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地鸡养殖业管理意见

时间:2022-02-18 06:03:00

林地鸡养殖业管理意见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有关金融单位:

为进一步开发林地资源,优化现代畜牧业产业结构,推动种养结合的循环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根据实际,现就加快全市林地鸡养殖业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工作任务

按照“优化结构、提质增效、适度规模、标准养殖”的思路,充分利用全市丰富的林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林地鸡。依据环境承载能力,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种养结合、循环发展,培育畜牧经济新的增长点;严格按照标准规范养殖,积极培育发展特色的地理标志林地鸡,创响品牌;积极推广“公司+专业合作社+适度规模养殖户”的发展模式,支持农户发展适度规模标准化养殖,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工作举措

(一)加强技术服务。各级畜牧部门组建由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林地鸡标准化生产技术小组,深入农村,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咨询、指导,引导农户健康养殖,提高标准化养殖水平。

(二)制定质量标准。质监局尽快制定全市林地鸡标准化饲养技术规范。市畜牧局按照林地鸡标准化饲养技术规范要求,及时制定标准化饲养技术推广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标准化养殖示范推进活动。市级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尽快建立完善林地鸡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力争达到经济合作区(7+1)内统一养殖标准,统一产品认定,增强林地鸡的市场竞争力。

(三)做好疫病防控。各区县畜牧(畜牧兽医)局要加强对防疫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服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切实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和鸡新城疫的强制免疫工作;加强防疫技术和有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宣传,实现林地鸡疫病的科学防控和依法防控;指导养殖户科学、规范用药,杜绝使用违禁药品,严格执行抗菌药物休药期制度,确保林地鸡品质。

(四)畅通市场流通。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要积极搭建市场流通服务平台,通过组织企业、专业合作社参加各类农产品博览会、开展成眉区域对接、农超对接等活动,创新林地鸡市场流通方式,减少流通环节、降低销售成本、拓宽销售渠道,提高林地鸡品牌知名度。

(五)加强政策扶持。各级政府要按照省政府办《关于贯彻实施<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办法>的意见》(川办发〔〕94号)和市政府办《关于贯彻落实<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办法>的通知》(眉府办函〔〕27号)要求,结合林地鸡专业合作社建设特点,制定具体扶持政策,从项目、资金、服务等方面积极支持农户建立健全林地鸡专业合作社,培育壮大一批知名专业合作社。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林地鸡发展;各区县应整合资金加大林地鸡产业发展投入;各级金融部门要积极支持适度规模标准化养殖农户贷款,将规模养鸡户3万元以内的贷款纳入小额信用贷款范围。

三、组织保障

各区县政府要高度重视林地鸡产业发展,及时研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畜牧部门要做好牵头揽总、协调指导工作。农办、财政、国土、环保、农业、商务、畜牧、工商、质监、农发行、农村信用社等部门或单位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共同促进林地鸡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