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初中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06 04:15:00

打造一流初中工作意见

借此时机,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学年度初中工作获得历史性打破的显示及缘由分析

学年度全县初中工作的历史性打破,就中考检测后果纵向比较看,表现为特优率由3人上升为9人,30分以上人数由60余人上升为123人,高分人数上升为150人,一中正取登科分数21.5分上升为22.5分;从横向比较后果看,特优率位居宜昌9个县市区第3位,高分率位居第5位,23分以上人数比例位居第2位,均走在山区县抢先位次,到达了远安小学阶段抽考后果2009年和2010年两个年度在宜昌市所在的抢先位次,并与高中阶段的发展水准基本匹配。

可以说,虽然时间上晚了1-2年,但远安初中工作已走在与高中、小学、学前教育、非凡教育一样的具体、快速、健康的发展轨道上。分析其缘由,首要表现为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初步确立了科学的、成熟的本质教育观。基本摒弃了一度在分歧范围、分歧水平上存在的不切实际的假大空的教育理念,做到了教育理念既面向将来,又立足实际;正视和供认学生的个别差别这一教育基本规则,确立了分层教育是科学的本质教育观的理念,有利于有针对性的、真正意义上的面向全体学生。

二是有用施行了高目的引领。如在初中学校中考检测环节,对初中质量工作后果进行了高目的引领;关于学校内部平衡发展上,要求初中学校走可继续的发展道路,做到初一、初二、初三基本平衡发展,完成了办学程度评价三个年级一起审核的工作导向;在班级分层教育审核中,A班、B班、城区和乡镇初中,基本上都以历史最好业绩为审核评分基本,做到了高目的引领,高标准定位工作,努力使大家处于相对公道的竞争起跑线上。

三是强力履行了治理创新。初中治理创新的实质与高中一样,包括三点:即扁平化治理,特点是削减治理条理,执行更直接、更面临面的治理;以班为基本单位的治理,特点是绑缚审核、集中治理,以利统一行动;对教员个人业绩进行精确定位的治理。

四是努力探究了高效教室创立。分歧水平地、分歧范围地进行高效教室创立,获得了必然结果。

五是基本确立了勇于负责、甘于落实的工作作风。可以说,学年度,大多数校长、大多数初中治理者,比以前更为负责、更勇于负责;大多数的一线教员,比以前更拼搏、更努力、更甘于落实、擅长落实。

六是打破性改善了办学前提。可以说,这一打破是带有基本性质的打破,将于本年底、最迟在下一年下半年,使远安初中的办学前提在宜昌市甚至在全省走在前列。

二、当前初中工作存在的应战或首要缺陷

客观地看,不谦让地讲,至少我个人如此以为:虽然远安初中工作在过去一学年获得了历史性跨越,但这一历史性跨越的基本仍不够扎实、不够结实,甚至可以说还比较软弱。究其缘由,从外局部析,是生源和社会情况的问题,从内局部析,首要有以下四点:

一是高效教室创立发展不符合要求。包括既不符合操作上的发展要求,也不符合理念上的有些要求。可以武断地说,这一次的历史性跨越,只要40%左右的要素来自于高效教室创立。离远安初中工作中心竞争力的构成和增进在将来的岁月里应首要来自于高效教室创立的想象相差甚远,还有非常艰难而漫长的道路要走。这也是本年8月14日—20日我们投巨资到山东学习补课的动因之一。

二是教员运用依然存在问题。有的学校,好教员没有配到A班,好的治理者没有走上年级组治理岗位和班主任岗位;有的学校,在3个年级的教员装备上存在短期行为,过火突出初三,减弱了初二、初一应有的力量。有的学校,甚至连勤学生都没有集中,处于非常恍惚的工作形态。

三是少量治理者不足真干实干的作风。有的依然存在做一天僧人撞一天钟的心态;有的想守住位子,却基本守不住位子,还不清楚发展是最好的工作办法的事理;有的不足清醒的思想,自我评价很高,不足对新情势、新任务、新问题的分析,提不出有用的新办法化解矛盾和问题。

四是少量教员依然不足敬业精神。听说,在竞争非常剧烈的今日的远安教育系统,还有喝酒后不上课的教员存在,还有不自动反思本身不足的教员存在,真是让人诧异,必需果断避免和对立。今后,要像大家向我建议的那样,必然要让相似的人、让与此相关的人接受师德不足的价值。

总体上看远安初中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则显示为:但凡高效教室创立不认真、不扎实的学校和教师,业绩就相对较差,今后的路就比较难走;但凡作风不够扎实的学校和干部,就会对学校的发展和一方的学生及家庭带来更大的毁伤;但凡不能精确判别情势、不能一直坚持狂妄自大的工作立场和清醒思想的学校和干部,就越轻易构成工作中的渺茫和疑心,最后招致质量建设业绩的不睬想、甚至不达标。

三、坚持拼搏,更加创新,扩展和深化初中工作效果,为打造全市一流初中工作迈出关键而坚实的第二步

打造全市一流的初中工作,其标准的提高先进性水平基本上同等于打造全省一流的初中工作。从工作质量上看,除办学前提在全市一流外,还要在教育质量上全市一流。从测验检测环节看,特优率、高分率,县一高正取分数耳目数比例,都应在宜昌9个县市区中力争进位前3名,保证进入前5名,即至少在山区县位居第一。从治理角度看,要做到教育理念全市一流,教育方法全市一流,治理提高先进性和成熟水平全市一流;从队伍建设角度看,要做到专任教员专业本质、综合本质全市一流。

打造全市一流初中工作,是一个先进而高远的目的,必定有一个艰辛的进程。上个学年度,我们探究性地走出了最困难的、最关键甚至是决定性的第一步。2011年—2012学年度,我们还要走好更为坚实的第二步,切实扩展和深化上一学年度的工作效果,用更好的业绩向县委、县县政府,向全县人民交一份称心的答卷,向远安教育其它学段的同业交一份相顺应的答卷。

为此,必需努力和重点做好六项工作:

一是打造更高水准的校长及治理者队伍。理念、思绪、准则、办法确定之后,关键在校长及治理者。因而,从必然意义上讲,迈好远安初中工作关键的第二步,成败在校长,成败在学校各级治理者。要用生产力标准,用业绩作为独一牢靠和真实的标准,来权衡和评价校长的工作,决定校长的进退流转;要用生产力标准、用执行力的硬杠杆,来评价和权衡学校内部治理层。尤其是最近2个年度的工作业绩,应成为对校出息行评价弃取的首要杠杆。要用生产力标准指导校长勇于负责、勇于创新、勇于落实、勇于硬碰硬。可以一定的讲,假如一个校长做老大好人,纰谬教育局及县委、县县政府负责,纰谬远安人民负责,教育局党组也将会对他不充分负责。关于学校其他治理者,理应也是如此。

二是坚持和完善绑缚评价方案。对班级工作业绩超越目的任务的局部,基本做到分歧学校加分比例公道竞争。学校内部,也要完善审核评价准则。

三是更为坚决地执行师生资源优化装备。以继续发掘好教育资源装备方案和思绪优化后理应发生的生产力。

四是更为深化地开展高效教室创立。关于高效教室创立,彭局出息行了深化分析,作出了具体安排,我都赞同。新学年的高效教室创立,要突出班主任在班级建设与治理中的主导效果,给予班主任更大的权利、责任,要努力向前探究;要更加注重培训和发起勤学生,在自立学习上迈出更大的步子。

五是更决断地进行教员交流。要依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任务教育平衡发展的要求,打破局机关、学校治理者在心思上、心态上的的不合理的自我约束,决断地进行几品种型的教员交流,以切实营建能者上、庸者让、劣者出的用人机制,打造有利于自我检查、自我提高的新机制,进一步构成和激起教员队伍的生机。

六是耐久改善好办学前提。既包括硬件前提,也包括对教员的关怀关喜欢,对学生的关怀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