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协会党建指导意见

时间:2022-03-31 04:33:00

产业协会党建指导意见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根据“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总体要求,按照市委关于做好党组织“进区入会”工作的统一部署,经乡党委研究,现就加强乡产业协会党建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创建基层党组织“十面红旗”活动为契机,以加强基层党建,充分发挥党组织功能为核心,以做大做强甜柚、生猪产业为目标坚持“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宗旨;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协会党员教育管理,不断增强协会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乡党委在生猪、甜柚协会成立产业协会党支部,各村党支部根据条件组建产业协会党小组。协会党支部主要的目标任务:围绕一个目标,紧扣三个主题,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开展七个带头活动,即“1357”工作思路。

(一)围绕一个目标

产业协会党支部始终坚持围绕培植壮大产业这个目标。力争2012年我乡甜柚产业达2.5万亩,生猪存栏5万头。

(二)紧扣三个主题

产业协会党支部要紧扣发挥党组织功能、发展产业、农民增收三个主题,不断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壮大甜柚、生猪产业,不断培植我乡新的主导产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通过培植壮大农业产业,实现农民人均年增收700元以上。

(三)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1、抓好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当好政策宣传员。

2、抓好技术培训工作,增强党员、群众的致富本领,当好技术指导员。

3、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当好廉政监督员。

4、抓好产业发展中的矛盾纠纷调解,当好纠纷调解员。

5、抓好产业发展服务工作,重点提供生产、销售信息,当好信息联络员。

(四)开展七个带头活动

1、带头学技能,积极参加科技知识培训学习,掌握2-3门实用技术并推广应用。

2、带头兴产业,领办1-2产业示范基地,联系2-3户产业大户,帮带3-4户农民发展产业,做大做强产业。

3、带头树新风,遵纪守法,移风易俗,抵制“黄、赌、毒”,反对封建迷信。

4、带头济贫困,结对帮扶2-3户贫困户,从资金、技术、信息对贫困户致富提供服务。

5、带头维稳定,主动调解矛盾纠纷,维护和谐平安的社会环境。

6、带头讲政治,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践行科学发展观。

7、带头重民生,热心于公益事业。

三、工作实施

1、提高认识,高度重视

要高度重视产业协会党建工作,认真组织好人力、财力、物力,协调好各方力量,共同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提高协会党建水平。高度重视协会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使协会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动员、组织广大产业户的桥梁和纽带,大力促进我乡生猪、甜柚产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2、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乡党委成立协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

从相关站所抽调2-3名人员组成工作机构,由乡党委组织委员牵头负责具体工作,乡党委委员根据党建挂点安排。负责指导所挂村协会党小组工作。

3、加强党员管理,创新活动方式

协会党支部党员实行“双向”管理,以协会党支部管理为主,原村党支部协助做好协会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对在辖区内从事甜柚、生猪产业的外地党员,要求其在原支部开具组织关系证明,持证到协会党支部开展活动。在协会党员中开展“党员示范园”创建活动,年终对优秀示范园进行表彰。产业协会党支部设立信息传递组、技术推广组、用工服务组,根据党员的各自特长,分配到工作组,为协会会员和群众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