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安排意见

时间:2022-05-13 09:01:00

工业经济安排意见

2011年是我市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工业发展大会的各项要求和市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努力推动我市工业经济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特对2011年我市工业经济工作提出以下安排意见:

一、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大调整、大开放、大实干”的要求,紧紧围绕工业经济发展“主要在产业、关键在企业、核心在项目、平台在园区”的工作思路,以开展“三个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奋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努力实现工业经济的提速增效,为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主要目标: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确保完成1270亿元,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50亿元,其中,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完成投资200亿元;建成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以上;完成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8亿元;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目标任务。

二、工作重点

(一)狠抓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促进一批项目开工建设。要敢于担待,主动服务,尽快协调办理项目建设前期手续,协助企业落实项目建设资金,促进轮胎异地技改项目、普天新能源及现代物流装备产业基地、中铝分公司100万吨氧化铝、今飞二期、雨润食品、水晶集团电石及烧碱、华能焦化5号焦炉及贵铝“油改气”等一批重大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力争全年新开工1000万元(含)以上投资项目50个以上,计划总投资345亿元。

加快推进在建项目进度。重点解决在建项目建设中的征地拆迁、阻工挡工、要素保障等问题,加快推进首钢特殊钢新特材料循环经济工业基地、广铝清镇年产80万吨氧化铝、中铝15万吨铝板带、盘江煤矿机械装备成套研发制造、工业高新区航空发动机系列项目、诺亚精工20万吨精密铸件生产线、开磷集团息烽小寨坝精细磷煤化工二期等一批重大在建项目建设。力争全市136个投资1000万元(含)以上在建项目尽快建成投产,该批项目总投资400亿元,达产后计划新增产值430亿元。

建成一批重大工业项目。促进开阳化工年产50万吨合成氨工程项目、华电塘寨电厂2×600MW机组项目、开磷剑化异地搬迁合成氨技术改造项目、南明云关水产品加工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力争全年竣工1000万元(含)以上投资项目70个以上,该批项目建成达产后将新增产值125亿元。

储备一批重大工业项目。紧紧抓住中央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投资向西部倾斜,以及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发展的重大机遇,积极协助企业谋划、储备一批带动力强、有利于加快形成特色产业集群的重大、关键工业项目。目前,列入我市工业产业项目库中1000万元(含)以上储备项目共41个,要进一步协助企业加快前期工作进度,积极完善相关手续,促进重大工业项目尽快具备开工条件。建立项目建设台帐,紧盯项目进展情况,主动服务,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投产、达产。

(二)狠抓重点产业招商,加快工业园区建设

强化重点产业招商。充分发挥重点产业招商工作组作用,强化重点产业招商,2011年,六大重点产业招商工作组和港澳招商工作组必须确保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8亿元。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面向央企招商我市签约的工业产业项目,千方百计促进该批项目尽快落地。重点推动工业、化工、中国铝业、集团、信息等央企和行业领先企业在布局实施项目,2011年计划开工的8个项目必须确保按期开工。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带头招商引资工作。

加强工业园区融资。充分发挥市级投融资平台公司作用,尤其是市工投公司、金阳公司、城投公司等公司作用,以各级配套及贴息资金为引导,加快带动各区(市、县)及企业进一步加大对工业园区的投资。紧抓国开行对我市授信的机遇,积极完善土地、环评、规划及核准备案等手续,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力争获得国开行更多的资金支持,2011年必须确保80亿元的融资到位。倡导以企业为主体的园区开发机制,鼓励设立园区投资开发公司,推进园区经营性项目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积极探索园区融资新模式,努力将园区融资以政府信贷为主转变为以经营性信贷为主。鼓励社会资本按照“共建共享、收益分成”模式,与各区(市、县)以联合方式参与园区开发建设。

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工业园区控规和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入驻进度。2011年十大工业园区必须完成骨干路网建设,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满足企业入驻条件。十大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投资确保完成200亿元,其中一类园区投资不低于40亿元,二类园区投资不低于15亿元。加强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申报,在2010年申报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的基础上,力争十大工业园区全部成为省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建立科学、有效的工业园区统计体系和指标考核体系。

(三)狠抓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大力实施“千亿元产业、百亿元企业”计划。按照“十二五”期间将装备制造业、磷煤化工业、医药保健业培育成千亿元产业,将铝及铝加工、特色食品等产业培养成500亿元产业的规划目标,紧紧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突出产业发展重点,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力争2011年装备制造业增速达25%、磷煤化工业增速达25%、铝及铝加工业增速达25%、现代药业增速达25%、烟草业增速达15%、特色食品业增速达15%。按照“大集团、大产品、大品牌”的思路,支持中烟卷烟厂、开磷集团、中铝分公司、贵航集团、061基地、振华、轮胎、华能焦化、海信、险峰机床、益佰制药、老干妈公司等骨干企业壮大规模,提升竞争实力。2011年力争培育2家产值超百亿元的龙头企业。

加强资源就地转化。建立资源就地转化协调工作机制,强化各区(市、县)的责任主体作用,逐步实行“以需定采”,严格控制资源外流,除国家、省级强制统一调运的资源外,磷、铝等资源一律严禁出市。2011年全市铝矿资源就地转化率达100%,磷矿资源就地转化率达80%以上。实行矿产资源收储制度,鼓励市工投公司建立大宗原材料和工业产品交易中心,以市场化方式有效引导我市矿产资源在市域内的配置、转化。积极支持开磷集团、中铝分公司、广铝等企业的项目建设,促进磷、铝等资源的就地转化能力。以实施“金工工程”为依托,完善资源就地转化日常监测监控体系。以行政和法律等手段,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矿产资源勘探、开采和转化。

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加强产业基础科研平台建设,加快形成装备制造、磷煤化工、现代药业、高新技术等产业科研体系,着力实现基础科技创新的资源共享。加强特色优势产业的核心、关键、重大技术瓶颈攻关。重点在液压控制元器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高强度铝合金关键技术与产品研发、聚合物锂离子电池及电动车用大容量锂离子电池产业化、黄磷尾气综合利用等专项上取得产业化的实质性进展。

促进工业和信息化融合。围绕工业转型升级,推进信息技术在工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以及生产各环节的综合集成,形成全行业覆盖、全流程渗透、全方位推进的发展格局。大力实施“金工工程”。加快“两化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选择10家大型企业作为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培育智能制造示范企业。选择60家中小企业开展信息化示范项目。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支持,将列为全国“三网融合”第二批试点城市,促进融合性终端信息产品的产业化,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工业软件、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信息服务、科技咨询等先进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具有地方特色优势的数字内容产业。

(四)狠抓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为工业经济增添活力

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力争培育和支持5-6户企业进入上市通道,力争2—4户企业上市。全面完成各区(市、县)小额贷款公司布点工作,总注册资本力争突破50亿元。充分激活民间资本的投资热情,加强对融资性担保公司的规范和监督,鼓励、引导民间资金进入非营利性融资性担保机构,并实现市场化运作。2011年全市融资性担保机构总注册资本力争突破60亿元。

加快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对生产性服务企业的引导和扶持,重点扶持为中小企业创立和发展提供全面社会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推动全民创业,促进个体经济腾飞,配合全省“万户小老板创业行动计划”,全年扶持“创业小老板”300户以上,新增2个以上小企业创业基地,建立2个以上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五)狠抓节能降耗工作,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抓好重点领域节能。强化重点耗能企业节能监管,在省重点监控企业全面开展能源审计工作,大力推进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落实企业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制度,逐步推进能源管理师制度试点工作,确保形成15万吨标准煤的年节能能力。在化工、建材两个重点用能行业中推进能效水平对标达标活动。鼓励发展节能服务产业,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和节能融资担保机制。进一步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按期淘汰涉及水泥、黄磷等行业的落后产能。

推动资源综合利用。加强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审核和监督管理工作,鼓励企业对废水、废气、废渣等“三废”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及时兑现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提高企业开展资源综合利用的积极性。建立市级资源综合利用数据库。培育一批资源综合利用龙头企业,促进行业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上新台阶。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工业经济工作的领导机制,加强组织协调,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认真梳理筑党发〔2009〕14号、15号及有关工业经济发展文件的有关政策,强化兑现落实。整合各类资金,进一步加大对工业的财政投入,2011年市级财政对工业投入增长30%以上,各区(市、县)财政对工业投入至少比上年增长20%以上。积极探索和完善工业发展资金(主要是技改资金)的使用模式,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变无偿为有偿,充分发挥财政性资金作为融资杠杆的作用,放大资金总量,解决好工业投入不足的问题。进一步保障土地供给,2011年除金阳新区外,其余各区(市、县)、高新区用于工业用地的指标不低于全部用地指标的50%。

(二)完善机制,形成合力。各区(市、县)要进一步明确园区开发办公室、区(市、县)相关职能部门和涉及乡镇在园区开发建设工作中的责任,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市工投公司、城投公司、金阳公司等要积极发挥自身融资优势,积极参与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市直相关部门也要结合自身职责,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积极参与工业园区建设,努力形成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加强协调,做好服务。切实发挥重大项目服务工作队的协调服务作用,全力做好项目跟踪服务,积极指导和帮助企业完善项目手续,确保49个工业重大项目严格按计划、按进度进行。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环境保护局、市国土资源局等部门要按照全省工业发展大会和省委、省政府支持发展大会的精神,积极与省相关部门对接沟通,主动争取国家和省的更大支持。

(四)加强监测,强化保障。及时了解、分析重要行业、重点企业、主要产品生产运行走势,指导企业提高应对复杂形势和市场竞争的能力。强化电力运行调控,根据工业运行和项目投产进度,做好电力需求预测和调度工作,全年工业用电要不低于165亿千瓦时。加强企业与铁路、公路等运输部门的信息沟通和协调,力保企业物流通畅。

(五)强化目标,严格奖惩。市相关部门、各区(市、县)要认真对照目标任务,扎实做好细化分解,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要制定工业经济发展目标专项考核细则,开展工业经济目标年度绩效考核,对年度目标完成较好的区(市、县)、各级工业主管部门及企业进行考核奖励。市督办督查局要做好督促检查,定期对各责任单位落实情况予以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