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协会设岗评星指导意见

时间:2022-03-31 04:34:00

产业协会设岗评星指导意见

为进一步增强乡产业协会党支部广大党员的党员意识,充分发挥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经党支部研究决定,在产业协会党支部开展“设岗评星”活动。

一、目的意义

开展“设岗评星”活动是进一步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建立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长效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做好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抓手。通过开展这项活动,使支部党员进一步明确新时期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在日常生产生活中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激励,将先进性具体要求转化为自觉行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起党员的良好形象。

二、指导思想

活动以保持党员先进性为核心,以党内评议和群众评议为手段,以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党员作用为目的,把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落实到每个党员身上,着力构建起保持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三、主要内容和标准

1、主要内容。

“设岗评星”活动就是以新时期农村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为基本准则,把党员的评先选优标准具体为“创星”活动。“设岗评星”的具体内容是:遵守党规、作风廉政,创“党性星”;遵纪守法、讲究道德,创“法纪星”;学习科技、破除陋习,创“学习星”;坚守岗位、履行职责,创“岗位星”;履行承诺、践行服务,创“践诺星”;兴办产业、帮带创业,创“产业星”;指导技术、推广信息,创“技能星”;带头致富、带领致富,创“致富星”;扶危济困、热心公益,创“奉献星”;家庭和睦、团结邻里,创“和谐星”。

2、具体标准。

党性星: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主动接受监督,树立新时期党员的良好形象。

法纪星: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无违纪违法行为;见义勇为、伸张正义、弘扬正气,敢于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学习星:积极学习党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主动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法律法规和农业实用技术;认真参加党组织组织的学习和各种培训。

岗位星: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接受监督,严格要求自己。

践诺星:切实践行服务承诺。

产业星:兴办1-2个产业基地,联系产业发展户2-3户,帮带3-4户农民发展产业;带头领办创办或参加新经济组织。

技能星:刻苦学习农村实用技术,掌握科技致富本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为群众致富出谋划策,并积极为群众提供技术、信息等方面的帮助。

致富星:大力发展产业,家庭人均收入高出当年本地平均水平30%以上;主动帮带3-4名群众致富。

奉献星:积极主动为村里的各项公益事业和公益活动出力献策;主动关心村里的贫困户和五保户,在生产生活中提供帮助;与1-2名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脱贫致富。

和谐之星:积极宣传“八荣八耻”,努力营造和谐之风;尊老爱幼,与人为善,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带头成为创建和谐的模范;积极主动帮助解决家庭纠纷和邻里纠纷。

活动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党员接受评议所得分数达到该星分值的80%,可评星,达不到的不评星。

四、方法步骤

评选星级党员由党支部负责实施,每半年评议一次,年终进行总体评议考核。具体步骤如下:

1、民主评议。由乡产业协会党支部组织负责召开民主评议会,全体成员参加。每名党员都要汇报自己争创星级党员情况,汇报时要肯定成绩,查找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其它成员要根据该党员的汇报及日常表现,积极发言,指出不足,提出希望,并打分测评。

2、支部审定。由党支部组织根据党员的表现,对党员进行考核。然后,对测评分数进行汇总。每名党员在每颗星上的总分数除以参评人数所得的平均分作为该星最终得分,根据最终得分确定是否评星。对测评结果与党组织所掌握的日常表现不符的,要重新召开评议会,重新测评。

3、结果公示。评星结束后,党支部公示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听取群众意见。如群众有异议,经查属实,党支部将重新评议。

五、结果使用

八星为基础星级,八星以上为达标,满星的给予500元奖励,优先推荐市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评先评优、支农贷款、推荐亲属参军等挂钩;对于没达到基础星的党员,党支部将对其进行重点帮助,指派专人负责帮带,努力使支部党员尽快成为优秀党员队伍中的一员。

六、有关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党支部将把“设岗评星”活动作为党建工作的大事来抓;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亲自部署,经常督办,推进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2、加强宣传引导。产业协会党支部通过召开动员会等形式,宣传开展“设岗评星”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具体内容。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和文件精神,设立《“设岗评星”公示栏》,形成党员积极参与争创星级党员的热潮。

3、健全工作机制。产业协会党支部着眼于构建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完善“设岗评星”活动管理办法,逐步实现争创活动制度化、考评标准具体化、评星定级民主化、星级管理动态化、活动档案规范化的“五化”目标。

4、加强督查考评。产业协会党支部领导认真做好对这项活动的督促和指导。乡党委将不定期检查活动进展情况,并将之作为年终对党支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5、与其它工作相结合。一是与落实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四个长效机制”文件结合起来,把本项活动作为落实长效机制文件的重要举措和有效载体,将长效机制文件精神贯穿到活动当中,进一步丰富活动的内涵。二是与“一册一线”管理机制工作结合起来,把农民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服务承诺作为争创评选星级党员的基础,把党员评议和群众评议相结合的“双评”工作作为评选星级党员的重要手段。三是把该项活动与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结合起来,通过积极有益的探索,完善党员教育管理的各项制度。

6、着力培育典型。产业协会党支部将高度重视先进典型的激励作用和示范作用,大力培养典型,积极推荐典型,宣传典型的先进事迹。年终,党支部将推出一批星级党员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