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宣教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05 05:14:00

环境宣教工作意见

2012年是我市实施环保“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全市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2011-2015年)》、《省环保厅关于印发2012年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环保宣〔2012〕3号)和全市环保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我市环保中心任务,大力宣传市委市政府环保工作决策部署和环保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努力在引导社会舆论上收到新成效,在组织宣传活动上实现新突破,在构建全民参与的社会行动体系上迈出新步伐,为推动我市环境保护工作、巩固提升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促进生态市创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一、加强新闻宣传工作,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一)深化与主流媒体的沟通合作。充分发挥市环境新闻工作者联谊会作用,不断扩大重要媒体、重要栏目、重要时段的宣传影响力。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宣传平台,深入报道环保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认真做好环境新闻宣传报道的策划与引导,努力提高新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注重发挥新兴媒体新闻宣传作用。努力开拓形式多样的环境宣传教育新阵地,充分发挥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作用,进一步扩大新闻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建立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互动机制,使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体在开展环境宣传教育中有机互补,相得益彰。

(三)建立环境舆情监控体系,规范环境信息。及时了解掌握环境信息,准确收集环境舆情动态,做好环境舆情报送工作。围绕环保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做好新闻工作,逐步实现新闻常态化和规范化。利用环境新闻会、通气会等互动机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环境信息,回应公众关切,正确引导舆论,避免负面炒作。

(四)发挥《中国环境报》、《环境与发展报》环境两报的环保宣传主阵地作用。结合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查迎检、生态市建设、污染减排等重点工作,在两报开设专版专栏、积极投稿,加大宣传力度。

二、加大环保中心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推动环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深入宣传、全面把握和贯彻落实全市环保工作会议精神。全市环保工作会议的召开,对我市今后一个时期的环境保护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为全市环保事业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要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积极协调报纸、广播、电视、网站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市委、市政府对环保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我市贯彻落实的重大举措,切实把学习贯彻精神落到实处。

(二)做好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查迎检宣传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查迎检工作部署,开展新闻媒体宣传,在主要宣传媒体、网站开设“共创国家环保模范城同造宜居新”专栏,制作、播放模范城市公益广告、环保标语。争取市政府办公厅、市委宣传部支持,协调动员各县(市)区政府、各市直部门开展广泛的社会宣传,进一步提升公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环境满意率,为迎接国家环保部复核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加大生态市创建宣传工作。围绕2015年前创建生态市工作目标,广泛发动群众,努力做好生态市创建宣传,形成“人人关心环境,人人为生态市创建做贡献”的社会风尚。

(四)着力抓好污染减排、重点流域综合整治、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环保专项执法等重点工作宣传。加强组织策划,多形式、多角度、多层次地宣传环保各项工作进展和成效,提高公众对环保工作的认知,让公众理解、支持、参与环保。

三、创新形式和手段,统筹开展各类环境宣传教育活动

(一)以纪念重要世界环境日等活动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富有地方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环境宣传教育的受众面和影响力。重点开展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迎检系列宣传、环保宣传月系列宣传、纪念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加强统筹策划,突出地方特色,引导公众参与,凝聚保护环境的社会共识。

(二)深入基层开展环境宣传教育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面向基层的环境宣传教育活动,让环境宣传教育工作深入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和广大农村,不断拓展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三)积极配合国家环保部、省环保厅开展各项环境宣传教育活动。加强环境宣传教育交流与合作,协调、指导各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国家环保部、省环保厅组织的各项环境宣传教育活动。加大创新力度,提高环境宣传教育活动的策划与统筹能力,努力创建环境宣传教育活动精品。

(四)推动环境文化建设,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围绕环保模范城市复查迎检、生态市创建、污染减排等重点工作,编制发放传递环保动态、倡导生态文明的环保宣传资料(品),扩大社会宣传教育效果,提高公众环境保护意识。弘扬环境文化,大力发挥优秀环保影视作品、优秀环保图书和环保公益广告等的宣传教育作用,将建设生态文明转化为不仅是环保部门、而且是全社会的共识与行动。

四、以环境友好型创建工作为载体,深入推进全民环境教育工作

(一)认真贯彻落实《省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2011—2015年)》。积极探索全民环境教育工作的有效形式,努力扩大全民环境宣传教育覆盖面,逐步建立全民环境教育工作机制,推动全民环境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

(二)规范标准、加强指导,继续推进环境友好型创建工作。继续推进“环境友好型学校”、“环境友好型社区”、环境教育基地创建工作,在省环保厅指导下启动环境友好型大学创建。加大环境教育基地创建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具有环境教育代表性的工厂、学校、公园、生态旅游景区和优美乡镇等场所,建设特色鲜明的多功能环境教育基地,使之成为面向社会开展环境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

(三)巩固、提升环境友好型创建(绿色创建)工作成果。以创建为载体,持续开展校园环境教育和社区环保宣传活动,提高全民环境保护意识,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查迎检、推动环保各项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加强环境友好型创建业务培训。举办环境友好型创建培训班或经验交流会,通过专家授课、典型观摩、经验交流等形式,提升创建工作水平。

(五)开展面向社会的环境教育培训工作。建立领导干部环境教育长效机制,推进干部环境教育工作正常化,利用市委党校教学实践基地,在市委党校开展生态文明、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能力和环保法制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环境素养和环保决策水平。

五、加强环境宣传教育阵地、队伍和能力建设

(一)加强宣教队伍建设,提高宣教工作水平。积极组织宣教人员参与各类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活动,提高宣教人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着力构建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探索开展宣传教育业务绩效评估考核工作机制,调动宣传教育人员干事创业、开拓创新的积极性。

(二)加强环保非政府组织的引导。培育壮大环保志愿者队伍,正确引导环保协会、环保志愿者团体、公众团体有序参与环保工作,激发公众参与环保、支持环保的热情,努力形成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环境宣教工作格局。

(三)加强全市环境宣传教育能力标准化建设。加大环境宣传教育经费投入,推动全市环境宣传教育能力标准化建设的逐步落实,努力改善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基础条件,提高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的能力水平。

六、加强部门协作联动,推动环境教育立法工作

(一)建立健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积极协调宣传、教育、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参与环境宣传教育工作,促进部门协调联动、共同参与、共同推进局面的形成,努力营造环境宣传教育工作部门联动大格局。

(二)积极推动环境教育立法工作。积极配合上级部门推动环境教育立法,做好环境教育立法前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