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创建党组织建设意见

时间:2022-02-25 11:17:00

司法局创建党组织建设意见

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根据中央和市区委关于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安排意见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要求,紧紧围绕市、区工作大局,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以提高全系统党员思想政治水平为目标,通过强化学习制度建设、学习阵地建设和学风建设,在系统内进一步兴起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热潮,兴起学习党的历史、国家法律法规和现代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知识的热潮,努力形成全系统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使党员的学习能力、知识素养、工作本领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二、主要任务

1.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全面、系统、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坚定性。

2.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功经验,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

3.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到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六个为什么”等重大问题上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自觉划清“四个重大界限”。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党的优良传统、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4.学习掌握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立足本岗,努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学习反映当代世界发展趋势的现代市场经济、现代国际关系、现代社会管理和现代信息技术等方面知识。加强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加强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加强以群众路线为重点的工作方法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实践能力。

5.学习中央和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党中央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书记对天津工作的“一个排头兵”、“两个走在全国前列”、“四个着力”和“五个下功夫、见成效”的重要要求,深入学习党和国家以及市、区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市、区委的要求上来。

6.学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认真总结近年来我区司法行政系统坚持科学发展、应对复杂局面的宝贵经验,不断深化对做好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善于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丰富和拓展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的思路和办法。既要向书本学习,又要向实践学习、更要向群众学习,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三、安排步骤

我系统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于去年6月份开始至去年底,主要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1.第一阶段:去年6月中旬——7月中旬,为学习文件、制定规划阶段。局属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和市、区委关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党组织的文件,认真学书记对天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要求,认真查找在学习方面存在的不足,制定出详细具体操作性强的创建活动计划和学习规划。

2.第二阶段:去年7月中旬——9月中旬,为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阶段。局属各级党组织的负责同志要集中时间深入基层、深入社会、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通过集中学习、现场考察、外出学访等多种形式,开阔眼界,增长见识,转变学风,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和学习成效。

3.第三阶段:去年9月中旬——11月初,为互比互学、形成热潮阶段。要积极采取互动式、研究式、共享式等学习形式,领导干部要帮学、促学,带头讲党课、做辅导,宣讲理论、分析形势、讲解政策,帮助党员干部解决学习实践中的难点、思想认识上的困惑,形成互相学习,互相激励,互相促进的热潮。

4.第四阶段:去年11月初——12月底,为总结评比、巩固提高阶段。要认真总结在创建活动中创造的新鲜经验,不断形成学习规范,完善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通过自评互评等方式,推出创建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通过区报、台和简报等多种渠道进行表彰宣传。

四、把握原则

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要重点把握三个原则:

1.服务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当前,改革发展稳定既是中心工作,又是大局任务。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就要坚决贯彻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的战略思想,把创建活动同研究解决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结合起来,同“建设科技*,实现科学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把握一个定位、抢占三个高地,打好五个攻坚战”的任务目标结合起来,同在全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本领,不断提高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切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发挥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作用。

2.服务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认真查找和解决影响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影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主要问题,采取有效办法切实加以解决。要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要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同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3.服务于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要突出抓好理论武装这一首要任务,着力提高理论素养;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着力提高党性修养;继续搞好领导干部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教育,牢记“两个务必”,着力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努力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的过程成为政治上坚定、理论上清醒的过程,成为开阔视野思路、培育世界眼光、增强战略思维的过程,成为破解发展难题、不断提高综合素质的过程,成为加强党性锻炼,树立执政为民理念的过程。

五、组织领导

1.建立机构,落实责任。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要结合各自岗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活动计划,操作性强的措施要求,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局成立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指导全系统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局政治处要发挥好牵头负责作用,加强协调,扎实推进,要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与干部教育培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团体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

2.领导带头,发挥作用。全系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学习意识和积极的进取精神,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上,同时,要抓好本单位本部门的学习,成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努力在准确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上走在前面,在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上走在前面,在提高工作的战略性、前瞻性和全局性上走在前面,在学习掌握现代化科学知识上走在前面,从而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精力和热情投入到学习中来。

3.广泛深入,不留空白。要注意抓好离退休人员、律师中介组织中党员的学习,努力使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覆盖到全系统每个基层党组织、每名党员。

4.分类指导,推动落实。局政治处要对创建活动定期进行督促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强和改进的具体要求。适时组织开展学习经验交流,宣传先进典型,推广成功经验。要坚持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

5.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区新闻中心报、台、网以及局宣传栏和简报等宣传阵地的作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重大意义、主要任务和把握的原则,大力宣传全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在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鲜活经验,大力宣传开展创建活动的进度和成效,努力营造崇尚学习、全员学习的浓厚氛围。

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创建活动丰富多彩,富有特色,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