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政治理论学习意见

时间:2022-04-22 10:28:00

审计局政治理论学习意见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区委、区政府新一届任期的开局之年,也是努力建设文明幸福新的基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十八大、省市区党代会和各级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我局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素养和政治理论水平,按照区直机关党工委〔2012〕1号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2012年度局机关政治理论学习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十八大、省市区党代会和上级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加强三大建设,突出三个重点”,不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和“三型”机关建设,大力弘扬审计人员“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核心价值观,着力提高审计队伍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创新力,努力提升审计价值,继续走在前列,为建设文明幸福新提供强有力的审计服务与保证。

二、主要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党的十八大将是我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今年机关党支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认真学习。同时,要深入学习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刻理解掌握我区当前面临的形势及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任务,深刻理解领会区委提出的总目标、总要求,准确把握“五个坚持”的具体要求、“八个突出”的基本内容和党的建设的“五个进一步”的具体举措,扎实推进文明幸福新建设。

2、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纪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掌握和运用科学理论的能力,有效引导机关思潮,提高主流思想文化的主导力、整合力,最大限度扩大党员干部思想认同。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消极腐朽思想侵蚀,筑牢政治思想防线。学书记在中纪委全会讲话精神、贺国强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结合审计工作和局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政治时事教育和审计纪律教育,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自觉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和效能建设“四条禁令”,自觉维护审计机关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廉洁奉公的良好形象。

3、深入学习领会上级审计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学习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讲话和省夏宝龙省长在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讲话。加强审计队伍、审计制度和审计文化三大建设,突出推进财政体制改革、推进投资审计转型、深化问责问效三个重点,夯实审计基础,提升审计价值,确保审计继续保持省市领先、走在前列,为建设文明幸福新提供强有力的审计服务与保证。

4、组织开展读好书、读历史活动。在局机关内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抓好2012年党员读本和区委组织部、宣传部推荐的优秀书目的学习,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思想道德素养和政治理论水平,优化知识结构,增强创新能力。认真学习习关于《领导干部要读点历史》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读史可以明智、知古方能鉴今”的讲话实质。通过学习中共党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学习和借鉴中国历史上治国理政的丰富经验,学习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高尚的精神追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从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业绩中获得继往开来的强大动力,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

5、积极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和业务知识培训学习。根据现阶段审计工作的特点,重点学好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国家新的审计准则和省经责审计问责问效管理办法,学习财经类、法律类、工程类、管理类等多学科知识,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同时加强联网审计的培训和学习,使党员干部能掌握和运用联网审计流程的操作,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6、扎实落实干部新干线学习要求。为切实提高公务员的政治、文化和业务素质,全体机关干部和职工继续完成每人每年不少于12天、积分不少于72分的培训和学习任务,其中必修课学分不少于48分。处领导干部另还要完成每五年累计不少于30天、积分不少于180分的培训和学习任务,当年未完成规定学分者,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并在全局大会上进行通报批评。

三、学习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在年初,机关党支部对全年的政治理论学习任务要作出具体部署,认真制定党支部上半年和下半年学习计划,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做到时间有保证,保障有措施,运行有机制,确保政治理论学习落到实处。全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3天,每次集中学习的出勤率和每个党员学习的年出勤率均在85%以上。

2、创新方式方法。认真组织开展“加强三大建设,突出三个重点,继续走在前列”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动员发动、研讨交流、业务培训、网上学习、读书会、组织参观和社区实践等方式,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新兴媒体、干部学习新干线等平台,进行学习交流和教育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学习氛围,增强学习实效。

3.注重成果运用。要着力培育马克思主义良好学风,坚持学习与联系实际思考、与深入调研、与实践锻炼相统一,把学习与“创先争优”活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具体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使我局干部、职工成为能力强、风气正的审计队伍,为审计事业再创新的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