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酒店业发展意见

时间:2022-03-27 04:15:00

餐饮酒店业发展意见

为促进我市餐饮酒店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进一步拉动消费,扩大就业,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现就加快我市餐饮酒店业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开放创新为动力,以拉动内需为重点,以市场为导向,努力构建文化内涵丰富,品质高雅独特,业态布局合理,服务配套完善,荟萃各方美食,满足社会差异化需求,彰显地域特色的餐饮酒店业体系,使我市成为鄂西北、豫西南有较高影响力的“餐饮住宿首选城市”。

二、发展目标

力争到年,全市餐饮酒店业登记注册总数比“”期末增加30%以上。其中,年营业额达1000万元以上的餐饮品牌企业达到10家,三星级以上的酒店达到3家。餐饮酒店业零售额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5%以上,使餐饮酒店业成为我市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发展重点

㈠做好产业发展规划。要在科学分析我市及周边城市餐饮消费群体、消费层次、消费需求变化,以及综合考虑城市功能布局、交通状况、市政配套设施、市场设置、停车场地、周边环境、环保排污、垃圾处理等影响因素的基础上,研究细化餐饮酒店业发展定位,制定完善餐饮酒店业发展规划。在城市基础设施和商品房建设中,也要充分考虑餐饮酒店业发展的需要,配套相关基础设施,划出停车场地,预埋排污管道,留足广告位置。

㈡做大做强特色品牌。引导全社会尤其是餐饮酒店从业者强化餐饮品牌意识,争创全国、全省名牌,使餐饮品牌企业和品牌菜品成为餐饮酒店业发展的主导力量。大力引进市外知名品牌企业,壮大我市餐饮酒店业规模,促进餐饮酒店业态和布局结构调整。定期组织开展全市10大餐饮企业、酒店评选活动,树立行业带头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或个人,通过兼并、收购、参股、控股等多种方式,组建大型餐饮和住宿企业集团,大力发展连锁经营,加快规模扩张。

㈢改进经营管理方式。积极支持和引导餐饮酒店业按照规模化经营、规范化管理、标准化服务的要求,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引进先进理念和经营模式,完善和推行餐饮服务质量规范,逐步推行国际质量标准体系认证,倡导标准化与个性化服务。加大对餐饮酒店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提高餐饮酒店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认真落实餐饮酒店业的就业准入制度,实行从业人员资格认定和考试制度,抓好从业人员的岗前培训、在职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四、激励政策

凡在我市投资建设餐饮企业、酒店,除按照《市招商引资政策规定》(政发[]39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发展市第三产业意见>的通知》(政发[]36号)、《市支持和鼓励第三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政发[]37号)的规定,给予政策扶持外,对投资建设三星级及以上酒店的,还给予以下政策扶持:

㈠税收。建设过程中发生的契税、建筑安装税,由税务部门依法征收,并按照星级酒店验收标准,奖励税收地方留成部分。其中,三星级酒店奖励30%;四星级酒店奖励50%;五星级酒店全部奖励返还。企业正式运营之日起,两年内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由市财政全额奖励给企业,第三年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由市财政减半奖励给企业。企业正式运营当年新招用下岗失业人员达到职工总数30%以上,并与其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的,3年内企业应缴的有关税收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税收政策具体实施意见的通知》(国税发[]160号)执行。

㈡行政事业性规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建设过程中涉及到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定额包干。其中,三星级酒店30万元,四星级酒店20万元,五星级酒店免收。经营服务性收费,按照国家规定标准下限的50%收取。上述费用由市行政服务中心按政策负责审核,发放收费明白卡,统一收取,协调分配。

㈢土地。建设用地按照国家规定,通过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企业应缴的土地出让金可在两年内分期缴纳。

㈣其他扶持政策。市政府设立扶持餐饮酒店业发展基金,资金来源从招商引资专项经费中解决。基金主要用于支持餐饮酒店业开展各类评比活动、举办美食节、扶持重点餐饮企业和酒店等。基金管理办法由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另行制定。对在我市投资新建星级酒店的企业或个人实行奖励。其中,三星级奖励3万元,四星级奖励4万元,五星级奖励5万元。具体奖励办法为建成营业后奖励20%,获得星级资格后奖励80%。

五、保障措施

㈠加强组织领导。由市商务局牵头,组建全市餐饮酒店行业协会,作为全市餐饮酒店行业协调管理的中介组织。餐饮酒店行业协会成立后,要制定和推行行业标准,开展分等定级工作,提高餐饮酒店业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建立和完善餐饮酒店行业自律机制,加强行业自律建设,规范经营行为,促进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支持餐饮酒店行业协会积极发展会员单位,开展技术咨询活动,组织企业间、市内外同行业间的学习交流活动,扩大餐饮酒店行业协会的影响力。

㈡优化发展环境。商贸流通主管部门要会同其他部门,对全市餐饮酒店从业单位、个人进行清理整顿,实行资源整合,提升发展水平。卫生、公安、环保、工商、市政公用、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督等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协调配合,提高办事效率,共同促进餐饮酒店业的快速发展。加大星级酒店周边交通管理力度。在确保交通顺畅的前提下,采取分时段、分区域、分车种的办法,积极推进车辆静态停放场所的设置和管理,解决餐饮酒店业停车难问题。加大星级酒店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为企业安心经营创造良好环境。加大餐饮酒店业的食品卫生和安全管理力度,抓好食物中毒控制工作,确保餐饮酒店行业食品卫生和安全。

㈢营造发展氛围。各新闻媒体要深入广泛宣传我市大力发展餐饮酒店业的重要意义、发展思路和政策措施,调动社会各界的力量,形成“全民发展餐饮酒店业”的良好氛围。要善于发现、挖掘特色突出或发展形势好、对市域经济贡献大的餐饮企业和酒店,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报道,将其打造为我市餐饮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