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管理监督意见

时间:2022-06-10 03:34:00

廉政建设管理监督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局和区委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推动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现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责任制工作的领导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制度保障。全局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对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切实负起领导责任,认真抓好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整体工作格局,同各项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二、制定责任目标,建立科学的责任体系

结合我局实际情况,认真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层层签定目标责任书:党政“一把手”是责任目标制定、检查、考核和实施责任追究的第一责任人,副局长与局长签定目标责任书,各科室科长与副局长签定目标责任书,各科室工作人员与科长签定目标责任书。通过制定出制约规范和防止权力滥用的具体责任目标,做到源头治腐。

三、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反腐败专项工作落实

对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专项工作,要做到有领导、有机构、有人员、工作有安排、有部署、有具体的落实措施、有检查考核办法。各科室要监督反腐倡廉工作的落实,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四、强化责任追究,加大责任追究案件的查办力度

加大责任追究案件查办工作力度,对违反责任制规定行为的责任人要坚决实施责任追究。尤其是对那些热衷于搞形式主义、不认真履行职责、甚至不抓不管、导致严重不正之风长期得不到治理,屡屡出现腐败问题的科室,要追究责任人的责任。要加强监督检查,积极推广“一案双查”、“一案双果”制度。

五、完善制度措施,确保责任制工作落到实处

把落实中央惩防体系《实施纲要》、省委《具体意见》和市委《具体办法》,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逐步建立健全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制度、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诫勉谈话制度、述职述廉制度、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推动党内监督工作的深入开展。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扩大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范围和渠道,加大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力度。要紧密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用先进性教育的成果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