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在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时间:2022-03-18 08:11:00

统计局在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2010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一年。为了深入推进在职干部的理论学习,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有关要求,现对我局在职干部理论学习提出以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及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十届四次全委会的部署,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加快推进全市统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持。

二、学习内容

第一专题: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努力使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重点学习材料:1、同志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刘慧晏同志在全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第二专题:千方百计保增长促发展

学习要点:正确认识当前我国面临的经济形势,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今年工作的首要任务。重点学习材料:1、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201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

第三专题: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只有坚持农业基础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坚持保障农民物质利益和民主权利,才能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重点学习材料:1、《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10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

第四专题: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十七大报告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的重要论述,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思潮,形成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重点学习材料:1、《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2010理论热点18讲》。

第五专题: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学习要点:紧密联系**实际,深刻认识60年伟大祖国发展变化的光辉历程、巨大成就和成功经验,深入开展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改革开放教育,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重点学习材料:1、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中央和省、市领导讲话。2、《沧桑巨变--新中国六十年大事纪要》。

第六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各区县、各单位要及时组织好十七届四中全会文件的学习,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将通过座谈会、报告会、理论骨干培训班、面对面宣讲等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帮助广大在职干部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十七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实质。

三、学习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科室队、支部、党小组要把加强和改进在职干部的理论学习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创新学习方式,改进学习方法,结合各自实际,参照此意见,制定具体学习计划,综合运用专题讲座、主题发言、交流研讨、外出调研和学习考察等多种有效形式,借助网络媒体等现代化手段,将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专家辅导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2、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各科室队、支部、党小组要紧密联系统计工作大局和制约统计工作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和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真正把理论学习转化为推动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建设的强大动力。

3、完善制度,严格考核。局将进一步加强在职干部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学习组织制度、学习管理制度、个人自学制度、集体学习等制度,制定详细学习计划,搞好总结自查,确保完成年度理论学习的各项任务目标。对在职干部理论学习情况局将不定期进行抽查考核,重点检查在职干部完成学习任务以及运用理论指导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同时,总结交流学习经验,宣传表彰先进典型,推动全局在职干部理论学习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