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月活动和安排意见

时间:2022-03-10 07:33:00

爱国卫生月活动和安排意见

按照城关区爱卫会关于《爱国卫生工作安排意见》〔﹙城爱卫发﹚2号〕和《市城关区年爱国卫生工作要点》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特别是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需要,为充分发挥爱国卫生在预防疾病中的作用,结合正在开展的“全国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特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标本兼治,重点突破,规范管理”的原则,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分级负责,全民参与”的工作方针,以改善人居环境、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以4月份第二十三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对辖区内环境卫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高质量的有效整治行动,努力塑造环境优美、安全文明、秩序井然辖区新形象的,建立和完善环境卫生整治长效管理机制,为广大居民群众创造安全、放心、健康的生活环境。

二、时间安排

年3月初-4月底。

三、主要工作

今年爱国卫生月活动和爱国卫生工作要以落实各项整治措施为抓手,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重点,切实加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

(一)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一是各(村)社区加强对辖区内的卫生死角的排查摸底,限时清除;加强对辖区内垃圾收集点及脏源点的清运工作,确保白天垃圾不落地;督促辖区各单位、各物业公司加强对小区楼院环卫清洁工作,落实小区楼院定时清扫保洁制度,强化对门前三包责任区域内卫生的检查,确保干净整洁;全面清洁楼顶平台、阳台和楼道内的乱堆乱放乱挂杂物,全面清理卫生死角;重点是辖区破产企业、三不管楼院、各村居民区。二是加强对城乡结合部的综合治理,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明确管理权限。三是加强对建筑工地建筑垃圾的监管,要求各(村)社区、各单位做好建筑垃圾密闭清运和周边道路保洁工作,严防建筑垃圾乱排乱倒现象。村社区重点解决垃圾、污水乱倒、沙土乱堆等问题,有效改善村社区容貌,保证辖区干净整洁,为各类传染病的防控提供基础环境保障。

(二)标本兼治,努力降低“四害”密度

各(村)社区及辖区单位,要抓住这一有利时节,动员和组织辖区干部群众、单位职工,大搞室内外环境卫生,清理垃圾污物,减少蟑、鼠、蝇、蚊栖息场所,着力抓好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场所的防鼠防蟑防蝇防蚊设施建设,彻底治理垃圾、污水、污物,消除卫生死角,减少“四害”栖息场所,降低“四害”密度,杜绝以病媒生物为媒介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和传播。

(三)抓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

街道健康教育工作要依照城关区健康教育所的要求,各(村)社区要充分利用四月份爱国卫生月活动,以健康教育进社区,进居民院落活动为载体,以多种形式开展防治传染病、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等为主要内容的健康教育与促进活动,引导辖区群众树立自我保健意识,养成勤洗手、勤通风、勤晒衣被,吃熟食,喝开水的良好习惯和生活方式。

(四)抓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是流感、手足口病、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和一些常见病的多发季节。为有效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各社区要充分配合社区服务中心和工作站,加强卫生支持宣传和普及,针对传染源、易感人群、传播途径分别采用扎实有效的防治措施。通过举办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培训等形式,防止和控制流行性疾病的发生和蔓延,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

四、工作步骤

街道各(村)社区、辖区单位要按照街道的统一安排,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按照进度,狠抓各个环节,高标准如期完成各阶段的重点工作。本次安排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年3月7日至20日,宣传动员阶段。

街道各(村)社区制定切合实际的环境整治方案,开展宣传动员,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使广大居民明确爱国卫生工作的意义和工作目标,支持并参与环境整治工作。

第二阶段:年3月21日至4月24日,集中整治阶段。

街道各(村)社区、辖区单位对照安排主要工作任务,全面开展各项整治活动,着重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难点问题。

第三阶段:年4月25日至30日,考核总结阶段。

街道各(村)社区、辖区单位认真进行检查自评,街道城管办将择时进行考核验收。

为了更好地开展整治工作,街道决定成立拱星墩街道爱国卫生月活动和爱国卫生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街道城管办,办公室主任由刘国明同志兼任,负责全面协调此项工作。各社区也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明确主要责任人,制定专项整治方案,任务分解到辖区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落实,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爱国卫生运动是党和政府将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重大创举和成功实践,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预防控制疾病发生和流行、保护群众健康、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各(村)社区、辖区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和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性,联系工作实际,加强组织协调,逐级落实责任,实行主要领导、单位负责人亲自挂帅,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落实爱国卫生月活动和爱国卫生工作各项任务,为预防疾病工作夯实基础。

(二)广泛发动,全民参与。采取多种途径和方式,充分调动多方力量积极参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相关辖区单位要结合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和“爱卫月”活动,加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全面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卫生环境综合整治的积极性;中小学要加强对学生的健康教育,培养学生爱清洁、讲卫生的良好习惯,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宣传活动;共青团组织要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增强广大青少年讲文明、爱家乡的意识和观念;各单位在搞好本单位内部环境卫生的同时,还要完成辖区安排的环境整治任务,把这次全区爱国卫生活动做好做实。

(三)明确责任,务求实效。按照“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原则,严格落实环境卫生责任制。各(村)社区对辖区内的综合整治行动负有全面领导和组织责任,并要按照安排意见的相关要求,充分发挥作用,搞好协调配合,落实商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并协助街道抓好环境治理整顿。中小学要不断完善卫生设施,净化、绿化、美化学校环境。

(四)强化督查,常抓不懈。本次活动由街道牵头,届时会对辖区内的环境整治进行督查指导,确保卫生环境综合整治的各项任务全面得到落实。街道将对各(村)社区的爱国卫生月活动和爱国卫生工作情况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