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廉政教育指导意见

时间:2022-05-15 05:10:00

审计局廉政教育指导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教育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审计干部廉洁从审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根据审计署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加强审计组廉政教育的意见》、省审计厅党组《贯彻落实省委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办法〉细则》等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将加强审计组廉政教育工作制定如下意见:

一、夯实思想基础,把廉政教育摆在审计组管理的重要位置

局各处室要高度重视审计组廉政教育工作,把廉政教育作为审计组审计过程中的重要环节,纳入审计项目监察和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与审计项目同要求、同布置,切实抓好落实。要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把加强审计组廉政教育作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切入点,结合审计工作计划,健立建全审计组廉政教育制度,明确教育内容、方法、责任等相关要求,因地制宜,讲求实效,并不断归纳总结经验做法,逐步建立“以教促廉、以廉促审”的审计组廉政教育工作长效机制。

二、突出教育重点,以审计组廉政教育增强防控能力

各处室要把加强审计组廉政教育作为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重要措施,以强化一线审计人员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为目标,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着眼于审计过程中容易发生不廉政行为的重要部位、关键环节、重点环节,充分考虑审计人员审计任务、审计环境的特点,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及时研究开展审计组廉政教育的内容、方法、措施,不断强化审计组廉政意识和自律意识。

三、注重教育内容,及时有效地开展审计组廉政教育

局纪检组要把审计组廉政教育作为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任务,以审计署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审计人员廉洁从政手册》、《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和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纪律的意见》、《关于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项规定的通知》为基本教材,并结合我市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的典型事例,强化一线审计人员廉政教育,加固思想道德防线。借助网络、短信等信息化手段,有针对性地及时进行廉政教育,发现不良苗头,要予以提示提醒,真正做到审计人员在审计现场接受廉政教育。

四、强化责任意识,推动审计组廉政教育规范化、制度化

要严格落实局审计组在点廉政责任制的规定,审计组长要负责审计组廉政教育的组织、领导,结合审前纪检组的警示、审中提醒、审后回访等方式,积极开展审计组廉政教育;审计组兼职廉政监督员要充分发挥协助作用,认真履行廉政监督职责,及时向审计组长和局纪检组报告反映遵守和执行廉政纪律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开展廉政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审计组成员要自觉接受廉政教育,认真执行各项审计纪律,逐步建立我局审计组廉政教育制度化、规范化机制。

五、改进工作思路,以人为本提高审计组廉政教育成效

要积极鼓励和支持审计组创新廉政工作思路,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廉政教育工作,使审计人员从被动的受教育转变为主动的参与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投身到教育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将人文关怀融入到审计组廉政教育当中,从真诚关心、体贴、爱护审计干部的角度出发,为审计人员搭建起情绪反馈平台,使审计人员在更好地接受廉政教育的同时,及时发现影响廉洁从审的制度缺失和突出问题。要以开展创先争优和深化行政效能建设活动为契机,开展廉政文化教育,倡导文明廉洁的道德风尚。

六、加强督促检查,扎实推进审计组廉政教育深入开展

我们要不断加强审计组廉政教育的监督检查工作,特别是要在开展审计项目廉政检查或跟踪检查中,把审计组廉政教育工作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审计组廉政教育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进行总结。对发现的不足和问题,要及时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要结合党风廉政教育工作进展情况,对审计组开展廉政教育的情况进行通报,确实增强审计组廉政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