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局一岗双责指导意见

时间:2022-03-25 09:23:00

渔业局一岗双责指导意见

为加强安全监管,落实安全责任,促进我镇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在全镇推行“一岗双责”进一步完善海洋渔业安全生产责任制,提出如下意见:

一、镇长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1、镇长是全镇海洋渔业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对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第一责任人不在岗时,委托分管海洋渔业安全的负责人担负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2、认真贯彻党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主持研究和分析本地区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本地区安全。

3、高度重视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并将此纳入本辖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监督检查各分管负责人和各部门抓好安全工作,对存在的重大事故隐患及时提出并责成有关部门拿出整改意见,组织实施本地区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4、每月至少主持或委托分管海洋渔业安全负责人主持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会议,布置、督促、检查本地区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

5、本镇辖区内发生一次死亡1人以上的海洋渔业安全事故,必须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组织指挥抢救并责成有关部门负责事故善后处理和开展事故调查工作。

6、定期向县政府和镇人大报告本地区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

二、分管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职责

1、是本镇海洋渔业(滩涂养殖企业、出海渔船、滩涂运输拖拉机)安全生产工作分管责任人,对全镇海洋渔业安全工作负领导责任。

2、建立健全海洋渔业安全管理机构,落实海洋渔业安全管理人员,解决海洋渔业安全管理工作所需经费。

3、建立滩涂养殖企业安全管理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建立安全检查制度。

4、督促辖区滩涂养殖企业建立安全生产制度及操作规程并放大上墙,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台帐。

5、制定年度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6、对本辖区内发现的事故隐患,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处理,超出职责范围无法处理的,应及时上报相关部门或同级政府。

7、建立重大事故应急预案,所辖单位发生事故时,及时组织抢救,同时向本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事故的真实情况,做好善后工作,协助调查处理。

8、负责海洋渔业专项整治。确保不发生责任死亡事故。

三、镇海洋与渔业办公室人员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马松建:负责全镇联陆滩涂、下海拖拉机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的落实和监督管理工作;指导海洋防灾减灾工作,负责指导和组织重大渔业事故抢险救助和调查处理、渔业安全台帐。

许建:负责全镇出海渔船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的落实和监督管理工作;指导海洋防灾减灾工作,负责指导和组织重大渔船事故抢险救助和调查处理、渔业安全台帐。

四、镇纪委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参加事故调查,会同有关部门对因不履行或未切实履行海洋渔业安全生产责任而发生事故的责任人员进行调查和实施责任追究,并对其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五、镇工会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负责对全镇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工作实施群众监督。会同有关部门参与研究、制定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安全生产政策措施,参与事故调查处理。

六、镇财政所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负责安排全镇海洋渔业生产监管工作的经费,并列入年度预算,保障全镇海洋渔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正常开展。

七、洋警中队、边防派出所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负责全镇下海拖拉机上路行驶的安全监督管理,参加有关海洋渔业安全生产事故的施救和调查处理。

八、洋口渔政中队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负责渔港安全监督和渔业船舶初次检验、职务船员培训;负责“三无”、“三证不齐”渔船的查处;指导海洋防灾减灾工作,负责指导和组织重大渔业事故抢险救助和调查处理。

九、镇农业服务中心(农机站)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负责全镇下海拖拉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组织实施下海拖拉机的安全监管,负责下海拖拉机驾驶操作人员的考核审验、核发牌证、安全教育与检查工作,参与下海拖拉机事故的调查处理。

十、洋口闸管所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负责手续齐全有效的渔业船舶过闸管理;“三无”、“三证不齐”及安全不符合要求的渔船不得过闸出海。

十一、分村镇干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1、负责分工村区域内联陆滩涂、出海渔船、下海拖拉机安全管理工作,对区域内发生的事故负领导责任,是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人。

2、组织对分工村所辖联陆滩涂、出海渔船、下海拖拉机进行安全检查,对发现的事故隐患责令整改,对拒不整改或隐患较大的向镇安委会办公室汇报。

3、责成所辖联陆滩涂、出海渔船及下海拖拉机业主落实安全责任,加大安全投入。

4、分工村发生事故的,第一时间内赶到现场组织抢救,并及时汇报,协助做好事故善后处理工作。

十二、各渔船服务公司负责人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1、是所在范围内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辖区内出海渔船安全生产工作。

2、加大公司所属出海渔船、下海人员的检查力度,对发现的事故隐患责令整改,建立台帐,对拒不整改或隐患较大的向镇海洋渔业安委会办公室报告。

3、加强安全基础建设,及时登记完善各类台帐制度。

4、责成公司所属出海渔船、下海人员落实安全责任,加大安全投入。

5、公司所属出海渔船发生事故的,及时赶到现场组织抢救,并及时向镇政府汇报,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事故善后处理工作。

十三、各涉渔村村主任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1、是所在村范围内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辖区内联陆滩涂、出海渔船、下海拖拉机安全生产工作。

2、加大村域范围内联陆滩涂、出海渔船、下海拖拉机、下海人员的检查力度,对发现的事故隐患责令整改,建立台帐,对拒不整改或隐患较大的向镇海洋渔业安委会办公室报告。

3、加强安全基础建设,及时登记完善各类台帐制度。

4、责成辖区内联陆滩涂、出海渔船、下海拖拉机落实安全责任,加大安全投入。

5、村域范围内发生事故的,及时赶到现场组织抢救,并及时向镇政府汇报,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事故善后处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