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卫生改革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30 10:52:00

城乡卫生改革工作意见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决策和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35次集中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要加快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加强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针对我市农村卫生的实际情况,根据卫生部关于“农村卫生机构业务合作”制度和省卫生厅《关于推进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现就我市推进农村卫生改革与发展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农村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具体目标

(一)探索“以大带小”和“以小带大”改革模式。乡镇中心卫生院和有实力、有潜力的一般卫生院,要在业务上不断做强、做大,其它卫生院要具备承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能力和常见病、一般急症的处理能力;积极探索市直医疗机构、中心卫生院与业务能力相对较弱的一般卫生院实行业务组合,即“以大带小”模式;一般卫生院与中心卫生院实行防保组合,即“以小带大”模式。

(二)探索驻市厂(矿)职工医院转型为城市社区医疗服务中心改革模式;探索乡镇卫生院向村级延伸,建立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改革模式。

(三)探索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新机制。在人才引进、人才培训、人才资源配置、学科带头人管理、院长队伍建设、聘用人员管理等方面开拓思路,创新机制,鼓励市直医疗单位和驻市厂(矿)职工医院职工及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返聘或聘用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工作,加大市直医疗单位对乡镇卫生院支援力度。

(四)完善医疗卫生机构新的分配机制改革。坚持灵活的分配机制,充分体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实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向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倾斜的分配机制。

二、农村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具体内容

(一)业务组合(“以大带小”)

1、组合和被组合单位性质不变、人事组织关系不变和法人代表履行职责不变。根据工作需要,由双方院管会对干部职工工作进行优化组合。

2、组合形式

(1)全部组合:即一般卫生院的医疗、防保全部由中心卫生院或市直医疗单位统一管理。

(2)部分组合:即仅对医疗业务方面进行组合管理,其防保及其它社会工作仍然由该卫生院管理。

(3)交叉组合:即中心卫生院对一般卫生院其医疗业务进行管理,而一般卫生院对中心卫生院防保进行管理(“以小带大”)。

3、财务分配

(1)确保一般卫生院医疗业务按10-20%速度增长(也可分三年增长,开始第一年10%,第二年15%,第三年20%),在此收入内财务分配办法为:一般卫生院占纯收入80%,中心卫生院(或市直医疗单位)占20%,以确保一般卫生院人员工资支出和一般性支出。

(2)超过确保业务收入部分的,中心卫生院(或市直医疗单位)占纯收入80%,一般卫生院占20%,以此确保一般卫生院事业发展基金筹集。

(3)双方单位也可以自行协商,采取更加灵活分配和业务组合方式。

(4)固定资产实行资源共享,做到充分利用。

4、人员调配:确保一般卫生院2-4人从事公共卫生工作,其他医技人员可在组合单位内调配使用,可参与组合单位绩效分配。

(二)防保组合(“以小带大”)

1、组合单位性质、人事组织关系、人员调配类似业务组合。

2、财务分配:

(1)财务收入:中心卫生院所缴医疗业务方面收入,日常防保收入和卫生局下拨的差补收入(包括中心卫生院防保人员差补)等。

(2)财务支出:严格执行市卫生局财务核算制度,要适当筹集单位事业发展基金。

(3)经卫生局批准同意,可采取综合考评绩效工资制分配方案。

(4)固定资产实行共享,做到充分利用原则。

无论采取业务组合形式还是防保组合形式,均需双方自愿协商,并将拟定的协商协议报市卫生局批准后方可实施。

(三)筹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根据市卫生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要求,拟将江铜集团()医院、贵化职工医院、贵电职工医院、十五冶二公司职工医院分别转型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享受国家社区卫生等相关优惠政策。

2、有条件的卫生院在人口集中的村委会可以采取独资、合资、合作、合并等不同方式筹建1-2所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先试点运行,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开。

(四)加强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1、业务人员引进和退出

(1)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应严把进人门槛,逐步引进一些“高、精、尖”医学专业学科带头人和医学院校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

(2)乡镇卫生院可以根据工作需要由卫生局统一面向社会考录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和在市卫生局许可情况下聘用统招毕业的大中专毕业生。

(3)稳定乡镇卫生院人才队伍。在一段时间内,市直医疗卫生单位不得借用、调动乡镇卫生院医技人员。

(4)在三年时间内,各医疗单位要有计划逐步辞退无专业技术职称和无执业资格的医技人员,到2011年,全市所有乡镇卫生院的医技人员都应做到持证上岗。

2、改进乡镇卫生院院长培养选拔工作。严格把握乡镇卫生院院长的准入条件,公开选拔人选一般应具备医学类大专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卫生专业技术职称,逐步改善乡镇卫生院院长学历、职称结构,注重从市直医疗卫生单位挑选业务骨干和农村卫生专业技术带头人担任乡镇卫生院院长或公开招聘院长,建设一支善管理、懂技术的乡镇卫生院院长队伍。

3、每个市直医疗单位负责对口支援不少于3个乡镇卫生院,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卫生人员下派基层服务和帮扶活动。严格执行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医技人员在晋升中、高级职称前到乡镇卫生院累计服务一年的制度。

4、积极落实省卫生厅《关于进一步发挥离退休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作用的实施意见》。鼓励市直医疗单位和驻市厂(矿)职工医院离退休人员返聘或聘用到市直医疗卫生单位、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工作,各单位聘请离退休卫生技术人员一年以上的,要按照平等协商、报酬合理原则进行聘用,也可实行专项活动聘请、项目聘请、短期聘请等多种形式,采取灵活多样的柔情引才引智方式。

三、完善《综合考评绩效制》改革方案

1、适度扩大《综合考评绩效制》改革范围。对市直医疗单位,可实行科室《综合考评绩效制》试点。对一些具有实力和潜力的一般卫生院,也可采取综合考评绩效制。

2、科学测算各项基金比例。测算绩效工资时要向具备执业资格或职称的人员倾斜,并与没有执业资格或职称的人员适度拉开收入差距。要打破所有综合考评绩效单位统一提取同一比例绩效工资的做法,必须根据不同的人才结构测算出该单位总的绩效工资数,此数与上年纯收入总数比即为提取绩效工资比例,要适度注意控制个人收入增长过高现象。

3、设立人才培训基金和职工养老保险与医疗保险基金。在保证事业发展基金较上年仍有增长的基础上,适当减少其它基金提取比例,如公务费、医疗风险基金等。要根据单位人员多少设置3%-5%左右基金用于在职人员和具有资格证的聘用人员交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同时设立单位人才培训基金,重点用于人才培训和引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