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办稳健货币政策实施意见

时间:2022-05-02 11:19:00

县政办稳健货币政策实施意见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县直及驻惠各单位,各企事业单位:

年既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攻坚之年,更是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半岛蓝色经济区开发建设的全面深化之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各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积极稳健、审慎灵活的宏观经济基本取向,贯彻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全县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支持力度,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现就做好年全县货币信贷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准确把握贯彻执行稳健货币政策的目标要求和四项原则

(一)目标要求。年,全县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正确把握当前形势,深刻理解、认真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努力保持信贷总量合理适度投放,着力调整优化信贷结构,为全县经济“转方式、调结构”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各金融机构,要进一步树立审慎管理、稳健经营的理念,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将更多的信贷资金投放到实体经济上来。围绕县委、县政府年总体发展布局,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基本要求,力争年末辖内金融机构存款余额突破90亿元,增长27%;贷款余额达到73亿元,增长30%。

(二)四项原则。年,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要切实把握好以下四项原则:

一是要把信贷结构优化作为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支持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主攻方向。要始终把贯彻执行国家货币政策的着力点放在优化信贷结构上,围绕破解全县经济运行中的一系列结构性矛盾,坚持有扶有控,认真落实国家产业政策、财政政策、就业政策与信贷政策协调配合的要求,结合全县经济特点和发展战略,制定和实施有差别化的信贷政策,严格控制对“两高一剩”行业的贷款,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努力以信贷结构优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二是把深化金融改革作为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支持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内在动力。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按照加快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健全和完善决策、执行和监督体系。农业发展银行要按照商业化经营要求,不断提高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农业银行要抓住“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的契机,积极探索“面向三农”和“商业运作”相结合的有效途径,下沉“三农”金融业务的决策重心。农村信用社要进一步明确市场定位,将“三农”和中小企业作为自己的目标市场,避免盲目追随大银行和贷款过度集中,要进一步转换经营机制,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改进农村金融服务。

三是要把推进金融产品创新作为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支持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强大支撑。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坚持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实现自身发展方式转变相统一,要加快推进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转型,改变过于依赖规模扩张的粗放经营模式。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紧密结合经济“转方式、调结构”中产生的多样化金融需求,进一步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细分市场需求,加强产品开发,创新金融产品,走个性化发展道路,形成核心竞争力。

四是要把防范系统性风险作为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支持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首要前提。货币政策回归稳健,有利于金融机构合理把握信贷投放的力度和节奏,控制风险资产,避免风险进一步积累,实现稳健经营。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支持经济“转方式、调结构”中,要高度重视风险管理,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加强贷款风险的评估、监测和预警,切实做好风险防范。

二、坚持区别对待、有扶有控,以信贷结构调整优化助推全县经济“转方式、调结构”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按照县经济结构调整的要求,在信贷资金投向上重点支持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大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改造升级,优化投资结构。年,围绕高新技术产业、技术改造项目、农林水、交通、能源等投资重点,以“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为投资方向,以新型工业发展推动转方式调结构。突出对魏桥创业集团项目、创源集团项目的支持,加快铝精深加工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形成铝精深加工产业。突出对龙马重工、力丰机械的支持,做好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循环经济园区的规划建设。突出对国瑞实业的支持,加快形成高档装饰纸产业。突出对天利新能源的支持,加大光伏、光热产品研发力度,加快形成新型能源产业。同时积极支持骨干企业,提升膨胀绳网、纺织、板材等传统产业。全县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大力争取各自上级行的支持,重点满足产业关联度高、能有效带动经济增长的各类企业实施技术改造的资金需求,要将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同工业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兼并重组密切结合起来。采取银团贷款等多种形式,满足重点建设项目。

二是大力支持企业自主创新,重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把推动自主创新作为支持“转方式、调结构”的中心环节,研究和探索支持自主创新的有效措施,加大对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新兴产业中高端环节的信贷支持,稳步增加企业科技创新的信贷投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产业化,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特点,创新信贷制度和业务流程,探索专有技术和专利质押等担保方式,提高对企业的服务水平,确保全年全县战略新兴产业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

三是大力支持服务业跨越发展,推动三次产业优化协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抢抓国家调整振兴物流业和我县被列为全省第三批农村交通物流试点县的机遇,加大第三产业信贷投入,以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转方式调结构。信贷投放重点突出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科技信息发展,打造鲁北地区大型物流基地,支持建设绳网物流园、煤炭物流园和生物医药物流园,助推辐射周边的物流基地建设。充分发挥银行融资主渠道作用,积极开发贷款新产品,积极培育和引导企业上市,力争1-2家企业进入上市程序。

四是支持四大片区开发建设,以城乡统筹发展支撑转方式调结构。支持旧城改造、合村并居项目建设,推进乐安花苑、文昌花苑等在建项目,着力推进为民服务中心、福苑社区二期、体育公园、文化公园和公园景观桥建设,支持道路绿化、硬化、亮化工程,全力打造现代化生态园林新城。推进房地产在建项目建设,引导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支持发展文化旅游业,着力打造“孙子故里·绿色”、“田园风情·生态水城”的秀美景观,支持仿古文化一条街、苏州风情街、综合性商业步行街等项目建设,推进温泉文化博览园、圣豪购物二期、国际温泉大酒店二期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努力提升孙子兵法城、魏氏庄园、武圣园景区档次。驻惠商业银行积极争取上级行信贷资金,支持县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及电力设施建设。

五是大力支持绿色低碳经济发展,积极倡导绿色信贷。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根据全县节能减排目标和低碳经济发展规划,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支持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金融服务工作的意见》,对符合节能减排要求的企业和项目,特别是低碳技术研发、示范和产业化项目,按照“绿色信贷”原则加大支持力度,不断发挥“绿色信贷”监督引导作用。在贷款评估、审查、审批过程中,要将环保信息作为授信审查的基本内容之一,实行环保政策“一票否决制”。要加强对低碳金融的研究,围绕建设“两型社会”进程,积极探索开发低碳金融创新产品,参与区域性排放权交易试点,推动用市场化机制促进节能减排。

六是以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为重点,大力支持“三农”经济,不断推进新农村建设。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抓住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开发建设机遇,加大信贷投入,着力打造县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以现代农业发展夯实转方式调结构的基础。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要求,重点加大对水网、防洪工程、城乡供水工程、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及配套工程建设。要继续拓宽对大型商品粮基地建设和中低产田改造的信贷支持,推进全县粮食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特别是主要涉农金融机构,要积极调查研究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创新信贷产品,增加信贷供给,支持农业结构调整,重点支持蔬菜、食用菌等高效产业,推动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重点加大对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区、绿色农产品基地和部级农业园区三大品牌的信贷投入,重点满足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生态农业园区的资金需求,支持“品牌农业”战略,支持做大做强天禧牧业、顺风肥牛、长青木业等重点龙头企业。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不断提高县域新增存款用于当地的比例,确保全年涉农贷款增速高于上年,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新增涉农贷款占比不低于60%。

七是大力支持中小及民营企业做精做强,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按照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要求,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抓创新、抓经验、抓模式、抓实效。要围绕全市“千家中小企业健康成长计划”的实施,重点培育化纤绳网等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根据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特点,加强“六项机制”建设,努力构建适应中小企业特点的信贷业务运作机制,积极拓展差异化信贷产品,满足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需求。年,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中小企业贷款增速要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增量要高于上年。

八是大力支持民生领域,促进实现包容性增长。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支持居民扩大文化、休闲、旅游、健身等服务性消费,努力培育消费热点,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支持家电、农机、汽车、摩托车下乡,大力支持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积极满足房地产市场中的合理信贷资金需求,大力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承担中低价位、中小套型商品住房项目资金需求,稳步增加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信贷投入,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切实做好棚户区改造、公共租赁住房贷款等金融服务工作。要进一步提高社会责任感,以推动创业带动就业为中心,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因地制宜扩大小额担保贷款覆盖面,支持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发展,重点做好对下岗失业人员、妇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的信贷帮扶。农村信用社要加快研究支持大学生村官的信贷措施,做好金融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相关工作。完善扶贫贴息贷款管理体制,增加扶贫贴息贷款规模和覆盖面,建立扶贫贴息贷款良性循环机制。

九是大力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加大对发展前景好、产品适销对路、竞争力强的企业出口的资金支持力度,优先支持专用设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特别是要积极支持企业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装备,加强对辖内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服务外包产业引进外资的金融支持力度。要加大产品创新力度,联合出口信用保险等机构,创新报关单质押、保单质押等新型融资产品,加大商业性保函、票据贴现境外转卖力度,积极拓展资金来源渠道。要积极开拓国际市场,通过股权收购、参股、设立分支机构等方式适时加快走出去步伐,为境外中资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及信息服务。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开展货物贸易、服务、收益与经常转移、境外直接投资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为全县企业贸易投资的便利化提供良好的服务。要积极引导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不断扩大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要逐渐丰富跨境人民币结算产品,尤其要加快设计针对出口货物贸易的人民币结算产品,推动出口人民币结算规模的增长。

同时,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金融创新,不断完善信贷管理,切实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

三、多措并举,合力共为,确保货币信贷政策落实到位

(一)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着力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人民银行要继续发挥好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工具的作用,解决金融机构因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出现的流动性不足问题,引导信贷资金向中小企业、“三农”倾斜。切实做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工具的管理、监测、分析和调研工作,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合理安排贷款投放的总量、结构和节奏。要继续强化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进一步提高导向评估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扩大信贷政策现场检查督导范围和影响。要继续引导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参与银行间市场运作,提高流动性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继续支持和帮助具备条件的企业利用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工具融资。

(二)大力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提高信贷服务能力。继续全面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大力发展农村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按照《关于印发<省林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积极扩大林权抵押贷款规模;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创新信贷模式,扩大贷款抵押担保物范围,积极稳妥地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试点。加大“融物链”等贷款品种的推广力度,积极推动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的发行工作。

(三)推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金融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农村支付环境建设”工作,加大现代化支付系统推广力度,合理布局ATM机具,大力推广非现金支付工具,提高资金汇划效率。要积极组织多种形式银企合作活动,进一步密切银政企关系,吸引外埠金融机构支持经济发展。协助政府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奖励政策到位情况,充分调动金融机构对信贷投放力度。积极引进股份制商业银行来惠设立分支机构,鼓励和支持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发展壮大。

(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不断强化资金洼地效应。着力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县级联席会议的组织协调作用,逐步扩大非银行信用信息采集范围。多部门联动,严厉打击逃废银行债务行为,稳步推进“信用”工程,形成良好的惩戒激励机制。

(五)充分运用外汇政策,支持涉外经济发展。继续落实进口付汇改革的各项措施,简化付汇核销手续,支持企业利用境外的原材料、先进设备和技术,增强发展的后劲和潜力。对列入黄三角重点发展产业目录的投资项目,在外汇登记、结汇管理等方面,简化审批程序。协助企业积极争取短贷指标,帮助企业在国际市场上融通资金,拓宽资金渠道,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积极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积极支持境外投资,帮助企业运用两种资源,开发两个市场,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全面促进我县外向型经济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