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价费公示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11 09:16:00

物价局价费公示工作意见

价费公示工作,是价格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价格公共服务进万家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做好价费公示工作,对于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规范经营服务行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和谐的追赶型、跨越式发展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为切实加强价费公示工作,经研究,现就价费公示工作有关事项提出如下意见。

一、价费公示的范围和内容

价费公示的范围:所有涉及价格和收费的行政事业单位、省、市驻县单位和行业协会、经营服务组织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服务收费或商品价格都必须按要求向社会公示。其公示内容为价费项目、计价(费)单位、价费标准、收费对象、收费及定价依据、价格举报电话及监制单位。

二、价费公示牌的制作和维护

本着“谁收费,谁公示,谁制作,谁维护”的原则,制作维护费用由价费公示单位自行负担。所有价费公示牌,必须做到内容完整、清晰无误、美观大方、更新及时。有条件的单位,可采用电子视屏、电脑触摸屏和局域网等方式公示价费。

三、工作要求

1.各县(市、区)物价部门要把价费公示工作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担负起价费公示牌的监制职责,县(市、区)物价局要有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常抓不懈。

2.价费公示工作列为价格公共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价格公共服务工作到哪里,规范性的价费公示就必须全面覆盖到哪里。

3.建立价费公示工作的评价体系,将采用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办法予以评价。年终列入价格工作综合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