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学校安全文化建设的实施建议

时间:2022-06-11 05:24:00

加快学校安全文化建设的实施建议

各镇(区)中学、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市、局属学校,师附小、正则实小,有关成教中心:

安全文化建设是在思想领域对人的思想进行潜移默化的一个过程,根据上级部门的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现就推进我市学校安全文化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中小学生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为总纲,根据学校、幼儿园的特点,针对幼儿、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把校园安全管理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构建“珍爱生命、安全第一、遵纪守法、和谐共处”的校园安全文化,保障和促进阳教育现代化的全面实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学校安全文化建设”活动,使学校形成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广大教师员工具有强烈的安全意识和高尚的职业道德;让学生具有文明的行为习惯、正确的安全观念、良好的道德情操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并通过他们影响家庭、影响社会,增强全社会的安全意识。

学校、幼儿园安全文化建设做到六有:即有建设计划,有教育内容,有活动安排,有固定阵地,有专人负责,有检查评比。

三、工作要求

1、各学校要制定校园安全文化建设计划。根据学校的实际,结合幼儿、学生的认知特点,在安全教育内容、安全教育形式、安全教育阵地、安全教育人员等方面,有明确的工作要求和工作举措。分管校长和专门处室负责具体实施。各校制定的计划于3月底前送交安保科。

2、各学校要建立一套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的有力保障,依据新的安全形势和学校安全工作的新要求,各学校在原有的基础上要不断完善安全管理的制度建设。着重修订学校门卫制度、值班巡逻制度、安全检查和报告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宿舍安全管理制度、卫生防疫管理制度、消防安全制度、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水、电、气等设施设备安全管理制度。统一文本格式,并把学校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布置上墙,装订成册。

3、各学校要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活动,以活动促进教育,一是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日活动。“中小学安全教育日”“禁毒日”“消防宣传日”等,都要结合主题开展教育活动。二是结合时段开展教育活动,开学初、放假、节假日前、四季交替时,在交通安全、防溺水、防火、防电、防冰冻、传染病预防等方面,进行适时的教育。三是结合重点工作开展教育活动,如网络安全、外来侵害、防偷盗、防诈骗等,让学生掌握必要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4、各学校要建立相对固定的安全教育阵地。在学校宣传栏中设置一到两个橱窗,在班级板报中设置一个专门栏目,定期安全预警,刊登安全知识,每月更新两次以上(图片、文字资料更换后即时存档)。在学校的重点区域和部位设置安全标语和警示卡片,提醒师生时时刻刻牢记安全,养成规范的行为;国旗下讲话、班队会、校园广播电视要定期安排安全教育内容。

5、各学校要积极开展安全知识歌谣的编创活动。用歌谣的形式进行安全知识的教育,是幼儿和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之一,学校、幼儿园要组织教师和学生,自编安全防范歌谣,用浅显易懂、朗朗上口的文字,把安全教育的内容和知识广泛传诵,扎扎实实植入幼儿、学生的思想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