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系统廉政管理指导意见

时间:2022-01-16 11:08:00

物价系统廉政管理指导意见

一、总体目标

按照“全面开展、重点突出、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依法实施、科学预防、操作合理的原则,以依法清理权力和查找廉政风险为基础,以评估风险等级为依据,以制定防控措施为重点,以分级管理为保障,推进以“流程监管、节点控制、动态防控、制度规范”为主要内容的科学预防监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预防腐败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

二、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

(一)清理单位权力,排查廉政风险

要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全面清理我局权力,认真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对照流程图设定的每个环节,以岗位、科(室)、单位三个层次,从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四个方面,全面查找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评估风险等级,在此基础上绘制权力运行风险图。

1、清理和确定权力。

依据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三定方案”,认真摸清权力底数,全面清理面向社会行使的外部权力和内部管理权力。对外权力以我局《关于公布市物价局行政权力项目目录和行政权力运行工作流程图的通知》(同价办字〔2011〕179号)为准,目前已清理完成,此次重点清理内部管理权力,并根据清理后依法保留的内部权力,绘制详细的权力运行流程图,流程图要体现权力运行过程的每一个环节。

2、明确廉政风险类型。

廉政风险的类型主要表现为:思想道德风险、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四类。思想道德风险,是指因放松政治理论学习和世界观改造,权力观、利益观、工作观不正确等,可能造成个人权力失控、行为失范等廉政风险;岗位职责风险,是指因工作岗位的特殊性,在岗人员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可能造成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等廉政风险;业务流程风险,是指因工作流程设计不完善、缺乏相互制约或执行不力,可能造成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等廉政风险;制度机制风险,是指因制度机制缺失或不健全、不按制度办事影响制度机制有效运行,权力自由空间较大,缺乏有效制约监督,可能造成权力失控、行为失范、制度失灵等廉政风险。各级各部门要对廉政风险的类型进行深刻理解,明确风险的类型,为科学合理查找廉政风险点奠定基础。

3、查找廉政风险点。

(1)查找岗位廉政风险

组织干部职工对照自身岗位职责,结合履职、制度执行情况,认真查找可能存在的风险点,一般采取“自己找、群众帮、领导提、组织审”的方法,自下而上认真分析查找出个人在思想道德和岗位职责方面存在或潜在的风险内容及表现形式,经科(室)评审后,报分管领导审核,最后由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组确定。

(2)查找科(室)廉政风险

针对人、财、物管理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特别是其他服务类项目,如:年审、审批、审核、核定、备案、监审、认证等岗位,由科(室)对照职责定位,分别查找出业务流程和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具有行政审批权的岗位要重点查找,并认真细化、分析风险的内容和表现形式,在科(室)自评基础上,报分管领导审核,并由单位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组确定。

(3)查找单位廉政风险

单位班子根据单位职能设置、职责定位等情况,结合干部职工和科(室)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着重查找在“三重一大”(重大事项、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等方面容易产生腐败行为的风险内容及表现形式,由单位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组审核确定。

4、评估廉政风险等级。

依据每项权力案发频率、举报频率、可能造成损失性质、损失量大小等四项指标,按高风险、中风险和低风险三个等级进行定位。高风险指案发频率高、举报频率高、可能造成损失的性质恶劣、损失量大的风险;低风险指案发频率低、举报频率低、损失的性质轻微、可能造成的损失量小的风险;中风险指四项指标中有1-3项指标属于高风险,其余属于低风险的风险。岗位廉政风险等级先由个人自评,经科(室)评审后,报分管领导审核,最后由单位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组确定;科(室)廉政风险等级在自评基础上,报分管领导审核,并由单位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组确定;单位廉政风险等级,报单位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组审核确定。通过评估确定廉政风险等级,为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提供依据。

(二)制定防控措施,规范权力运行

按照岗位、科(室)、单位三个层次,围绕排查确定的风险点和风险类型、风险等级,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形成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1、制定防控措施。

(1)围绕岗位风险制定防控措施

岗位风险防控措施主要是制定思想道德风险和岗位职责风险防控措施。在思想道德风险方面,要着力抓好经常性学习教育,落实教育长效机制,要通过建立健全党风廉政教育、单位主要负责人讲廉政党课、重点岗位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廉政谈话、述职述廉等制度,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在岗位职责风险方面,要对照相关法规制度防控措施,重点完善定岗定责制度、岗位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奖惩激励机制,切实做到有权即有责,行权讲规范,违权受追究。主要由本人对照与业务相关的各项法规制度,提出防控风险的具体措施和办法,经科(室)审核后,报单位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组备案。

(2)围绕科(室)风险制定防控措施

科(室)风险防控措施主要是制定业务流程风险和制度机制风险防控措施。在业务流程风险方面,要抓住权力运行的重点和关键环节,对设计不科学的业务流程要进行完善,实现权力运行流程再造。对制度机制方面,要对照本单位相关制度,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针对所暴露出的制度缺陷、漏洞和中央、上级精神以及实际情况的变化,系统配套地设计完善议事决策、人财物管理、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岗位职责、程序控制、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主要以科(室)对照相关的业务流程和制度,提出防控风险的具体措施,报分管领导和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组审核后备案。

(3)围绕单位风险制定防控措施

由领导班子围绕决策、执行过程和监督、检查、考核等关键环节,以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政务公开为重点、研究制定具体防控措施和相关工作程序,由单位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组审核确定。

在完成风险点查找、风险等级确定、防控措施制定的基础上,分别围绕岗位风险点填写《岗位廉政风险点防控表》(附表一),报科(室)审核备案;围绕科(室)风险点填写《科(室)廉政风险点防控表》(附表二),报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组审核备案;围绕单位风险点填写《单位廉政风险点防控表》(附表三),由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组审核,报市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组审核备案。

要结合权力运行流程图绘制权力运行风险图,将廉政风险点和风险等级、防控措施标注在权力运行流程图中,对应高风险用红色进行标注,中风险用橙色进行标注,低风险用黄色进行标注,防控措施用蓝色进行标注。

2、风险防控公开。

(1)网上公开。外部权力事项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经政府法制办审核确认后,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布。

(2)内部公开。权力运行风险图和《单位廉政风险点防控表》要利用办事公开栏、宣传栏和局域网等载体进行公开,科(室)和岗位廉政风险点防控表要在科(室)内部上墙公开。

3、规范权力运行。

外部权力事项全部纳入市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让权力运行的每一步都进行网上操作,严格依法行政。

(三)加强检查,从严考核

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已纳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对不认真查找廉政风险、不制定防控措施的人员和单位实行问责。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要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考核,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三、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局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充分认识做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重要意义,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高质量地完成目标任务。

2、落实责任,分级管理。各科(室)负责人是建立本科(室)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第一责任人,要按照本实施意见要求认真抓好本科(室)及岗位人员的任务落实。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负责单位风险防控工作的落实,并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3、时间要求。岗位廉政风险点查找、确定等级、制定防控措施、绘制流程图和报表工作2011年12月12日前完成,科(室)廉政风险点查找、确定等级、制定防控措施、绘制流程图和报表工作2011年12月19日前完成,单位岗位廉政风险点查找、确定等级、制定防控措施、绘制流程图和报表工作2011年12月25日前完成。以上工作均需同时提供纸质和电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