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创优工作建议

时间:2022-08-23 05:00:00

党员创优工作建议

进一步提升窗口行业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委关于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树立窗口单位、服务行业良好形象,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扎实开展。现结合实际,制定全县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按照中央、省州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部署和安排,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藏区工作座谈会精神。以“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科学发展创佳绩、强化作风新形象、抢抓历史新机遇、推进发展新跨越、长治久安新Xx为主题,以服务“两大任务”为目标,以开展“一诺三评三公开”为抓手,以实施“四联一带”工作为重点,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行业文明程度和党员职业道德素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二、参与对象

主要包括行政服务中心、教育、公安、司法、交通、卫生、城管、税务、工商、质检、信访、金融、电力、通讯、邮政等直接面对服务群众的党组织和党员。

三、活动时间

全县所有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从2011年3月开始到2012年7月底结束。

四、目标要求

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各窗口单位、服务行业要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按照“服务优、党建强”和创建“五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以“两服务两提高一加强”服务中心、服务群众、提高素质、提高效能、加强基层组织为具体目标,着力突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自身综合素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

一围绕服务中心创先争优。

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各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基层党组织要自觉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科学发展。立足当前,结合实际,认真落实本部门本行业本单位的科学发展规划、思路和措施,抓好本职工作,争创先进业绩,以模范行动带领本部门本行业本单位群众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始终做到围绕中心不偏离、服务大局不游移、促进发展不动摇,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热情、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伟大实践中来。

二围绕服务群众创先争优。

服务第一”思想观念,树立“民生至上。坚持惠民、为民、便民,始终把让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落点,注重回应群众期盼与需求,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竭诚为民服务、排忧解难。全面推行公开承诺和“一诺三评三公开”活动,围绕让群众放心、让群众满意这一目标,引导各窗口行业的党组织和党员公开进行承诺,切实抓好承诺事项的兑现。普遍开展共产党员佩戴党徽挂牌上岗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微笑服务活动,接受群众监督,树立良好形象。广泛开展岗位竞赛,注重典型带动,通过评选文明示范岗、党员先锋岗等方式,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对照先进找差距、学习英模见行动、立足岗位创佳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本部门本行业本单位的满意度,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三围绕提高素质创先争优。

从行业、单位特点和职工的思想、工作实际出发,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以提高党员干部、窗口服务单位从业人员能力素质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群众观念和职业道德教育,形成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风尚;进一步加强业务知识、政策法规和服务技能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窗口服务单位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窗口服务单位党员干部队伍,带动本部门本行业本单位群体职工素质的全面提高,促使窗口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真正上水平、显特色。

四围绕提高效能创先争优。

培育形成良好的职业遣德、社会公德,广大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党员、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营造崇尚先进、争当优秀的良好风气。着力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推进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规范服务程序,提升服务标准,拓展服务内容,增强服务功能,改善服务环境。通过党员示范带动群体职工改进服务态度,提升服务水平,树立行业新风。重点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窗口服务中的薄弱环节进行综合治理,扎扎实实推进窗口行业作风建设。把窗口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广泛开展行风评议活动和窗口优质服务满意率测评活动,通过群众测评和领导点评,不断提高窗口行业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

五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创先争优。

理顺隶属关系,进一步加强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健全管理体制,扩大窗口行业党组织的覆盖面。选择一批党建基础较好的窗口单位,打造成窗口行业党建示范区。抓好党组织建设的同时,还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帮助窗口行业基层单位建立群团组织,做到党组织工作和群团组织工作齐头并进,为推动窗口行业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奠定组织基础。加强窗口行业党员队伍、干部队伍建设,改善队伍结构,提高队伍素质,重点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做好党员发展工作。通过创先争优,要把工作骨干培育成党员、把党员培育成工作骨干,发挥党员和骨干的带头作用,带领群众一起进步,形成齐争共创的生动局面。

五、活动内容

要紧密结合本行业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全县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全面实施“三化一创”工程(即形象亮化、服务优化、考核量化、党群共创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窗口单位形象亮化、服务优化、考核量化、党群共创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

实施窗口行业形象亮化工程。一以公开承诺为主线。

展示风采风貌,立足于塑造良好形象。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围绕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工作,帮助引导党员树立进取意识和标杆意识,时刻以党员的形象来展示自己,以党员的身份来要求自己。一是倡导党员“亮职责”通过设立电子显示屏、展板、台签,开设服务网站,发放便民服务手册、卡片等形式,对服务窗口的工作职责、履职要求、工作时限等进行公开。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干部职工要亮明各自岗位职责和行业服务用语。二是倡导党员“亮身份”要通过佩戴党徽、工作牌、服务卡、设立党员公示栏等形式,将服务人员的姓名、职务等信息进行公开。引导广大党员多渠道亮身份、多方位树形象,增强党员意识,强化自我约束,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倡导党员“亮承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组织和党员要结合本行业本部门本单位行业特征和岗位实际,采取公示栏集中公开、办公桌台签分别公开、利用网络平台广泛公开等多种形式,把单位和个人服务承诺、完成时限和兑现情况公开,自觉接受广大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四是倡导党员“亮业绩”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组织综合运用干部绩效考核、文明创建考核等手段,定期对每位党员兑现公开承诺、开展服务工作的情况作出评价,并在宣传栏进行公示,让先进的有光荣感,后进的有危机感,一般的有紧迫感。

实施窗口行业服务优化工程。二以主题活动为载体。

将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让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满意上。一是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各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各部门党组织要把开展创先争优主题活动与优化窗口服务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各种以“比技能、比服务、比业绩”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当表率、树标杆,加强党员干部和从业人员的理想信念、群众观念、廉洁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加强业务知识、政策法规、公共礼仪和服务技能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服务技能,改进工作作风,本职岗位上创一流业绩。二是把服务窗口行业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前沿阵地,充分运用“争创示范”星级管理”岗位竞赛”技能比武”等形式,广泛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岗创建工作,把创建工作与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服务水平结合起来,与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结合起来,使“党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等成为代表窗口单位服务水平的形象标牌”三是围绕构建行政权力阳光运行机制,不断推进“定位服务化、流程规范化、服务效能化、窗口集成化”严格执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强化服务窗口的规范管理。积极推广全程代办服务、上门服务、提前预约服务、委托服务、延时服务、服务回访等模式,构建多层次、一体化服务体系。四是要大力倡导志愿者精神,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不断延伸服务领域和服务区域,切实提高服务效能,实现窗口单位志愿者活动与窗口服务的拓展延伸有机融合,使窗口服务更加人性化、多元化。

实施窗口行业考核量化工程。三以群众评议为抓手。

采取“组织考评、党员互评、群众测评和意见征评”四评”方法,将领导点评与群众评议有机结合,要抓住“群众评议”等重要环节。制定服务考核的评价办法,定期开展量化考核。一是开展组织考评。各行业主管部门和窗口单位党组织要制定服务考核评价办法,重点对工作思路、执行能力、效率业绩和服务质量等方面作出考评。探索建立月考、季评、年表彰的考核评价机制,努力形成党组织月比标兵、季评明星、年树典型的创先争优生动局面。二是开展党员互评。党员要结合岗位职责、承诺事项、工作实际等,定期深入开展“互查互评”活动,以评议大会、通报会等形式进行互评和自评,积极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明确自身努力方向和争创目标。三要开展群众测评。切实把群众评议作为量化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安装服务评价器、填写评价表等形式,让服务对象能及时、简便地对服务质量进行评价。四要开展意见征评,采取邀请“两代表一委员”评议、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置意见箱,开展社会满意度调查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广泛征求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并及时进行梳理和反馈,有效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监督。

四以强基固本为目的实施窗口单位党群共创工程。

充分发挥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要坚持党建带群建。形成优秀青年人才和群体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把党建群建同步开展、党建群建同步考核,将群建工作的具体内容纳入党建工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之中,将群团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青年教育、阵地建设、经费支持等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检查考核范围,以群建的实际成效服务于党的建设。制定切实可行的服务行业党建带群建工作实施方案,强化示范点建设,形成抓先进、抓示范与抓整顿、抓后进并举,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新格局。组织广大职工、青年、妇女广泛开展“五比”活动,即开展“比技能、比服务、比奉献、比创新、比业绩”活动,激发内在动力;行业服务部门积极创建“创一流部门、创一流队伍、创一流服务、创一流业绩、创一流形象”五创”活动,提升争创实效。

六、活动要求

落实工作责任。一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有利于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各窗口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有利于激发党员发挥作用,有利于推动文明创建目标任务完成的原则,结合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实际,认真制定实施(行动)方案和实施细则,落实工作措施。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全县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的督查指导,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负责具体实施和统筹推进,确保活动有序进行、全面覆盖、取得实效。

建立长效机制。二创新工作方法。

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各种有利于提高窗口单位服务水平的活动载体结合起来,注重统筹推进。实现活动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充分整合。建立健全窗口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认真解决突出问题,优化工作流程,完善管理制度,提高窗口服务的规范化、精细化、便捷化水平。

发挥引领作用。三注重典型选树。

及时发现、培育、总结和推广窗口行业创先争优的典型做法和经验,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要高度重视先进典型选树工作。注重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导向和辐射作用,激发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引领和带动全社会形成“个个创先进、人人争优秀”创先争优活动氛围。

营造浓厚氛围。四强化舆论宣传。

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及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党员电化教育、网络党建平台等作用,要切实加强创先争优活动舆论引导工作。充分利用好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服务大厅(中心、站)活动场所、岗(亭)电子滚动屏等宣传媒介等平台,大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要求和好做法、好经验,通过媒体宣传、经验交流、实地观摩、宣讲报告等形式,广泛宣传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营造浓厚的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争创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