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局党员学习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22 03:11:00

农机局党员学习工作意见

2012年,将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的召开之年,也是区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更是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的奋进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区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化创先争优活动,适应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和培养学习型党员干部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提高全局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思想素质和创新发展的能力,现就2012年农水系统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全面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为目标,以创建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为抓手,着力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着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全局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为共建文明幸福新,高标准、高质量、高效能完成全区农机水利各项职能工作任务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重点:

1、要切实抓好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局属各单位党组织通过全会精神的学习,一要充分认识全会的重要意义。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我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部署,对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二要全面掌握全会的精神实质。要原原本本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三要开展针对性的学习教育。全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根本任务,把解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价值观问题作为教育的重要任务,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提高主流思想文化的主导力、整合力,最大限度扩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同;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消极腐朽思想的侵入,筑牢政治思想防线。总之,通过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教育,把全局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

2、要及时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十八大将是我们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局属各单位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今年的首要政治学习任务,要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收看会议实况,并认真制订学习计划,全面系统组织好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3、要全面学习贯彻区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重点要认真解读区委书记代表中共市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在区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所作的《坚持科学发展观,实现两个率先,为建设文明幸福新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在学习贯彻中,要认真领会报告精神,深刻理解我区当前面临的形势及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任务;要深刻理解区委提出的总目标、总要求,准确把握“五个坚持”的具体要求、“八个突出”的基本内容和有关党的建设的“五个进一步”的具体措施。通过学习,要结合本局实际,真正把全局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上来、统一到局党委年初提出的工作目标上来,积极有效地抓好农机水利各项职能工作,来扎实推进文明幸福新建设。

4、要继续深化中央一号文件的学习。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发出的大兴水利、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伟大号召,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出台的首个水利综合性纲领性文件。《决定》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水利的战略定位和水利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政策举措,必将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改革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今年全局系统要继续深化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学习,要深刻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真正把全局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水利工作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全局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争先意识和保障意识,努力提高水利在保障民生发展、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5、要认真抓好党风廉政教育。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总结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新经验,科学分析了当前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深刻阐述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以及总体要求、工作重点。我们要深刻领会中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认真把握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并用以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开展。二是要继续抓好党性、党风、党纪和岗位廉政教育。大力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建设,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进机关单位,进水利工地,在全局上下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要围绕“打造廉洁农水”的目标,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为重点,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6、要扎实开展时事政治、科技文化和法律知识的学习。结合农机水利工作实际,加强对党员干部时事政治、形势政策和现代经济、政治、科技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使广大党员干部及时了解和掌握反映当代经济、政治、文化、法律等各领域的新理论、新进展、新知识、新成果,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同时要根据全区“六五”普法教育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局实际,继续开展好有关公共法律法规和涉及农机水利、防汛防旱专业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全局党员干部的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学习要求:

1、统一学习认识。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是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方向的重要途径。局属各单位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把理论学习与理清工作思路结合起来,把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业务工作作为理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密联系实际,不断增强思想上的坚定性、行动上的自觉性和工作上的创造性。

2、加强学习领导。局党委中心学习组要起好政治理论学习的表率作用,充分运用“干部学习新干线”、党委中心学习组和机关集中学习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局党委班子成员要力求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点,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中带好头,引好路。局属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制订好年度学习计划和阶段学习安排,明确书记负总责,认真抓好政治学习,提高理论学习的计划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确保学习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提高学习效果。

3、创新学习方式。各单位要根据理论学习计划的总体安排,认真处理好工学矛盾,统筹安排时间、创新形式、改进方法,采取专题讲座、交流座谈、观看课件、自学等多种形式,采用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等办法,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载体,调动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和自觉性。

4、要保证学习时间。各单位都要制订完善政治学习制度,加强学习记录和考勤,督促每个党员干部记好个人学习笔记,保证党员干部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天,每次集中学习的出勤率和每个党员的出勤率不低于80%。

5、要提高学习效果。各单位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学习理论与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认识问题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与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科学发展能力结合起来。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学习紧迫感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撰写学习体会,运用理论开启工作新思路,指导工作新实践,创造工作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