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困难群众安排意见

时间:2022-05-22 03:17:00

城乡困难群众安排意见

为了让城乡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过一个欢乐、祥和、愉快的新春佳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做好冬春城乡困难群众生活安排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妥善安排受灾困难群众冬春期间的基本生活。安排受灾群众冬春生活救助资金2605万元、棉被1.13万床、棉衣裤1.02万套,用于解决今冬明春受灾群众口粮、衣被和取暖等生活困难,帮助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二、提高社会救助对象补助标准。按照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供养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从今年7月1日起,全市城市低保在现行保障标准的基础上,依据“分类施保”对保障对象再分别给予100—30元补助,农村低保在现行补助水平的基础上,对保障对象再分别给予30—10元补助,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实行城乡一体的同一政策和补助标准,提高整体补助水平。

三、及时发放社会救助补助资金。下拨19148万元社会救助补助资金,分别用于城市低保对象、农村低保对象和农村五保对象的保障金、供养金发放;下拨4509万元,用于城乡医疗救助对象救助补助。

四、做好低收入对象物价补贴发放。根据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费用补贴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补贴联动机制”,按照城市低保对象和重点优抚对象(含建国前老党员)每人每月30元、农村低保对象和五保对象每人每月13.3元的标准,发放物价补贴。

五、为城乡困难群众发放一次性“两节”生活补贴。按照城市低保对象每人300元、农村低保对象和农村五保对象每人200元、优抚对象和建国前老党员每人360元的标准,为城乡困难群众发放2012年元旦春节期间一次性“两节”生活补贴。

六、发放城乡困难群众冬季取暖费。按照城市低保对象每户600元、农村低保户200元和五保对象每人200元的标准,发放冬季取暖费,确保城乡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七、做好特殊困难对象救助保障。按照机构养育孤儿每人每月1000元、社会散居孤儿每人每月8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保障金1380万元,确保全市孤儿的基本生活。

八、全面落实抚恤补助政策。下拨11778.6万元,用于各类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和提高标准补贴;下拨868.6万元,用于解决重点优抚对象的医疗困难补助。印制迎春年画,慰问全市烈军属、伤残军人、老红军和在乡老复员军人以及部队离退休人员。

九、继续开展好“送温暖献爱心大行动”。市民政局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慈善协会等单位共同筹措资金,对全市2350户城乡特困群众开展慰问,每户赠送价值190元的米、油、肉等过节生活必需品。

十、认真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春节期间,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广泛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重点慰问灾困群众、五保户、城乡低保对象、革命伤残军人、烈军属,以及困难企业职工等,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