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价格成本监审指导意见

时间:2022-04-27 08:36:00

全县价格成本监审指导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规范全县政府价格成本监审工作,完善价格形成机制,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国家发改委《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及省市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规范价格成本监审工作的重要意义

价格成本监审是新形势下价格管理制度的重大创新,对推动价格部门依法行政,提高价格管理水平,保护市场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规范价格成本监审工作有利于改进和完善政府价格审批制度,促进政府定价民主化、规划化,提高政府价格决策的科学性和透明度;有利于维护市场秩序,建立健全成本约束机制,激发群众消费热情,为保增长、促消费创造良好环境;有利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超前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价格成本监审工作范围

(一)列入中央、省、市定价目录中的商品和服务;

(二)全县范围内水利工程供水、城市供水、管道燃气、城市公交票价、出租车租费、停(看)车费、垃圾处理费、商品房、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物业管理服务、门票价格等;

(三)部分重要中介服务项目收费;

(四)依法采取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商品和服务以及政府和价格主管部门认为有必要听证的价格收费。

三、价格成本监审程序办法

(一)成本监审实行制定或调整价格前期监审和定期监审相结合的制度。凡列入全县成本监审范围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均要进行定调价监审或定期监审。

(二)实施定调价监审的商品和服务项目,经营者应在定调价前30日向县价格主管部门提交定调价申请报告,并按照价格成本监审要求如实提供有效资料及补充资料。

(三)列入价格成本监审的商品和服务项目,由县价格主管部门每年度进行一次定期监审,经营者应按照定期成本监审要求如实提供相关资料,未经成本监审的不得进行媒体宣传。

(四)成本监审报告自实施成本监审之日起30日内完成,因特殊情况不能在30日内完成的,经县价格主管部门批准可以适当延长,但最长不得超过60日。

(五)经县价格主管部门监审的成本数据,作为制定或调整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的重要依据。列入成本监审范围管理的重要商品和服务项目,在定调价前未经成本监审的,县价格主管部门不予制定或调整价格。

(六)列入价格成本监审的商品和服务项目的经营者未经县价格主管部门价格成本监审而擅自制定执行价格收费的,由县价格主管部门责令改正,予以通报,并严格按照《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予以处罚。

四、价格成本监审保障措施

(一)对列入价格成本监审的商品和服务项目,由县价格主管部门负责成本监审事务的规划指导和组织实施,负责编制各类价格成本监审的指标体系和具体核算办法,负责对成本监审机构从业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

(二)经营者应当建立、健全成本核算制度,准确记录和核实商品或服务的生产经营成本(费用)数据,依法核算商品或服务成本,不得弄虚作假。

(三)开展成本监审工作要由两名以上具有成本监审资质的工作人员组成监审小组,必要时可邀请相关技术、经济、财会等方面的专家参与监审工作组。成本监审人员在成本监审工作过程中要向经营者出示由县价格主管部门统一制发的有效证件。成本监审人员与经营者有直接或间接利害关系的,应予以回避。

(四)县价格主管部门应当建立监审资料归档管理制度,按照“持续记录、分类建档、资料完整”的原则,指定专人负责成本监审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五)成本监审工作人员不按照规定的时间和程序进行成本监审的,应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应予以通报批评,或者给予必要的行政处分。

本意见由县价格主管部门负责解释,自下发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