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建设与管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9 02:58:00

幼儿园建设与管理工作意见

为推进我市幼儿教育事业发展,全面提高幼儿教育整体水平,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幼儿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13号)、《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文件精神,全面提高保教质量,促进幼儿体、智、德、美诸方面和谐发展。

二、发展目标

(一)加强公办中心幼儿园的建设。

各镇(办、区)党委政府要会同中心学校建立一所优质公办中心幼儿园。形成以公办幼儿园为骨干和示范,以社会力量兴办幼儿园为主体,公办与民办相结合的发展格局。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100%。

(二)加强学校附设幼儿园的建设。

各农村小学附设学前班要改建为小学附设幼儿园,积极筹集资金,改善办园条件,提高办园水平。城镇中小学布局调整后,空余校舍要优先用于举办幼儿园。

(三)规范民办幼儿园办园行为。

教育、卫生、交通、公安、消防等各部门要制定有效措施,支持、规范社会力量举办民办幼儿园。通过联合执法,清理整顿未审批的民办幼儿园和运载学生的校车。引导未批准的民办幼儿园及时进行整改,自建房经权威部门检测符合办学安全规范,消防措施符合幼儿安全标准,师资水平有保障,符合办园条件的,经市教育局评估合格后,发给办学许可证,没整改的或无法达到标准的予以取缔。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1、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市政府领导、教育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参与的加强幼儿园建设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要提高对发展幼儿教育的认识,加强对幼儿教育工作的领导,把幼儿教育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使幼儿教育事业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

2.建立幼儿教育督导制度。要制定幼儿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标准,把幼儿教育事业发展、幼儿教育质量、幼儿教育经费投入与筹措、幼儿教师待遇等列入教育督导内容,积极开展对幼儿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专项督导检查,并将评估结果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和家长的监督。

3、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要积极主动地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幼儿教育工作,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儿童观和教育观,提高广大群众对幼儿教育重要性的认识。

(二)加强部门协调配合,保证幼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1、建立和完善政府领导统筹,有关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和妇联组织的作用,推动幼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维护幼儿园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承担第一责任,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深入抓。各地每年要对民办学校、民办幼儿园、托儿所进行一次全面、严格的清理检查,安全措施不到位的先停办整改,待整改到位后再开办,无力整改的,应迅速将学生归并到经检查合格的校园。

2、教育部门要认真贯彻幼儿教育的方针、政策,拟订有关幼儿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对幼儿园的业务领导,制定相关标准,实行分类定级管理;建立幼儿教育督导和评估制度;培养和培训各类幼儿园的园长、教师,建立园长、教师考核和资格审定制度;具体指导和推动幼儿教育健康发展。

3、卫生部门负责拟订有关幼儿园卫生保健方面的规章制度,监督和指导幼儿园卫生保健业务工作,负责对0-6岁儿童家长进行儿童卫生保健、营养、生长发育等方面的指导,加强校园周边及校园内部食品卫生管理。

4、物价部门按照不以营利为目的原则,制定幼儿园(班)收费管理办法,根据生均培养成本、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居民承受能力等情况制定出对本地区幼儿园最高和最低收费标准。

5、劳动保障部门要统筹研究幼儿教师的工资待遇、养老保险等问题,保障幼儿教师队伍的稳定和幼儿教师的合法权益。

6、公安机关定期到所负责的幼儿园开展治安管理和防范工作。并定期开展校车集中清理整治行动。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管理,及时打击危害校园及师生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学生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