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3-31 03:03:00

计划生育工作实施意见

九月份是计划生育年度的最后一个月,当前我们面临的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工作欠账还很多,工作局面仍然很被动。上级对我们提出的工作要求更加严格,既要做好创建全国优质服务县的验收准备工作,又要抓好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治活动,同时还要做好计划生育迎检工作。根据上级工作安排,结合我乡实际,经研究,对以上三项工作提出几点意见,望各村按照工作要求,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一、创优

1、加强领导,保障投入

为迎接好评估验收工作,成立创优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政府乡长任常务副组长,乡武装部长任副组长,成员由计生办、卫生院、民政局、派出所及各村主要领导组成,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同志具体抓,乡村两级共同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格局。同时要加大人、财、物的投入,确保验收达标。

2、明确目标精心准备

计生办按照“国优”的评估内容进行具体安排和目标细化分解,将任务落实到每个人员。各村一定要明确目标,对照标准一一自查,切实做好迎接验收准备工作。一要充分发挥计生阵地作用,营造好浓厚的宣传氛围;二是要通过宣传培训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群众的知晓率;三是要加快乡所、村室的规范化、标准化、形象化建设完善工作。特别是目前正在进行村部改造的村,要增添必要的硬件设施,规范工作程序,完善服务制度,保证计划生育服务环境优美;四要做好资料整理归档,对近五年来的工作计划总结、利益导向工作措施、随访服务记录、免费技术服务宣传教育活动记录、干部培训情况、各类统计报表等资料及时进行整理,形成规范性的档案资料,以便接受查阅。

3、落实责任强化督查

由于时间要求比较紧,各村务必确保在九月底之前完成此项工作。计生办分管领导及各村蹲点领导、支部书记为此项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计生办干部及各村计生专干为具体责任人,计生办要对各村的“创优”开展情况进行指导和督查。在创优工作中,任何对工作不力的,影响创优的,无论是哪一级,无论是哪一个干部,都将严格按照计划生育责任追究办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整治

1、时间要求

2009年9月2日至9月30日

2、目标任务

(1)“四术”“二检”落实。一是继续以二女户结扎为重点,带动长效节育措施的落实,尤其是提高当年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和及时率。二是凡计划外怀孕对象必须在期限内落实人流或引产补救措施;三是做好第三季度环孕检工作,确保在家已婚育龄妇女环孕检全部落实到位,督促外出已婚育龄妇女按时寄回环孕检证明;四是要积极摸排线索,做好流出人员的“四术”“两检”工作,特别是做好在县城及共青等周边县市的流出对象的服务工作。

(2)社会抚养费征收。一是加大力度,坚持按标准征收,特别是有缴纳能力的对象,必须一次性征收到位;二是扩大征收面,特别是计划生育外出对象,要找准线索,掌握详细地址和联系方法,实行亲属承包责任制和实行跟踪服务,依法征收;三是加大非诉执行力度,与法院联合办案,重点执行一些影响十分恶劣而且有能力缴纳的计生对象。

3、任务分解(见附表)

4、工作举措

(1)成立以乡长为组长,各村蹲点领导为副组长,各村蹲点干部及村干部为成员的集中整治活动领导小组。

(2)成立以乡长为队长,乡武装部长为副队长的突击队,突击队成员根据具体情况临时调配。

(3)各村蹲点领导为此次活动直接责任人,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

(4)活动月期间实行每日一上报,三日一调度,五日一排名制度。

(5)活动月期间,无特殊原因,不得请假,请假须经书记、乡长批准。手机保持畅通,确保有情况能够及时到岗到位。

5、奖惩措施

(1)结扎:各村必须完成任务分解中的任务基数。完成任务基数的,双全户结扎每例补助200元,二女户结扎每例补助400元;没有完成基数的按每例200元和400元分别进行处罚;超出任务基数的,双全户结扎每超一例按每例300元予以补助,二女户结扎每超一例按每例500元予以补助。

(2)社会抚养费征收:

完成任务基数的按县调控后的20%予以返还,超出任务基数的,超出部分按县调控后的30%予以返还,没有完成任务基数的按剔除应返还部分后的不足予以处罚。

(3)对育龄对象的补助:环孕检每例补助30元,寄回环孕检证明的每例补助40元,上环每例补助100元,人流每例补助200元,引产每例补助300元,双全户结扎每例补助500元,二女户结扎每例补助2000元。

(4)应处罚的金额将在村转移支付中直接扣除。

(5)补助资金只能用于支付计划生育具体工作经费,不能用于其他方面。

(6)没有完成工作任务的村,将取消其年终综合评先资格,并由乡党政一把手对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实行诫免谈话。

三、迎检

今年是我县争创全国优先服务先进县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县争先进位的关键之年,更是我乡争先进位的关键之年,各村要做好创优工作的评估验收工作,迎接好省、市、县对我乡的计划生育考核。

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计生办要做好日常性的资料登记、整理、核对、报送、归档工作,要加强对村级计生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

(2)计生办内部要做好分工,明确职责。

(3)加强与公安、民政、卫生、合医等部门的信息核对工作。

(4)加强与县计生委、计生服务站的业务沟通。

(5)村一级要做好信息排查、摸底、上报,做好政策的宣传,做好流出、流入人口的登记、管理和服务,做好重点对象的跟踪服务,做好资料的登记、上报、整理和归档工作,做好重点场所(卫生所、幼儿园)的信息摸排。

(6)强化责任。各村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意识,迎接好国优评估验收和省、市、县计划生育综合考评,对于在评估验收和综合考评中出现重大失误导致评估验收、综合考评不合格的村,将取消其综合评先资格,情节严重的将实行重点管理,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要求

(1)各村要对照文件要求,以高度的政治感和责任感,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2)明确职责、做好分工,把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干部身上;

(3)统筹兼顾,既要抓好硬件,更要抓好软件;既要做好以上几项工作,又要兼顾好其它重要性、阶段性的工作;既要抓好结扎和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也要抓实上环、人流、引产和环孕检工作;

(4)要妥善处理好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和矛盾,做好调处和化解工作;

(5)算好时间帐,力争在9月15日之前全面完成集中活动的工作任务,以便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创优、迎检工作和其它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