有能力当好排头兵。如果我们仅停留在已有成绩上沾沾自喜、不思进取,缺乏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缺乏抢抓机遇的主动性和敏锐性,缺乏大干快上的气魄和胆识,我们就连当前的发展态势都难以保持,建设新将无从谈起,争当排头兵将沦为一句空话。

二是迎接前所未有巨大挑战的需要。在县十二次党代会上,我们提出今后五年,我县生产总值要达到63个亿,工业总量要做到120个亿,财政收入要达到8个亿,农民人均纯收入要达到4800元,再造一个新。而我县目前的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却是,优势产业不多,支柱产业单一,城镇化建设任务重,经济外向度不高,新农村建设的步伐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快,国有企业改制困难还很多,下岗职工就业和再就业渠道还不宽,维护社会稳定压力大。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实现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任务相当艰巨,担子相当沉重,但目标既然提出来了,思路已经明晰了,就要义无反顾、百折不挠、满怀豪情地去干、去闯,去建设新。伟大的事业需要有伟大的力量,光靠我和县长两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国际歌中说,从来就没有神仙皇帝,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全靠我们自己。要建设新,争当排头兵,必须靠县几套班子的齐心协力,必须靠各级干部的共同努力,必须靠37万勤劳智慧的人民形成的强大合力。因此,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发展,这就要求动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携起手来,积极献言献策,调动一切力量,凝聚一切智慧,共力共为,真干实干;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提升发展理念,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本领,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瞄准新的目标,拼搏奋进,在新的历史起点,创造新的辉煌。

三是顺应全县干部群众强烈愿望的需要。在成功召开县十二次党代会之后,就如何落实好党代会精神,县委分口子召开了几个座谈会,我也到乡镇做了些调查研究,听取了不少干部群众,包括一些老同志的意见,大家普遍反映,党代会报告发展思路明晰,奋斗目标振奋人心,广大领导干部思想上有震动,工作上有触动,干劲上有鼓动,要求加快发展的愿望非常强烈。但同时也反映,我们还有不少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与群众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差距还比较大,离党代会提出的树立新形象、建设新的要求还很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思想解放不够。缺乏对外开放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压力感,对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对外开放上缺乏行之有效的真招实招。我们有的地方和单位,一把手思想解放,副职领导思想不解放;领导班子思想解放,中层干部思想不解放;中层干部思想解放,一般干部思想不解放;一般干部思想解放,不少群众思想不解放,在全县还没有真正形成一个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全民大开放格局。二是改革创新意识不强。一些干部不善于学习新知识、接受新观念、研究新问题,拘泥于条条框框,不能用足用活上级政策,办任何事情都要强调“言有据,行有典”,工作缺乏创造性。三是奋发进取劲头不足。有的干部玩心重,把主要精力消磨在娱乐上,而没有用在干工作上;有的领导干部私心重,把主要心思用在谋官、谋利上,而不是用在精心谋事上;有的领导干部官气重,不注重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搞调研、摸实情,而习惯于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指手划脚。此外也有一些干部想干事,但能力水平不够,难以干成事;有的领导干部能干事,但全局观念不强,部门利益至上,干不成好事。我在调研中还发现,少数地方和单位在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仅停留在空谈上,没有实际行动。这些现象都严重影响了我县的经济发展环境,影响了建设新的伟大事业。

正是考虑到这些深层次的原因,我和耀纯县长、光辉副书记多次商量,县委常委会也开了专门会议讨论,并征求了方方面面的意见,大家一致认为,虽然目前我们的各项工作任务非常繁重,但还是有必要集中一段时间,在抓好工作的同时,在全县深入开展一次大学讨论活动。活动的主题是分析形势找差距,围绕发展明思路,集思广益献良策,解放思想谋进位,在全县上下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信心,进一步营造加快发展的氛围,进一步形成加快发展的合力,为建设美丽富裕和谐平安新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为了使这次活动切实收到实效,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握正确导向。一是大学讨论活动并不是县委在党代会之后又有什么新的工作思路,而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结合各自实际,把党代会各项工作目标进一步细化、具体化。二是大学讨论活动并不是坐而论道,停下来不干事,而是要两手抓、两促进,全面完成年初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三是大学讨论活动并不是大争论,而是要团结一致向前看,紧紧围绕“树立新形象、建设新”这个主题,建言献策。四是大学讨论活动并不是新一届县委班子成立后的“新官上任三把火”,走的形式和过场,而是要根据我县实际,切实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因此,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从讲政治的高度,认清大学讨论活动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全党动员,全社会参与,迅速掀起高潮。

二、明确任务,树新形象,切实解决影响建设新的突出问题

这次大学讨论活动必须按照县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树立“开明、诚信、求新、实干”人新形象的要求,深入领会人新形象和新的本质内涵,深刻理解树立人新形象与建设新的辩证关系,以树立新形象为切入点,着力解决影响建设新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建设新的伟大事业。

第一,树立人“开明”新形象,强化对外开放意识。建设新,需要我们心胸宽广,大度容人,把我们的事业放在大开放时代背景下,境界高远,海纳百川。要着力克服小农经济思想,转变“肥水不流外人田”的观念,摒弃“宁可我自己不赚钱,也不让你在我这里赚钱”的想法,杜绝办事拖拉,效率低下,不给好处不办事的现象。要牢固树立开放意识,竞争意识,积极学习借鉴一切有利于加快新建设的先进理念。沿海发达地区之所以发展快、活力强,最突出的是干部群众思想开明,明白“今天借君一杯水、明日还你一桶油”、“借鸡生蛋、借梯上楼、借船出海”的道理。实践证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会有前途的。因此,我们要借助这次大学讨论活动,让开明开放在深入人心,使之转变为每一个人高度自觉的行动,进而化作加快建设新生生不息的原动力。

第二,树立人“诚信”新形象,打造效率信用社会。诚信度的高低,涉及到取信于商、取信于民的问题,事关建设新长远大计。我在调研中,听到一些客商反映,我们有一些优惠政策不能完全落实到位。当然,这里面也有一些客观原因。对这些情况,有客观原因的就要向客商解释清楚,争取客商的理解和谅解;有主观原因的,我们就要想办法,把政策落实到位。要进一步优化服务举措,在推行首问责任制、全程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方面继续加大力度。对外商投资有关事项要本着“凡事快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能办的即时办,暂时办不了的要加快运转速度抓紧办,真正让外商感受到我们的工作效率,感受到我们的工作诚意,努力打造“效率诚信”。

第三,树立人“求新”新形象,创优经济发展环境。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无穷动力。沿海发达地区为什么始终走在前列,很关键的一条是人家改革意识浓,创新精神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问题,碰到障碍总能想出办法来,在我们内陆地区办不成的事,在人家那里根本就不成问题。建设新没有现成经验可搬,没有固定的模式可循,这就需要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一起想办法、出主意。所以这次大学讨论,最主要一个目的就是要引导全县上下,围绕落实党代会精神,建设新积极建言献策,要议出思路、议出干劲、议出措施,使“树立新形象、建设新”进一步深入人心,成为全县上下的主旋律和最强音。大讨论活动既要为建设新提好的点子、出好的主意,总结出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东西,又要举一反三,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针对建设新,我们怎么办?找差距、挖根源、抓整改。好的主意与建议收集上来后,要增强思辩能力,虚心接纳,科学运用,凡是符合科学发展观,有利于建设新伟大事业的,我们就要全力以赴地去做,凡是不符合科学发展观、不利于建设新伟大事业的,就毫不迟疑地去改。现在,中央和省市给我们最大的自主权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决策权;中央和省市赋予我们最大的政策,就是鼓励我们按照“三个有利于”的标准,只要不违法,只要能创造财富、增加税收、扩大就业,一切优惠都可以给。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按照十六大提出的“四个新”的要求,在观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环境创新上有大的动作和新的作为,为建设新努力营造有利发展的政策环境、规范严明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健康向上的社会环境、以人为本的生活环境,使真正成为投资的热土、创业的天地、创造财富的平台。

第四,树立人“实干”新形象,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坐而论道,再美的蓝图也是空中楼阁;抓而不实,再好的决策也是一纸空文。县十二次党代会所描绘的新美好蓝图,能否变为现实,关键取决于我们是否有一支真抓实干的干部队伍。应当肯定,我县干部队伍的作风状况总体上是好的,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求真实务,埋头苦干,为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也必须指出,我县少数党员干部的作风仍存在不少问题,诸如部门随意执法、“肠梗阻”等不良现象,今天这个会议,我们特意把政府重要职能部门和有执法权的部门的股级干部也请来了,在这里,我想交代他们几句话,优化环境的任务非常重,环境已成为制约我县经济发展的“瓶颈”,在你们手上,或多或少有一些实权,你们可能是直接跟客商打交道、提供服务最多的人,请你们一定要加强学习,深刻领会县委、县政府关于优化环境的决定和规定,千万不要胡来、乱来,千万不要辜负了组织上的培养和人民对你们的信任,你们今后走的路、今后的进步,掌握在你们自己手上,千万不要因为一时糊涂,而追悔莫及。在这次大讨论活动中,请你们一定要认真对照,深刻反省,搞好自查自纠,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在各自的岗位上,树立人新形象。在这次大学讨论活动之后,县委将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的相关决定和实施意见,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要根据决定和实施意见,就干部监督管理、作风建设、优化环境等制定相关规定,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将跟踪督查问效,对埋头干实事,成绩突出的,要提拔重用。对不愿干实事、工作上庸碌无为的,特别是对破坏环境的害群之马,该撤的一律要撤下来,该调离的一律要调离,该辞退的一律辞退,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在全县真正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激励机制。

三、强化领导,抓住关键,确保大学讨论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这次大讨论活动,时间短,任务重,要开展得深入扎实,总体上要按照县委的部署和要求,抓好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问题的解决。与此同时,还要把握以下三点,确保大讨论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领导带头,树好标杆。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领头雁,各级领导干部能不能带头投身活动,能不能带头查摆问题,能不能拿出有深度、有力度、有份量的献计献策成果,体现了领导的水平和对投身建设新的热情。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以身作则,不能当评论员,要当运动员,特别是一把手要当好表率,在自身积极参与的同时,要组织好、引导好、带领好本地、本单位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大学讨论活动中来。

二是抓住关键,重点突破。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抓住主要问题集中突破。各乡镇关键要围绕贯彻落实县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要求,找准发展优势,理清发展思路,选准突破口,引导农民闯市场,招商引资上项目,大力培植税源,增强镇域经济实力。各职能部门重点要围绕创优经济发展环境这一主题,彻底去除制约经济发展的明缰暗索,改掉不适应发展的条条框框,出台支持服务经济建设的相关措施,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努力营造一流的经济发展环境。

三是明确标准,讲求实效。全县上下对这次大讨论活动十分关注,寄予厚望,希望达到预期目的,希望解决实际问题,希望推动观念的更新和推进新的建设。因此,衡量大讨论是否取得成效的标准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即看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是否更新,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否查清,献计献策的成效是否显著,工作作风是否改进,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各项任务是否完成,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是否增强。这次大讨论活动的过程,既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过程,也是改进作风,推进工作的过程,同时也是检验我们领导干部思想水平、工作能力的过程。县委将把这次大讨论活动作为了解考察干部的途径之一。

在这里,我想强调一下,大学讨论活动是为大家提供的一个议发展、谋发展平台,广大领导干部要切实按要求组织好这次活动,自觉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发展的话不说,为我们开展好这次大学讨论活动切实营造出浓厚的团结和谐氛围,使这次活动能够扎实深入的推进,并收到满意的效果。

今天这个会,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都来了,我想借这个机会,就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再强调一下。目前,我县社会稳定情况总体态势较好,这与同志们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但影响稳定的因素和隐患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今年我县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较多,人大会、政协会,省、市党代会又要相继召开,在这个时候,做好稳定工作、维护我县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尤为重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一把手”是维护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稳定的“第一责任人”,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抓好经济建设,搞好大学讨论活动的同时,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把稳定工作做好。对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不稳定因素,领导班子要开会专门研究,想办法破解难题,出主意消除隐患,确保不出问题。要切实关心社会弱势群体,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在全社会切实营造关心关爱、团结互助、和谐进步的社会氛围。

同志们,这次全县“树立新形象、建设新”大学讨论活动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建设新伟大事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县上下要认真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全党动员,全民参与,迅速掀起大学讨论活动的热潮,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开拓进取,奋力拼搏,为建设美丽富裕和谐平安新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