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设备建设补贴意见

时间:2022-02-09 04:55:00

农业局设备建设补贴意见

为进一步加快全县设施农业建设步伐,切实解决水电路等制约设施农业发展的配套设施建设问题,保护基层单位和农民群众发展设施农业的积极性,确保全年设施农业建设任务的全面完成,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对今明两年我县设施农业配套设施建设给予资金补助,具体意见如下:

一、补助范围

规模小区基础设施配套、精品小区建设和温室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推广三项内容。

(一)规模小区。是指2009年新建的面积在100亩以上的温室小区。新建冷棚小区面积按照温室小区的2倍标准折算。连片小区面积累计计算(要求中心区域明显,小区间隔最远不得超过100米,或在路的两侧)。同时,2009年新建的设施农业小区依然享受省、市关于设施农业小区的补助政策。

(二)精品小区。是指小区面积在200亩、实有温室70栋以上,且规格一致,排列整齐的小区。要求水、电、路、窖头房等基础设施规划到位,小区内主干路为砂石路或黑色路面,路边排水沟和过路涵整齐一致,供电设施标准统一;管理房(最低标准为砖石结构)规格一致,排列整齐,临主街路有大门及透视墙等。小区内种植品种统一,体现本地特色,具有带动和示范作用;小区位置要尽量靠近公路,交通相对便利,具有一定的展示效果和辐射作用。

(三)温室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推广。是指在棚室内利用现代生物技术筛选的复合菌群对秸秆进行生物发酵处理,使其在发酵过程中产生有利于农作物生长的二氧化碳及其它矿质元素,进而产生提高产量,改善品质,减少污染,培肥地力作用的保护地生产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在我县经试验示范,增产效果明显,今年开始大力推广。

二、补助标准

(一)关于规模小区基础设施配套补助标准

1.新建设施小区面积达到100亩以上(含100亩)、新建100延长米标准温室40栋的小区,县政府补助基础设施配套资金3万元;

2.新建设施小区面积达到200亩以上(含200亩),新建100延长米标准温室80栋的小区,县政府补助基础设施配套资金7万元;

3.新建设施小区面积达到300亩以上(含300亩),新建100延长米标准温室120栋的小区,县政府补助基础设施配套资金12万元;

4.新建设施小区面积达到500亩以上(含500亩),新建100延长米标准温室200栋的小区,县政府补助基础设施配套资金30万元;

5.新建设施小区规模达到1000亩以上(含1000亩),新建100延长米标准温室400栋的小区,县政府补助基础设施配套资金70万元;

6.设施农业小区连片面积达到3000亩以上(含3000亩),其中,当年新增设施农业面积达到1000亩以上(含1000亩)、新建100延长米标准温室400栋的小区,县政府补助基础设施配套资金100万元。

(二)关于精品小区建设补助标准

各镇场区要从本地实际出发,选择1—2个基础条件好、规模大、交通便利的设施农业小区进行整体包装,打造设施农业精品小区。县政府将视具体情况对窖头房、小区大门、透视墙等基础建设予以适当补助。

(三)关于温室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推广补助标准

每个镇场区都可选择1—2个集中连片、生产技术较好的温室群开展新技术推广应用。规模达到100栋以上的,县政府每栋补助300元,用于菌种及辅料购置补助。

三、组织管理与验收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由分管县长任组长,县经济局、财政局、国土局、农经局、审计局等有关部门领导和各镇场区行政主要领导为成员的设施农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农经局,负责日常工作。

(二)强化日常管理。实行项目申报制度。各镇场区凡欲从事规模小区和精品小区建设的,须事先向县农经局提出申报,经县农经局实地察看确定后,登记造册;欲从事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推广项目的,须事先向县蔬菜服务站提出申请,经县蔬菜服务站实地察看确定后,登记造册。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县农经局要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定期的技术指导和督促检查。

(三)认真落实责任。各镇场区要在确保完成县委、县政府2009年设施农业建设任务的基础上,把规模小区、精品小区建设做为重点工程,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加强领导,全力推进。县委、县政府要把各镇场区规模小区和精品小区建设情况列为绩效考核目标管理。对规模大、标准高的小区建设责任人予以奖励。

(四)严格检查验收。县政府分管领导牵头,政府办、新村办、监察局、财政局、国土局、农经局、审计局等相关部门抽掉专人组成联合验收小组,按照已定标准进行实地检查验收。县政府依据实际验收结果,兑现补贴资金。

(五)加强资金管理。规模小区和精品小区的补助资金必须用于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到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或用于个人补助及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