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法制宣传进社区活动意见

时间:2022-01-05 05:06:00

统计法制宣传进社区活动意见

一、目的意义

统计法制宣传进社区活动的主题是:营造良好的统计调查社会环境。根据《关于在全市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五个五年规划》和《昌平区关于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五个五年规划》的要求,更好地履行统计职责,深入开展以社区为重点的统计宣传活动。以“了解统计、认识统计、支持统计、准确统计”为主要内容,以“统计法制宣传进社区”活动为载体,使广大社会公众不断提高统计法律意识,了解统计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增强配合统计部门开展统计调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依法及时、准确地提供各种统计调查资料。为统计更好地发挥经济社会发展“晴雨表”作用,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决策依据奠定基础。营造依法统计、支持统计、配合统计的社会氛围,促进统计事业又快又好的发展。

二、内容形式

此次进社区活动宣传的主要内容是: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明确公民应承担的责任与义务,营造依法履行法律义务、支持统计、配合统计的社会氛围;宣传普查及专项调查知识,增强公民对普查和专项调查工作的认知度,更好地配合统计调查工作;宣传统计常识,让公民了解统计、认识统计,明白统计工作的重要性。

采取灵活多样、简便易行、可操作性强的宣传形式。一是在各个社区(村)悬挂宣传标语。根据人口规模(依据20*年统计年鉴),在社区(村)的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标语横幅1-3条。全区共计448个社区(村),其中:1500人以下的村236个,每村悬挂1条宣传横幅;1500人以上的村64个,每村悬挂2条宣传横幅;3000人以上的村4个,每村悬挂3条宣传横幅;144个社区,每个社区悬挂1~2条宣传横幅;二是在各个居委会(村委会)建立统计宣传阵地。以居委会(村委会)办公地、公开栏为依托,开展多种形式的统计宣传,在办公场所窗口摆放各种统计宣传资料,在公开栏设置统计宣传专栏,并定期更换宣传内容;三是制作专题教育宣传展板,深入社区(村)巡回展出。

三、组织实施

(一)局机关相关科室职责

综合科负责搜集、组织统计常识、相关数据资料的宣传资料;

执法队负责组织、整理在执法检查中违法案例的宣传资料;

普查管理科负责提供有关普查和专项调查方面的宣传资料;

办公室负责提供统计职责职能方面的宣传资料;

法规科负责组织统计法律、法规、条例方面的宣传资料;宣传手册、传单的编辑印发;展板的设计制作;活动的统筹、协调,督查、督办及考核等具体工作。

(二)各统计所职责

各统计所应充分发挥贴近社区、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结合自身的工作职能,积极主动地与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协调,在各个居委会(村委会)建立统计宣传阵地,利用现有的公开栏、橱窗张贴宣传画报、摆放宣传手册、资料,每季度至少更换一次宣传阵地的宣传内容;同时利用局统一制作的展板深入社区进行巡回咨询、宣传。

四、时间安排

“统计法制宣传进社区”活动是统计局、调查队本年度的一项全局性工作,从20*年3月持续到10月,分为三个阶段:

(一)筹备动员阶段:20*年3月至5月底。完成各种宣传材料的搜集、组织、整理和印刷工作;完成展板的设计制作工作;落实社区(村)的宣传栏;召开动员大会,提出具体活动要求,明确宣传任务。

(二)深入宣传阶段:20*年6月至10月上旬。发放各种宣传材料;布置宣传橱窗、专栏;悬挂横幅标语;深入社区宣传、咨询。

(三)总结验收阶段:20*年10月中下旬。对整个宣传活动进行总结,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

五、加强领导

(一)成立领导小组。为更好地组织开展“统计法制宣传进社区”活动,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队其他领导为副组长,机关相关科室(队)负责人和各统计所所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统计所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明确专人负责。

(二)统一思想,高度重视。“统计法制宣传进社区”活动是一项全局性工作,各科室(队)、统计所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职责,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效果,使此次活动做到贴近统计、贴近群众、贴近实际,效果明显。

(三)上下联动,全局参与。统计局全体工作人员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主动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要有整体意识和大局观念,积极抓好落实。