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道路养护奖励实施意见

时间:2022-03-05 09:50:00

农村道路养护奖励实施意见

根据《省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方案》及《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方案(试行)》,为顺应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趋势,有序推进管养体制改革,引入激励机制,整合社会资源和现有养护资源,充分调动社会参与性,进一步推动农村公路管养工作的发展,按照养护补助多渠道、养护方式多样化的发展方向,实现县道县养、乡道乡养、村道村养的养护管理目标,使农村公路有效发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切实服务于“三农”,结合我州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指导思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加强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要求,明确州、县、乡人民政府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强化各级交通主管部门管理养护职能,理顺州、县、乡、村四级管理体制,把道路交通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真正落到实处。

目标:建立有效利用公路沿线劳动力资源投入农村公路养护的长效、规范养护模式,充分发挥乡(镇)交通管理所职能,提高农村公路养护效率。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领导,确保该方案顺利实施,州交通局成立“以奖代补”实施领导小组,组长由州交通局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州交通局分管养护的副局长担任,成员由州地方公路管理处处长和各县交通局局长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州公路处,由公路处处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主要负责实施“以奖代补”的具体工作。

各县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负责本县的“以奖代补”工作。

三、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主体:各县人民政府。

四、“以奖代补”实施范围:各县辖区内的乡道、村道。

五、资金来源及管理

(一)资金来源

1.省补农村公路养护资金。

2.州、县人民政府随着本级财政预算收入的逐年增加而适当安排的农村公路养护补助资金。

3.积极拓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融资渠道,鼓励和吸收企事业单位、个人等社会力量出资用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以及乡(镇)人民政府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沿线群众投工投劳。

(二)资金使用管理

1.县地方公路管理段以纳入省统计管养里程的乡道每年每公里不低于5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不低于100元的标准安排“以奖代补”资金,采取先预拨后结算的方式,年终根据考评结果兑现奖惩。

2.“以奖代补”资金划拨到乡(镇)交通管理所,乡(镇)交通管理所要设专户存储,专款专用。

3.州人民政府配套的养护资金由州交通局统筹安排,县人民政府配套的养护资金及社会融资由县交通局统筹安排。

4.养护经费使用严格按照《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使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执行。

六、养护质量标准及要求:按照部颁《公路技术状况评定标准》、《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省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省农村公路养护质量检验评定标准》、《省农村公路弹石路面技术标准(试行)》等相关规定执行。同时,各县要签订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目标责任书,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完善养护管理机构并配备养护管理专职人员。

七、“以奖代补”运作方式

养护方式:由乡(镇)农村公路管理所将辖区内乡道、村道采取竞争性分段承包的形式,承包给有养护能力的公路沿线群众进行养护,并签订养护承包合同,或发动沿线群众投工投劳进行养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