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测监管专项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9 03:49:00

环境监测监管专项工作意见

一、实施原则

坚持部门统一领导,企业组织实施的原则。

二、工作目标

依据《*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环境监测监管工作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通过广泛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炳草岗污水处理厂、仁和污水处理厂规范运行,处理水达标排放;炳草岗污水处理厂消毒设施正常运行;仁和污水处理厂建成脱氮除磷设施;研究制定所有污水处理厂活性污泥处置方案并组织实施;所监管行业环境面貌大改观,达到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环境监测监管专项指挥部确定的工作目标。加强城市公共区域、街道、道路清扫保洁由城乡生活垃圾清运处理专项指挥部负责实施。

三、治理内容

(一)巩固“创卫创模”成果,强化供水排水、供气设施的维护保养,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强从业人员培训,确保供排水、供气设施运行正常。加大应急救援建设力度,提高应急救援水平。

(二)按照城乡环境“清洁、优美、整洁”工作目标,积极开展“治脏”、“治乱”、“治差”活动,突出打好5.1前的集中突击、10.1前的推进深化和春节前的全面提升三大战役,市水务集团公司、市煤气总公司要全面清理所属区域内(含生产区域、生活区域、调压站、阀门井、输配管线等)的环境卫生,治理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牵乱挂,清理更换破损标志标牌等。

(三)供排水管道施工,供气管道施工,供排水供气设施抢险维修时,施工单位应严格按照文明施工要求,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相关要求,规范施工,文明施工,禁止乱堆乱放乱开挖。市煤气总公司、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要做好监督协调工作。

(四)按照水环境治理要求,以推动COD减排为核心,炳草岗污水污水处理厂、仁和污水处理厂稳定达标运行,炳草岗污水污水处理厂消毒设施正常运行,仁和污水处理厂增设脱氮脱磷设施。

(五)研究制定所有污水处理厂活性污泥处置方案并组织实施。鉴于我市米易、盐边、大渡口、小沙坝、清香坪等生活污水处理厂将陆续建成投产,生活垃圾处理厂接纳大量的剩余活性污泥将面临容量不够、生产寿命锐减的实际困难,按照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环境监测监管专项指挥部安排,研究制定全市活性污泥处置方案。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订方案。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市煤气总公司应建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实施方案,建立日常监督检查考核制度,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实现管理常态化、制度化。

(二)加强信息沟通和资料收集报送。市煤气总公司、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应及时将本单位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情况形成简报、信息上报。将相关治理工作资料收集整理组卷,确保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资料的完整性和有效性。

(三)制定时间进度节点,狠抓落实。20*年4月15日前,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市煤气总公司要开展突击整治,取得本单位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初步成效。20*年4月16日至30日,建立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常态化管理机制,迎接省政府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督导组的检查。炳草岗污水处理厂、仁和污水处理厂稳定达标运行,炳草岗污水处理厂消毒设施正常运行。20*年5月1日至年底,重点做好巩固成果,完善制度,提升品质工作,初步营造出“清洁、优美、整洁”的厂区环境。完成仁和污水处理厂脱氮脱磷设施建设。

(四)建立督导问责制。市城管局督导组将开展工作督导,督导情况将及时反馈给市政府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