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管护补助工作意见

时间:2022-02-16 02:30:00

果园管护补助工作意见

为切实抓好柑橘果园的管护,促进果农持续增收和柑橘产业健康发展,早日实现打造“市晚熟柑橘基地大县”的目标,结合我县柑橘产业发展实际,特制订本补助办法。

一、补贴对象及标准

全年柑橘果园管护补助资金总额为1000万元,专项用于新建或改造的晚熟柑橘果园投产前幼树抚育期管护扶持补助。补贴对象为年确定的10个万亩柑橘示范片范围内的24个乡镇(街道)柑橘果园的农户、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及龙头企业(以下统称生产者)进行抚育管护肥料补助。补助标准为每亩90元,需补贴资金900万元;安排技术推广及考核评比费100万元。

二、补贴方式

实行物化补贴,由县农委、县财政局组织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按年县柑橘叶片营养诊断和果园土壤测试结果确定肥料的采购清单,通过政府统一招标采购后,供应到相关乡镇(街道)的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及龙头企业,采购物资由所在乡镇(街道)按补助实际面积统一分发给受益者。技术支撑费用由实施单位按程序报批使用。

三、资金管理

所筹补助专项资金由县农委设立专账,专户使用管理。专项资金实行非均衡使用,坚持重点果园重点扶持的原则。

四、组织实施

(一)申报。年确定的10个万亩柑橘示范片范围内的乡镇(街道)将面积在300亩以上的果园以正式文件向县农委申报。

(二)审批。县农委、县财政局会同相关部门根据乡镇(街道)申报面积和实际的种植面积进行初审,报县柑橘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审批。

(三)采购。今年的物化补助是采购肥料,5-7月份二次采购,各次采购具体品种以专家技术人员提供的采购清单为准进行采购。

(四)公示。各乡镇(街道)将物资按面积和补助标准分发给生产者,并以村、组为单位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五)实施。乡镇(街道)要制定柑橘管护的详细工作方案,督促村、组、果农及时施用到树。柑橘抚育及生产管理技术方案制定、技术培训和丰产攻关、柑橘品种比较试验示范由县果品技术推广站负责实施,柑橘大实蝇防除由县植保植检站负责实施。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县农委、县财政及相关部门要协调配合,搞好柑橘果园示范片建设资金管理和技术指导工作。示范基地乡镇(街道)要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和督查落实。

(二)科技攻关。县农委负责聘请国内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知名专家为全县柑橘产业发展把脉,及时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确保示范片管护成功。

(三)技术服务。县农委负责组织果品技术推广站、土肥站和植保植检站搞好技术服务工作。基地乡镇(街道)要明确1-2名专抓柑橘产业发展的柑橘技术员,柑橘面积在1000亩以上的村也要明确1名农民技术人员。

(四)考核评比。由县柑橘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分阶段组织县农委、财政、林业、移民、扶贫、国土等部门和相关乡镇(街道)负责人以及技术人员组成考核评比组进行考评,考评办法由县柑橘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下发。考评工作采取实地检查、互评打分方式,纳入乡镇(街道)农户万元增收专项考核,在总分100分中占20分的分值。对管护完成较好的乡镇(街道)予以表彰奖励,对排位后3名的乡镇(街道)取消下年度管护扶持申报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