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资源开发整合意见

时间:2022-03-04 10:25:00

矿产资源开发整合意见

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是调整矿业开发构造、推进矿业产业升级、促进资源高效应用的有用路子。为具体贯实国土资源部等12部委局《关于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12]141号)精神,经县县政府研讨赞同,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目的任务

经过整合,使矿山企业“多、小、散”的场面获得分明改动,矿山开发结构分明合理,矿山企业构造分明优化,矿山安全前提和矿区地质情况获得分明改善,企业数目分明削减,矿产资源对县域经济社会可继续发展的保证才能分明加强。

(一)矿山开发结构分明合理。依照矿产资源天然赋存情况、地质前提和矿产资源规划,合理编制矿业权设置方案,从新划分矿区范围。一个矿体或许在现有经济技能前提下合适由一套开采系统开采的只能设置一个采矿权;一个矿权只能有一个法人主体;一个矿区范围内只能有一套生产开采系统。对确因受地质前提、开采技能和历史缘由限制,不适于设置一个采矿权的,由发证机关组织有关部分和专家进行论证后,可以设置两个或两个以上采矿权。

(二)企业构造分明优化。经过资源整合,推进矿产资源向优势企业堆积。鼓舞矿山企业采取自愿结合、重组、兼并收买、资产评价入股、市场化装备等多种方法进行整合,然后提高矿业开发集中度,使矿山规划化、集约化程度和开发应用程度分明提高

(三)安全生产情况分明好转。经过整合,调整安全间隔不达标企业,充分生产、开采技能配备,改善安全生产前提,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矿山生态情况分明改善。认真落实县财务局、国土局、物价局结合下发的《县矿山地质情况恢复管治保证金治理暂行方法》,坚持健全矿山地质情况恢复管治保证金准则。整合后矿山必需编制管治方案,使重点矿区污染物排放总量分明削减、情况污染事故和生态毁坏事情获得预防和节制。

(五)矿山数目分明削减。以年395家矿山企业为基数,经过近几年的整理规范,到年岁尾全县矿山企业数目节制在100家以内。

二、整合的范围

(一)主要矿种。煤矿、石灰石、建筑用灰岩、制碱用灰岩、石英砂岩。

(二)重点矿区。1、从头泉—岩峰南北两侧矿山结构不合理,存在一矿多开、大矿小开、安全间隔不达标、情况不达标的区域,由本来的37家持证矿山企业拟设为10个新矿区;2、南北方岭两家制灰用灰岩矿区安全间隔不达标拟设为1个新矿区;3、南障城两家石英砂岩矿区安全间隔不达标拟设为1个新矿区。

三、详细政策

整合范围要依照国务院办公厅国办发〔〕108号文件及省县政府政〔〕84号文件的要求严厉执行。

1、整合是正当矿山之间的资源、资金、人才等要素的优化组合。参加整合的矿山必需是持有正当采矿答应证的正当企业或在法准时间内提出连续请求正在处理连续注销手续的矿山企业。

2、年度整合规划后因军事设备维护范围影响制止开采的矿山企业或形成不能正常连续的矿山企业就近参加整合。

3、无证开采的矿山,采矿答应证曾经废止或被刊出、撤消的矿山企业以及已封闭或属于16种封闭范围的煤矿,禁绝参加整合。

4、对参与整合的矿山企业,原投资的设备设备自行处置。

5、此次整合,矿权与矿权安全间隔必需到达300米以上;对军事设备维护范围要严厉依照河北省县人民武装部井司字〔2007〕第19号文件执行;与铁路、公路、桥梁、旅行区、乡村、电力设备等间隔范围严厉按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执行。

6、依据资源分布状况,本次资源整合可以对本来矿区进行恰当调整(边角地、隔离带、界梁、矿柱可以划进去),但不得借整合时机,扩展矿区范围。扩展局部以和谈出让方法进行,优先整合企业购置扩展局部。如参与整合企业不能按时或无才能交纳价款的,县政府将依法回收采矿权进行公开拍卖。

7、对现有持采矿答应证、工商营业执照、安全生产答应证等证照完全但存在“一个矿权(与矿权法人无从属关系的)多家开采”的矿山企业参加整合的,应进行停产整理和安全生产前提的整改。停产整改时期:

①国土资源局要撤销县级国土资源部分为工商、公安、电力等相关部分供应的“规定的一证多点矿段”的不符合司法法律的证实及相关手续。作废对规定多点矿段负责人进行的收费,只对法定代表人进行收费。

②工商部分要撤销采矿答应证法定代表人以外的一证中各多点矿段负责人所持有的工商营业执照,并中止对法定代表人以外各矿段“负责人”进行年检和收费工作;

③公安部分应中止对法定代表人以外的任何“负责人”供给火工品;

④安监部分应依照安全生产答应前提的有关要要求设计方案,消除多点矿段的界梁,对内部的生产和安全治理施行统一的整理,完成一个矿权只答应一套开采生产系统。

⑤环保部分对停产整改矿山的环保状况施行监督和检查。

整改到达上述要求,经县国土资源局和安监局(或会同相关部分)验收及格后,方可参加整合。

8、在符合整合主体规范的前提下,优先从整合矿区内发生整合主体。对矿区内参加整合的矿山企业均达不到整合主体规范;或许参加整合的矿山企业在规则整合期限内未达到整合和谈的,可以优先选择符合产业政策和结构规划的企业作为整合主体;或许以投标方法规范引入优势企业,公开、公道、公平地确定整合主体;或许将矿区内矿业权依法回收,统一规划后按规则权限以投标、拍卖、挂牌方法从新向符合整合主体规范要求的企业出让矿业权。

9、对列入整合范围内的41家矿山企业整合为12家。在作废一个矿权多家开采的基本上,要依照“先封闭、后整合”的要求,在施行整应时各相关部分要采取统一行动,亲密共同。

①对已列入资源整合矿区的矿山企业,达不到安全规范的,采矿答应证到期后国土资源部分不再处理采矿注销连续手续,各相关部分依法刊出相关证照、停供火工品和电力供给,待整合完成各部分从新核发新的证照后,方可投入生产。

②参与整合矿山企业原矿区范围内存在保有储量,经当事人核实后,保有储量的价款不再交纳;别的虽然有保有储量,但已构成越层越界的依法处置后,所采出矿量折抵已批占用储量。违法采矿不承受处分的不得参加整合。曾经采完购置储量的企业,经自己请求,国土资源局同意后,方可参加整合。

10、整合后的矿山要到达如下规范:

①整合矿山企业要到达“三个一”(即:一套治理班子、一套开采系统、一套生产系统)的要求进行整合,保证矿山企业完成安全规范运转。

②矿区范围明确、矿权设置合理,符合矿产资源规划要求,开发应用方案符合规范,严厉依照矿山开采设计开采。矿山企业占用矿产资源储量、设计生产规划、矿山服务年限匹共同理,“三率”目标科学规范,符合有用维护和合理开发应用资源的总体要求。

③新建矿山的建设生产规划不低于国土资源手下发的《关于调整局部矿种矿山生产建设规划规范的通知》要求的最低生产建设规划规范,生产装配程度要高于全省矿山均匀装配程度,具有矿山安全生产前提,保证矿山企业安全生产。

④矿山企业设立必需符合国家相关司法及当地各级县政府的规则,必需具有响应的采矿天资前提,产权清楚、责权清楚,并有响应的采、选、地、测等专业技能人员。

11、整合工作要与整理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次序工作严密结合,对重点矿区、重点矿种和优势矿种要依照“先重点、后普通”的准则优先进行整合调整;对无证采矿和越层越界采矿等各类违法行为进行彻底清算和取缔;要认真清查核实整合区域内已探明的资源储量及地质状况、开采近况等状况,在此基本上编制矿产资源规划、矿业权设置方案和各拟设矿业权矿区的开发应用方案,由县级县政府审核后逐级上报审批;要依照同意方案拟设置采矿权的数目,经过投资入股、企业兼并、企业收买、结合重组、股分制革新、采矿权让渡等手段对矿山企业进行从新组合,合理装备资源,依法设立采矿权,组建新的符合规则前提和规划的矿山企业,对原企业予以终止和封闭;在规则的时限内,对拒不参与整合的矿山,视为主动抛弃权益,依法回收采矿权,并公开出让;对积极进行整合的矿山在政策上赐与优惠,对整合后保存的矿山在采矿权申报中,县国土资源局将优先申报、优先处理。

四、工作安排

整合工作共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年12月7日—12月10日)宣传发起阶段。印发宣传资料,查摆问题,宣传有关资源整合政策,组织整合企业进行座谈,逐级上报整合设置方案。

第二阶段:(年10月11日-年10月31日)抓典型,搞试点阶段。对归入资源整合范围的矿山,抓3个整合企业为试点。在试点时期,回收整合企业的一切证件(采矿答应证、安全答应证、工商营业执照)依法责令停产;供电部分限制供电;公安部分依法停供民用爆炸物品。对积极参与整合的矿山矿区,有关单位要自动协助处理有关手续,执行“绿色通道”。

第三阶段:(年11月1日—2011年4月30日)具体推开阶段。依据试点成功经历,依照“先封闭”、“后整合”的要求,具体履行整合工作,使整合施行方案更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重点处理在整合工作中碰到的新状况、新问题。

拟设立的法人企业由工商行政治理部分对企业称号进行预核准。

由整合矿山的法人主体托付有响应天资的设计单位进行矿山设计、安全设备设计,并按项目建设顺序规则报批。经同意的设计中明确不予应用矿段要立刻封闭。矿山设计必需坚持高规范,采用先进技能、先进配备。

矿山设计和安全设备设计经同意后,由整合矿山的法人主体托付有响应天资的施工单位依照同意的设计进行施工,并托付有响应天资的监理单位进行施工监理。

第四阶段:(2012年5月)办证核对阶段。资源整合矿山建设项目竣工后,由矿山法人主体向设计同意部分或机构提出完工验收请求,有关部分或机构要在规则的时限内组织验收并审批。

验收及格的矿山依法向有关证照颁布治理机关提出办证请求,获得各类证照后,方可投入生产。

五、保证办法

1、提高认识,增强指导。县县政府成立整合伙源调整结构指导小组,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永华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刘建平、国土资源局局长高有生任副组长;监察局、国土资源局、安监局、公安局、发改局、国资局、财务局、环保局、工商局、水务局、林业局、供电局、煤炭局13个部分及触及的3个乡镇为成员,指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室主任由县国土资源局局长高有生负责;副组长由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李海根、张海生负责,详细负责整合伙源调整结构的日常工作。

2、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整合伙源调整结构工作由县整合伙源调整结构指导小组统一指导,并组织施行。各有关部分要明确专人负责整理和规范工作,依照职责分工、落实各自责任,国土资源部分要切实增强与各相关部分的联络和沟通,凡有整合伙源调整矿山结构的乡镇县政府也要成立响应的组织机构,采取“分片负责、责任到人、责任到矿”的方法,把这项工作归入日程安排,积极共同有关部分,多管齐下、构成合力,推进整合伙源调整结构工作深化开展。

3、严厉规范、规范治理。整合伙源调整结构工作必需严厉要求、坚持规范、保证质量。各责任单位要增强对有关政策和各类实践问题的研讨,实时处理整合伙源调整结构工作中呈现的新状况、新问题,保证整合伙源调整结构工作正常进行。还,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我县矿产资源治理的各项规章准则,切实提高全县矿产资源治理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